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揭秘银联卡诈骗黑幕:股份公司专业分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03 央视《生活》
揭秘银联卡诈骗黑幕:股份公司专业分工(组图)

骗钱的短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揭秘银联卡诈骗黑幕:股份公司专业分工(组图)

警方缴获的短信群发器


  央视《生活》11月10日播出《银联卡诈骗侦破记》,以下为节目内容。

  “尊敬的用户,您在沃尔玛消费4888元,如有疑问,请致电03512698460……”

  “贵客户在联谊购物广场消费3800元,将在结账时在您的账户上扣除,如有疑问请与信用卡部联系,电话……”

  这样的短信相信很多人都收到过,骗子利用人们对自己存款的担心,用银联卡设下陷阱,一步步将受骗者的钱骗取干净。

  2万元转眼不见

  

福建厦门的小李接到了一条这样的短信:“银联管理处通知,贵用户取款卡在沃尔玛刷卡消费1350元,已确定成功,此笔金额将从您账上扣除,如有疑问请拨0592-38815190卡物部查询。”

  小李:我当时收到这条短信,就觉得特别奇怪,特着急,因为那张卡是我的工资卡,我所有的钱都在那张卡上,我没有去沃尔玛消费呀,怎么会有这个账目发生呢?

  带着疑问和困惑,小李拨通了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号码。

  (警方资料)小李:您好,银联卡业务部吧?

  答:是的 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小李:我想问一下,我在厦门没有刷卡消费,怎么会有账目发生?

  答:我帮你查一下,您的身份证号和姓名报给我一下。

  小李:我叫李春,身份证号是387……。

  答:请稍等,我查一下是否有记录。

  小李:好的。

  答:电脑查询您开户的厦门交通银行贷记卡在厦门沃尔玛消费,使用银联卡。

  小李:我没有在厦门交通银行开卡啊。

  答:那问题就复杂了,厦门最近发生了多起盗用别人名义开的银行卡进行诈骗的案件。

  小李:啊,那怎么办?

  小李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她很焦急,担心自己卡里的2万多元工资真的会丢失,小李赶紧向自称是银联工作人员请教防范的方法,对方让她到附近先找个银行自动柜员机查询一下卡里有多少钱,钱还在不在,小李赶紧一查,2万多元还在,于是她又拨通了对方的电话。

  电话录音:我怀疑您的银行储蓄卡的信息也被盗用,资金有损失的风险,不然你与我们工程部刘主任联系一下,看他能不能帮你修改一下储蓄卡的金融识别码,他电话是0592—3881907。

  小李:后来我就给刘主任打了一个电话,他说我的资料已经被泄漏了,还是要修改一下金融识别码,当时我也挺相信他的,因为自己很着急,又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

  按照对方提供的方法,小李在银行自动柜员机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修改了所谓金融识别码。

  操作完成之后,小李离开了柜员机,10分钟后,小李忽然有了种不祥的预感。

  小李马上又到柜员机上对自己的银行卡账户余额进行了查询,查询的结果让她大吃一惊,自己卡里的2万元钱就在这几分钟内全被取走了!

  小李:所有的钱全都不见了!我就到公安局报了警。

  受害何止一人

  小李上当后迅速向厦门警方报了案。其实,上当受骗的并不止小李一个人,半年来,警方已经陆续接到了许多人的报案,针对这类利用银联卡、利用银行又冒充公安人员的短信诈骗活动,警方早已在搜集线索,紧紧地盯住了一些可疑人物。

  面对众多的报案,福建厦门警方感到,这是一种新型的诈骗犯罪,厦门警方迅速投入了精干警力展开了侦破工作。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洪固柱:危害性比其他方式的短信诈骗大,主要是以冒充银联的形式出现,受害人卡里的钱一下子全被骗走了。

  小李报案后的半个月内,厦门警方又接到了40多起利用银联卡实施诈骗的案子。被骗的最少的2000多元,最多的达到14万多元。然而,报案人虽然不少,受骗过程也相似,但受害人能提供给警方的线索却不多。

  有些受害人能够听出来,骗子有福建闽南口音,但对方年龄、相貌等基本情况却一无所知,受害人能提供的仅仅是骗子发来的电话号码和骗子提供的接受转账的银行账号!

  依据这些珍贵的线索,厦门警方迅速展开了周密的调查,然而,通过走访电信部门警方发现,嫌疑人在受害人的手机短信上留下的所谓银联的电话号码却并不存在。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侦查员陈进财:我们发现,犯罪分子作案过程中使用了高科技手段来规避侦察,他们使用虚拟电话,通过层层转接,把电话转到境外去。

  原来,骗子们使用的电话号码是虚拟的,真正的电话号码是哪个呢?这条线索一时中断了,警方迅速将目光聚焦在了骗子向受害人提供的银行转账账号上。

  警方首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给受害人提供的银行转账账号,在中国银联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警方对接受转账的可疑银行卡账户进行了排列分析。

  按照银行业的规定,在柜员机上取款,每张银行卡每天每次取款最高1000元,每天最多取5次,也就是说,每张银行卡每天最多只能在柜员机上取5000元,而犯罪嫌疑人为了把受害人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钱款迅速取出来,只能是在柜员机上进行多次操作,将一张卡上的钱转到其它几张甚至十几张卡上,然后再分多次取款,从而才能在短时间内将受害人银行卡里的钱迅速取出。

  正是银行卡的这个特点,使骗子露出了蛛丝马迹。

  中国银联厦门分公司助理总经理杨建民:所有的跨行通用的交易或者是消费交易,通过银联都会留下痕迹,案件发生之后,我们通过交易系统,能够查清楚犯罪分子所使用的这些卡,或者是被骗的资金的去向。

  24小时监控

  在银联部门的配合下,警方运用高科技手段迅速追踪到了一批可疑账户,分析这些账户的取款时间和地点,并对案发时间的银行转账记录进行比对,警方最终确定了几个重点柜员机进行24小时监控。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侦查员陈进财:我们通过银行查询他们取款的地点,锁定他们的活动范围,在活动范围之内,我们布置了大量的警力进行监控。

  在对这些自动柜员机进行监控的同时,警方还调取了这些柜员机的监控录像资料进行了分析比对,终于从中发现了几名可疑人员。

  他们是谁?有几个人?住在哪里?警方分析,由于秘密侦察工作没有惊动犯罪嫌疑人,嫌疑人可能还会继续在柜员机上取款,警方在等待。果然,目标出现了。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侦查员陈进财:这个女人从柜员机取了钱,神色慌张,好几张卡,取完钱也不点就走。

  经过两个多月的秘密侦查和监控,厦门警方摸清了8名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点和活动规律,终于等来了收网的时刻!

  8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居住在厦门的四个小区,警方迅速调集警力在四个小区同时实施了抓捕行动。

  骗子用来进行诈骗的短信群发器俗称土炮。诈骗团伙中专门负责群发短信的嫌疑人名叫张致祥;专门负责去银行柜员机取款的是吴光华、程靳萍;专门负责指挥以及与境外联络的是老大张致顺(外号眼镜)。

  在抓捕现场,警方缴获用于作案的各个银行的银联卡73张,电脑四台,手机卡25张,手机10部,短信群发器两套,人民币12万多元。

  冒充银联进行短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被摧毁,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经过警方核实,小李就是被这个团伙所骗。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洪固柱:这个团伙抓获以后,一共破了40多起冒充银联的诈骗案,我们调查取证找到了40多名受害人,涉案总值一百多万。

  一个专门利用手机短信进行银联卡诈骗的犯罪团伙被警方一举端掉了。据公安部统计,今年的6月、7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就破获这类冒充银联工作人员实施的短信诈骗案件1461起,抓获460名犯罪嫌疑人。通过调查了解,警方逐渐揭开了这类犯罪团伙冒充银联和银行工作人员进行短信诈骗的秘密。

  股份公司 专业分工

  据警方介绍,这个团伙和一般的诈骗团伙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在进行诈骗活动之前先组建了专门的诈骗股份公司,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侦查员陈进财:这个诈骗团伙由5个股东组成,这5个股东每人拿出一万多元人民币,组建了一个诈骗公司,利益分成很明确。

  这个团伙在作案前共同出资购买作案用的器材等,在诈骗得手后,刨去租房,买卡,水电费等成本,再按照各自出资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

  他们还根据每人出资的多少进行工作分工,有的负责群发短信,有的具体负责诈骗,对打来电话询问的消费者花言巧语进行蒙骗转账;还有人专门负责去银行自动柜员机上去转账提款;另外还有专人负责将骗来的钱找黑市兑换成美元汇往境外。

  设备先进 手段狡猾

  这个诈骗团伙有两套短信群发器,大量的电话卡和银行卡,一旦觉得消费者有所警觉,他们就迅速停止使用某一个电话号码和账号,更换另一个新的电话号码和新的账号。

  为了逃避警方追踪,他们还使用了网络虚拟电话号码,并且进行了层层的呼叫转移,以迷惑消费者甚至警方。

  花言巧语 愿者上钩

  一旦有人收到短信,给他们打电话时,这个团伙的几名成员就分别扮演银联工作人员、公安局经侦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角色,一步步蒙骗和诱使持卡人,说出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并按照骗子的电话提示,将卡上的所有钱款转账到骗子提供的一个所谓安全的账户上。

  层层转账 分次提款

  一旦持卡人已经将款转账到所谓“安全账户”上,负责和持卡人周旋的所谓“银联工作人员’,就会马上通知同伙去就近的银行柜员机上提款,由于各个银行的自动柜员机上对提取现金有每张卡每天不得超过五千元的限制,于是犯罪嫌疑人就会将已经转账收到的钱款再次进行层层转账,化整为零,将钱转到若干张不同银行卡上,然后再迅速的将若干张卡上的钱全都取出来,之后设法销赃。

  真是成败都在银行卡。中国银联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这样一些问题。

  中国银联厦门分公司助理总经理杨建民:当你接到一些可疑的短信、电话或者邮件,不能确定真伪的时候, 你不能直接跟它提供的电话联系,务必拨打发卡银行或者中国银联的客户服务电话去证实,如果直接拨打他们的电话,你就有可能上当受骗了。

  另外,有一条法则是必须遵守的,就是必须保障你的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的绝对安全,保管好自家的金库钥匙。

  专家认为,只要银行卡的持卡人具备基本的用卡知识,遇到类似可疑情况直接向发卡银行进行查询,就可以安全可靠的使用银行卡,短信诈骗这类骗术就不可能再屡屡得逞。

  主要发卡银行全国客户服务电话

  中国银联 95516 工商银行 95588

  农业银行 95599 中国银行 95566

  建设银行 95533 交通银行 95559

  兴业银行 95561 招商银行 95555

  光大银行 95595

邮政储汇局 11185

  警方和银联的工作人员还提醒大家,在接到这样的短信时,您可以给对方个电话,问一下“我叫什么名字?我卡号是多少?我用的是哪个银行的银行卡?”,因为诈骗者是无目的的群发短信,根本不可能回答出你的这几个问题,这几句问话就会让骗子露出马脚。另外,除了自己防范外,接到这样的短信后,您还可以直接拔打110报案。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