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团灭全怪过度“内卷”?英超的第5个欧冠席位要飞了

团灭全怪过度“内卷”?英超的第5个欧冠席位要飞了
2024年04月18日 11:21 澎湃新闻
阿森纳不敌拜仁,无缘欧冠四强。阿森纳不敌拜仁,无缘欧冠四强。

  足球世界货真价实的第一联赛,下赛季欧冠参赛资格维持在4个,比意甲和德甲都要少?

  这不是愚人节笑话,而是今晨欧冠全军覆灭后英超必须直面的现实。伴随着曼城点球不敌皇马,以及阿森纳被苦主拜仁淘汰,原本众望所归的第5个欧冠席位,已经因欧战积分再度拉胯,变得愈发渺茫起来。

  有着各大联赛首屈一指的“内卷”,却赶上了外战只看当下的年代。在榜首斗得你死我活的蓝月和枪手,品尝出局苦酒同时,也给所有欧战区兄弟满上了一杯。

基米希为拜仁完成致命一击。基米希为拜仁完成致命一击。

  两连败,毁所有

  阿森纳的崩盘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去年,从4月9日开始联赛遭遇3平1负,4场净丢9分的枪手,就此从领骑者变成跟跑者,与后温格时代最接近的英超冠军擦身而过,整个过程稀里糊涂。

  如今,枪手的再度沦陷,只比上次推迟了1天。从上周中占尽优势,却最终2比2战平拜仁开始,不少熟悉阿森纳的名宿和球迷,都嗅到了不妙的势头。

  而当周末被维拉连入两球击溃,本场欧冠又再负拜仁后,辛苦忙活一整年,到头来一无所有的周期律,俨然又要生效。

  复盘枪手拜仁的二番战,阿森纳犯的错误,和欧冠淘汰赛开打至今并无不同。进攻端,缺乏靠谱射手的他们,始终无法对对手球门形成持续压力。而在防守端,偶尔的走神,总会以丢球告终。

  上轮对垒拜仁,基维奥尔阻止萨内推进失败后,整条阿森纳防线集体目送德国边锋杀入禁区,不得不以萨利巴的犯规送点告终。而这一次,当基米希顶出致命头球时,阿森纳禁区又是真空状态。

阿尔特塔在场边的愤怒无济于事。阿尔特塔在场边的愤怒无济于事。

  目睹这一幕,天空电视台的现场记者夏洛特·马什感慨往事重现:“这个瞬间阿森纳的防线集体掉线了,我不是很确定他们是不是在对手第一次传中之后就已经解除警报了。

  只看账面成绩单,阿森纳本场的防守似乎干得还行,他们把凯恩防到了全场只有2次射门、21次触球,后者未能延续北伦敦德比的进球惯性,也没能像梅西和莱万那样,两回合对阵阿森纳都取得进球。

  但很显然,在两回合淘汰赛成为赢家,不是只做对一件事就能成功,阿尔特塔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一次失误,或者一个神奇时刻就能决定比赛。差距真的很小,我们付出了所有,但这并不足以让我们晋级。”

  欧冠出局,大不了从头再来,但对于此刻的阿森纳而言,却是双重打击。由于此前几个赛季欧战积分太少,欧战积分仅列第27位的枪手,就此无缘世俱杯,将损失至少5000万欧元的赛事分成。

  上赛季,阿森纳固然也在4月翻车,但考虑到球队是在萎靡多年后突然雄起,受挫更像是必交的学费。但如今,吃过一次亏的阿森纳重蹈覆辙,失落和委屈,恐怕比上一次来得更加汹涌。

  阿森纳再次陷入“掉链子”的节奏。

  四年后,集体无缘四强

  欧冠改制以来,上次四强中没有英超球队,还要追溯到2020年。

  在那个中途停摆、赛事缩水的年份,一场定胜负的赛制造就了不少冷门——比如一心争冠的利物浦早早遭遇硬骨头马竞被硌了牙,而曼城被里昂淘汰,更是瓜迪奥拉“整活”的黑历史之一。

  但如今,1/4决赛抽签后夺冠赔率分居头两名的曼城和阿森纳被淘汰,比当年的“团灭”更令人震撼。且不论曼城的卫冕冠军身份,阿森纳在账面实力、心气和状态上,也显然更胜拜仁一筹。

  遗憾的是,在首回合赛果还算可以的情况下,两队不约而同地晚节不保。曼城不敌皇马,或可归结于对方经验老辣,自身点球准备不足,而阿森纳面对图赫尔“四个中卫、六个后卫”的战术发明,居然也被带偏,着实吃了道行太浅的亏。

  对于英超而言,争冠大战搬到欧冠半决赛舞台,绝对是英超的最佳宣传片,但最终,“枪城决”却被更加老字号的“欧洲德比”——皇马VS拜仁所取代。

曼城点球大战不敌皇马。曼城点球大战不敌皇马。

  相比于合计拿了20尊大耳杯的两大豪门,曼城和阿森纳所缺的,不但是底蕴,更是关键时刻不要面子、豁得出去的赢球DNA。

  对比英超双雄,笑到最后的皇马和拜仁,都是两回合场面更被动、更难看、更惊险的一方。但不得不承认,两队对比赛的艰苦程度认识更深,准备也更加充分。

  皇马与曼城的二番战,银河战舰在取得1球领先后,便集体落位本方半场筑起防守高墙,全场曼城射门多达33次,角球也有18次之多,但只换来1个进球。至于点球决战,敢让两名中卫站上12码,足见安切洛蒂的赛前部署之细致。

  阿森纳被淘汰同理,图赫尔本场上了6个后卫同时,还让凯恩多次在本方禁区站桩、防守定位球,这样的安排固然“丢份”,但足球场上,赢球才是硬道理。

  尽管近几个赛季逐渐成为欧冠主角,但曼城离开创王朝始终差口气,阿森纳也必须要有更多胜利巩固欧冠常客的身份,而这样的积累,远非朝夕可以成就。

哈兰德面对皇马也只能仰天长叹。哈兰德面对皇马也只能仰天长叹。

  “内卷”自己,成全别人?

  回顾本赛季英超球队的欧冠征程,“低于预期”是各界共识。曼联和纽卡早在小组赛阶段就垫底出局,连降格参加欧联杯的机会都没捞到,曼城和阿森纳止步八强,四强的“低保”也没吃到。

  而更闹心的是,英超在欧冠乃至欧战征程的低迷,正好和欧足联欧冠席位改革的大潮撞了期。

  2024-25赛季欧冠将正式改制扩军,除去采用瑞士轮替代小组赛,本赛季欧战积分前两名的协会还将额外获得一个欧冠席位。但欧战积分不考核之前几个赛季,仅以本赛季为准。

  于是,一向不甚重视欧联杯和欧协联两大次级杯赛,如今欧冠又遭遇滑铁卢的英超,成了最吃亏的那一个。

  截至本轮欧冠战罢,德甲目前在本赛季的欧战积分榜上以17.642分排名第二,虽然和排名第一的意甲(18.857分)仍有一段距离,但他们已经领先排名第三的英超0.642分。

阿森纳的良好势头就此被打断。阿森纳的良好势头就此被打断。

  而在欧联和欧协联战场,英超拿分反超的希望更加渺茫。出战欧联杯的阿斯顿维拉以及利物浦首回合落败后,翻盘希望渺茫。即便其中有一支能赢下全部比赛并最终夺冠,英超最多也只能再增加1.750分。

  这意味着拜仁、多特蒙德以及勒沃库森三支仍在欧战的德甲球队,只要在剩余比赛中再赢3场(或2胜2平),德甲就能够锁定下赛季的第5个欧冠席位。

  尤其是如今仍各条战线不败的勒沃库森,身为欧联杯最大热门的他们只要夺冠,则英超铁定拿不到第5个欧冠席位。

  赛季战至4月,其他四大联赛冠军或已经决出,或已基本敲定。淘汰曼城和阿森纳的皇马与拜仁,一个西甲夺冠只是时间问题,一个已无内战任务一身轻,他们的从容上阵,也是赢球的积极要素。

回到英超,瓜迪奥拉还要为联赛冠军头疼。回到英超,瓜迪奥拉还要为联赛冠军头疼。

  而眼下,英超积分差距最多只有2分的榜首三强,造就了自2015-16赛季“蓝狐奇迹”至今,英超最激烈也最复杂的争冠形势,始终被内战牵绊的曼城和阿森纳,最终都是贪多嚼不烂。

  最激烈的内部生态,换来的却是区区4个欧冠席位。如今的英超,着实堪称“卷王”。

点击进入专题:
23-24赛季欧冠联赛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