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诈老陈、大漠叔叔、谭乔……脱下警服的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反诈老陈、大漠叔叔、谭乔……脱下警服的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2024年02月29日 15:48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现代快报

  辞去警察职位近两年时间,曾经的“反诈老陈”却在近日喊话全国警方求工作,“敢用我想用我能用我的,可以去做协勤或返聘”……

  在短视频和直播飞速发展的时代,放眼警界,“反诈老陈”和“大漠叔叔”可以说是第一批尝到甜头的网红警察。然而人红是非多,伴随着关注度的提高,非议也随之而来。网红民警被捧上“神坛”后,一点“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该如何破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反诈老陈”辞职近两年,喊话全国警方求工作

  “反诈老陈”本名陈国平,曾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一名反诈民警。2021年9月,“反诈老陈”通过网络直播与多位主播连麦宣传反诈,并以“您好,我是反诈主播,请问你是什么主播”的开场白,迅速登上热搜话题榜。“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在直播间,身着警服、一身正气的“反诈老陈”向连麦的主播们发出了“灵魂拷问”。这么一番反诈宣传,在当时的警圈里脱颖而出,更是因为民警和网红主播的对比太鲜明,“反诈老陈”火出圈。

  转折发生在2022年3月27日。在当天的直播里,一名网友为他刷了333个嘉年华,总计价值百万元。没想到这次直播之后,上千人实名举报到他所在单位,认为作为人民警察,不该让直播间里存在打赏现象。受到该事件的影响,2022年4月,“反诈老陈”发视频表示,自己决定辞去公职专注于公益直播,以一名普通人的身份继续从事反诈宣传。

  辞职后的“反诈老陈”,一举一动都被网友们关注着,甚至一点“瑕疵”都被无限放大。2022年5月,“反诈老陈”在一场直播中连麦某女主播进行PK。他多次做出双手举到胸前同时挺胸的动作,并调侃女直播的身材,该行为引来很多网友反感,一度被骂上热搜。那段时间虽然争议声很大,但“反诈老陈”并没有因此隐退,而是继续做直播,不过从反诈主播变成了一名吃播。

  时间来到2024年。2月25日,“反诈老陈”喊话全国警方求工作,声称可以去做协勤或返聘。公开求职以来,“反诈老陈”遭到了很多冷嘲热讽。争议还在继续,对于“反诈老陈”来说,选择在公职与网红之间游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网友所说的,既想拥有公职身份,又想享受网红带来的福利,哪有这样的好事?

反诈老陈账号反诈老陈账号 

  “大漠叔叔”辞去公职下海拍片,收获940万网友支持

  同样是网红警察,海南网红民警“大漠叔叔”李文哲从公安部门辞职一事,也曾引起网友热议。不过“大漠叔叔”辞职后,却专心研究起了拍片,还收获了940万网友的支持。

  “大漠叔叔”的走红比“反诈老陈”要早很多。2019年,“大漠叔叔”时任儋州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技术保障大队大队长。当时电信诈骗猖獗,“大漠叔叔”趁热打铁发布了一条打击电信诈骗收网的现场视频,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爆火。之后,他发布的反骗扫黑警务宣传、法医工作、警犬小奶狗、枪支科普等视频,也收获网友们的点赞。

  然而,红极一时的“大漠叔叔”最终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放弃了警察的职业专注当自媒体人。海南警方在2022年9月正式公布了“大漠叔叔”离职的详情:我省儋州市公安民警李文哲(网名:大漠叔叔)已于2022年3月18日离职,不再参与警务活动。之后,“大漠叔叔”在微博发文称:背靠大树好成长,没有身份好干活。终于官宣了!暗号不变,江湖再见,南海见,这回真下海拍片。可能会花大量的精力去完成一部纪录片,讲好“固”有领土和“故”有领土,可能会花三年?五年,甚至更长……

  现在的“大漠叔叔”,自己贴上了“搞笑视频创作者”的标签。虽然也有争议,虽然也接广告,虽然也会遭遇网友的吐槽,但仅在某短视频账号上就有940多万粉丝的支持,视频点赞量甚至超过1个亿,可以说这波转型还是得到了认可的。

大漠叔叔账号 大漠叔叔账号 

  网红民警如何破圈?看看谭乔和守护解放西

  “网红民警”作为流量时代的产物,不可避免会带来争议。然而究其原因,无非就是这种“破圈”能否被外界所接受?事实上,大部分的网红警察,只是希望把民警工作、生活中,最接地气,最贴近普通大众的一面展示在大家面前。比如谭乔,比如孝警阿特,再比如纪录片《守护解放西》里坡子街派出所的所有民警……

  2005年,成都电视台决定制作一档旨在普及交通法规的节目。在这个过程中,一位年轻的交警谭乔脱颖而出。节目《谭谈交通》自开播以来,以其独特的人性化执法和富有教育意义的内容迅速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喜爱。网友们后来评论这档节目,“初看笑容满面,看完胸中酸遍。”因为《谭谈交通》表面讲的是道路安全,实际上折射的全是人间疾苦。

  谭乔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我本来是想帮人们做些什么,让社会更美好,但我对很多人受的苦都无能为力,十几年,我想不到怎样做才能让苦难少一些,我就得抑郁症了。”也正是因为抑郁症,2018年,《谭谈交通》停播。离开节目也没能在单位久待,2021年,谭乔辞了公职,从警队离开。他开始做起了自媒体,回访自己曾采访过的人,续写多年后的故事。

  最近,大家怀念的“谭sir”再次穿上他标志性的服装,站在镜头前,用那句耳熟能详的话语,唤起了无数观众的回忆。不过他的回归并非因为《谭谈交通》的重启,而是友情客串了一部电影,演的是曾经的自己,给所有看过《谭谈交通》的人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除了《谭谈交通》,还有纪录片《守护解放西》。它不仅采访了民警们出任务时的各种状况,还会展现他们真情流露的一面。处理报警人家务事时,民警也会感到头疼;遇到太过抓马的嫌疑人,也会在审讯中努力憋笑。当然,也有帅气的特警和片警在纪录片中被网友熟知,甚至到现场求偶遇。在这些网红民警心中,他们正试图通过当下流行的方式走进人群,而初衷则是普法教育和社会安宁。

  事实上,警察的一言一行,在一定程度上依然代表着警方的形象,更需要严于律己。名气之下,网红警察们更要懂得“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道理,才能让“破圈”来得更稳、更扎实。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