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华教授女儿被售票员掐死 家属获赔75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3:57 北京晚报
清华教授女儿被售票员掐死家属获赔75万(图)
清华教授拿到75万赔偿

  本报讯(记者张蕾) “噩梦已经结束了。”今天上午,被公交车售票员掐死爱女的清华大学物理系晏思贤教授,从海淀法院东升法庭拿到了终审判决的75万余元赔偿款。整个事件到今天可以说有了个了断。

  上午9时30分,76岁的晏思贤教授在代理律师的陪伴下缓缓步入法庭。记者从法院了解到,在终审判决后没多久,巴士公司就主动履行了判决,将75万余元的赔偿款交到了法院。上午,在将75万余元的现金支票递到晏教授手上时,法官安慰说:“请您节哀顺便”。

  “我们感激所有关心过我们的人,包括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也感谢法院的公正判决!”晏教授说。虽然75万元的赔偿和来自于社会的关心对于晏教授夫妇来说是一种安慰,但失去独生女儿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无法弥补的痛苦,何况是这样的老人。记者问晏教授是否有领养孩子的打算,老人叹了口气:“现在年龄大了,领养也是问题,不领养也是问题。”晏教授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现在经常会去看望女儿,75万元的赔偿款他和老伴会用来养老。

  之前曾经有一度晏教授夫妇非常抗拒乘坐公交车,但现在他们已经成功跨越了这种心理障碍。晏教授欣慰地表示:“现在的公交车改进很大,司售人员的态度非常好。”当记者问及老人现在是否能够原谅售票员朱玉琴时,晏教授回避了问题,只是回了句:“司机也应该追究责任。”

  离开法庭前,晏教授告诉在场的媒体:“噩梦已经结束了,我们不会再想这件事了。”

  案件回放

  2005年10月4日下午,趁国庆长假带着女儿进城买书的晏教授一家,乘坐726路公交车回家。为从豁口上车该买1元钱还是两元钱的车票,晏教授13岁的女儿与女售票员朱玉琴发生口角。朱把晏教授女儿掐得口吐白沫,倒在地上,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2006年5月,朱玉琴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死缓。刑事案终结后,晏教授夫妇另行提起民事诉讼,索赔300多万。今年5月,海淀法院一审判决朱玉琴和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赔偿晏思贤夫妇55万元,其中精神赔偿为10万元。宣判后,晏思贤夫妇提出上诉。

  上月,一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决突破以往的判决书模式及赔偿数额,不但以法院的名义对晏教授表示同情,将10万元精神赔偿改判为30万元,加上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医药费等其余45万元赔偿,晏教授夫妇共获赔75万元。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法院判决支持的最高的一笔精神赔偿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