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月球大使馆揭秘:CEO要去美国打官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19 华夏时报
北京月球大使馆揭秘:CEO要去美国打官司(组图)

北京月球大使馆最高管李捷要去美国告丹尼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月球大使馆揭秘:CEO要去美国打官司(组图)

丹尼斯声称他的客户有300万人


  本报讯 (记者 王玮) 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买卖月球土地事件,到底是谁在操作?

  李捷,是北京月球大使馆的CEO,今年41岁,几年前他推出的小秘书系列产品曾经红极一时。

  一次赏月时的突发奇想和一系列被众人称为疯子举动的行动后,作为美国人丹尼斯中
国代理商的李捷,吆喝起月球土地买卖来。今年10月19日他们首度合作的月球大使馆在京鸣锣开张,短短3天之后,这个掀起轩然大波的大使馆就在各方质疑声中轰然倒塌。

  李捷并没有消停下来,几日前又出人意料地宣布自己为月球背面的最高管。

  12月11日,丹尼斯得知李捷宣布月球的背面归自己所有后,宣布从当日起解除李捷的代理权。李捷明确表示自己是整个事件的受害者,有可能去美国与丹尼斯对簿公堂。

  今天本报记者带您探访月球背后最高管的幕后新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李捷的月球大使馆,昔日人声鼎沸的办公室如今已是门前冷落车马稀,曾经悬挂营业执照的墙壁只剩下几个光秃秃的小洞,以往摆放在办公桌显眼位置的月球仪早已被束之高阁。饱受非议的《月球土地所有权证》已经不见了踪影,虽然以前它总是出现在李捷的手掌中,频频光鲜地见诸于荧幕报端。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胡适全集》,李捷手捧着它还饶有兴趣地给记者讲起了“差不多”的故事。

  李捷何许人也

   “法不禁止即可为”

  虽然月球大使馆开业3天便悄然关张,但李捷并没有因此消停下来,总有新鲜故事的他仍然不时地见诸各媒体的头条。几日前,他又出人意料地宣布自己为月球背面的最高管。

  记者发现,李捷不再如往常一般,滔滔不绝地讲述着销售月球土地的各套“理论”,也不再眉飞色舞地谈论自己的多项“发明”,诸如“用运动相对论减肥”、“意志力短期计划戒烟”、“用电磁脉冲治疗便秘”等等。他说自己还有许多记者闻所未闻的发明没有来得及投入市场,以后的日子他可以慢慢尝试。但自己决不会放弃经营月球土地的梦想。在他的眼里,成功源于梦想,法不禁止即可为。“面向未来,向前看,自然有‘钱’途。”

  “我是个心想事成的人”

  李捷,1964年4月15日出生在河北赵县。他家共有兄弟姐妹7人,他排行老三。由于家境贫困,7岁入学后的他就开始显现经商才能。“每年的4月是我们村里的梨树节,节前老师会安排我们去清扫树上掉落的梨,我就组织大家把梨成筐地收集起来,卖给前来收梨的罐头厂。”李捷回忆说。凭借着自己的劳动所获,他一分一厘地攒下了书本钱。

  12岁踏进中学门槛后,李捷不仅经商才能见长,几年的班长生涯还锻炼了他的管理才能。遇上资金“周转不灵”,他也没发过愁。“我出门总能捡到钱,一次我想买根8角钱的腰带,但身上又没钱时,我与小伙伴走在路上,在跨过第一道沟时我意外地在沟底发现了5角钱,在第二道沟底又捡到了1角钱,到了第三道沟时居然发现了一张冻了厚厚一层冰的2角钱,我就用这些钱买了一根腰带。”李捷说,打那以后,大家都更信服他了:“因为都觉得我是个心想事成的人。”

  “我的思维比别人超前”

  1980年9月,李捷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水利系。4年的寒窗后,李捷被分配从事水利灌溉的科研工作。专业对口的他进步很快,1991年他得到了脱产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修英语的机会。他说,1年的进修英语对他帮助很大,因为下海后他不必为跟外国人打交道而发愁。1年后,他离开了水利厅的铁饭碗,冒着巨大风险选择下海经商。李捷说:“就是因为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我的思维总是比别人要超前一些。”

  1993年,李捷创办了石家庄市福兰德事业发展公司。李捷干劲十足,很快就推出了新发明——可录式游戏卡。随后,又推出了快速印刷术等新发明。李捷得意地说,这些在现在看来很无足轻重的发明,在当时吸引了不少人的购买,为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他将这些发明都注册了商标,并着手申请专利。

  而后,他的新发明不断。李捷向记者展示了当时申请的商标专利证书与发明专利证书,为此,他也付出了近20万的商标注册费以及近5万元的专利申请费。

  李捷坦言,在商海里沉浮13年,滚雪球般地赚到了六七百万元。曾与李捷共事多年的北京博融律师事务所侯律师告诉记者,李捷很有经商意识,“他凭借‘小秘书系列’产品的几个成功策划打开市场,预计收入应在600万以上。”

  卖月球神经怎样触动

   “神六”升空,升起卖月球的念头

  李捷说自己与月球大使馆的渊源,还得追溯到1997年,当时他上网时无意中发现了“月球疯子”丹尼斯(丹尼斯·霍普,自封为美国的“月球头人”及银河系政府总裁,今年57岁。)靠卖月球土地而发迹的新闻,这条新闻让他眼前豁然一亮。

  “这倒是一条新鲜的赚钱途径。”但李捷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还是搁置了下来。2000年,他也曾经再度考虑过做这个项目,但最终因同样的顾虑而放弃。虽然没做这个项目,但我还是对它信心百倍,为此我还专门学习了不少月球的相关知识。

  今年8月,他决定启动这个项目,因为觉得时机成熟了,随着“神六”的升空,大众想登上月球的愿望空前高涨。

  月球怎样卖 

    行动:签署月球“独家经销协议”

  8月3日,他给丹尼斯的网站发送了希望了解加盟代理商条件的电子邮件,在次日签署了保密协议后,两人就开始在电子邮件和电话中你来我往地进行“国际砍价”,李捷在砍了一半代理费即5年支付12.5万美元后,于8月底签署了“独家经销协议”。

  根据协议,李捷将每年按月支付代理费,每个月以2美元一英亩的价格购买7110.32英亩的月球土地,分割成小块后,再卖给各地的代理商销售出去。

  9月5日,李捷以自己妻子的名义办下了营业执照,并开始紧锣密鼓地张罗着月球大使馆的筹备工作,似乎一切都比李捷预料中还要顺利。

  质疑:媒体一片哗然

  10月8日,一个令李捷难忘的日子。出乎他意料的是,京城的多家媒体纷纷关注上了尚未开业的月球大使馆,相关报道掀起了轩然大波。同时,也引起了多方学者和民众的一片质疑声。媒体的提前关注,让李捷有些措手不及,他说自己本想在开业当天邀请媒体报道,但记者们的提前来访起初让他着实兴奋了一把,但随之而来的就是焦虑。

  因为记者提出的各种尖锐问题,也让他感觉心里没底。“记者想到了许多连我都没有想到的问题,出于合作的信任,我并没有向丹尼斯了解清楚一切事实。”李捷坦言,当时自己真是慌了,后来想出了一个亡羊补牢的方法,请丹尼斯来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把销售月球土地的项目向公众解释清楚。“当时我甚至直截了当地告诉丹尼斯,如果他也解释不清楚这一切,就不要来京了,以免把事情越弄越糟。”

  心虚:请来丹尼斯开发布会

  10月13日,丹尼斯同意来京,并肯定地答复李捷说:“我承诺将来京澄清一切问题,记住我们已经做了25年,有一个律师团在背后支持着我们。”看到丹尼斯肯定地答复,李捷也暂时松了一口气,他提出自己承包了丹尼斯来京的一切费用。

  10月19日月球大使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宣布买卖开盘。发布会上,丹尼斯面对着记者们提出的尖锐提问,却并没有如李捷想象中的那样澄清一切,虚无缥缈的回答不仅没让记者满意,也没释清李捷心中的疑问。这样一来,更是加剧了李捷的忧虑,甚至让他“头疼了一夜,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然而,李捷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10月23日,月球大使馆由于工商的调查而停业。

  卖月球赚了还是赔了 

    无奈:“月”租费用继续交

  李捷信心爆棚地开办月球大使馆,然而一切都犹如黄粱一梦,3天后大使馆就轰然倒塌。现在,李捷不但要按月向美国人丹尼斯支付上万美元的代理费,还要维系公司的房租、员工工资等日常开销。而他曾经赚到的600多万其中大部分都是房产之类的固定资产,办月球大使馆共用了40多万元,而且准备时期仓促,没有及时将资产转为现金导致资金周转不灵,因此,他不得不将跑车开进当铺,卖掉了自己黄金地段的住房。

  执着:宣布自己拥有月球背面

  11月的停业让李捷平静了下来,他开始审视着这些天发生的一切。不想,他却有了一个如丹尼斯赏月时的突发奇想般的惊人发现,丹尼斯的声明中是月球亮面的主人,“我可以做月球背面的主人”。

  吸取丹尼斯的前车之鉴,李捷保留了所有能想到的证据。他说这样一来,自己的发展就有了多种选择,若是大使馆可以重新营业,他既可以卖属于丹尼斯亮面的月球土地,又可以卖属于自己的月球背面土地;若是丹尼斯有朝一日取消了自己的代理资格,自己的月球大使馆还是有生意可做,可以卖自己的背面土地。

  骗人还是被骗

   丹尼斯让李捷起疑心

  10月28日,工商部门扣留了月球大使馆的财物,当日的阵势虽将李捷吓了一跳,但他依然表示理解,然而几天后,他再也坐不住了,因为财物被扣留,意味着资金无法周转,员工工资发放都成了问题。

  李捷整日奔走工商局配合检查,然而,一次检查让他对盟友丹尼斯生了疑心。“工商部门要我交出丹尼斯宣称的在旧金山土地管理部门的登记记录,一张10美元的收据,丹尼斯说那张收据毁于1987年的洪水,我要求他找到旧金山相关部门出示一张证明,但他却一拖再拖,迟迟不能拿出。”

  疑点并不止这一项,11月的一天,丹尼斯要求李捷提供19日的往返机票,并传真了自己一张卡上的刷卡记录,上面赫然显示着6000美元,“这根本不可能,最贵的往返两国的商务舱机票都不超过3000美元,他这样分明是在诈我嘛!”李捷气愤地说,他要求丹尼斯将机票传真过来,但被丹尼斯拒绝:“你首先应该信任我。”丹尼斯说。李捷说当自己不肯支付机票费用时,丹尼斯表示如果不支付的话,将在12月15日取消李捷在中国区域的代理权。

  李捷说,令他生疑的还有一点,就是丹尼斯两次传给他的月球土地声明竟然有不一致之处。

  “每当我问起这些疑问时,他总是说要我一定要信任他,但他却没有拿出过证据来。”不过,李捷依然表示,虽然有这些不愉快的摩擦,但那毕竟是小事,他还是愿意信任丹尼斯,来继续他们的事业。

  李捷要去美国打官司

  12月11日,身在美国的丹尼斯得知李捷宣布月球的背面归自己所有后,丹尼斯宣布从当日起解除李捷的代理权。

  面对单方面解除合同的美国人,李捷也不示弱,立即发表《所有权声明》:“从2005年12月11日起,我是整个月球亮面和暗面的所有权人和最高行政管理者(俗称‘月球村CEO’)。整个月球表面以及下层的一切自然资源(矿物、水资源、气体等)均归李捷所有;在此区域内的任何开发建设计划、资源勘察、开采以及所有权交易都必须在我的同意下方可进行。”

  作为月球村CEO,他再次郑重声明月球这个特别开发区的一切的财产权利全部归他所有,除非他另有其他的明确变更。

  同时,李捷明确表示自己是整个事件的受害者,有可能去美国与丹尼斯对簿公堂。

  丹尼斯声称他的客户有300万人

  丹尼斯·霍普(上图左),美国“月球大使馆”的总裁。在经营月球土地之前,他是个一贫如洗的穷光蛋,曾经做过擦鞋工、当过木偶戏团里的口技演员,并先后换过100多次工作。

  后来他偶然发现联合国1967年制定的《外层空间条约》有漏洞,即在这份外太空条约中,所有联合国成员都签署并同意外太空天体的主权不为任何一个国家所有。但该条约却没规定私人不可以拥有外太空星体。

  于是,1980年11月,丹尼斯·霍普在美国旧金山土地管理部门登记了对月亮的所有权,并交纳相关费用,然后向当地法院、美国、前苏联和联合国递交了一份所有权声明,宣布丹尼斯·霍普为月球、太阳系除地球外的8大行星及其卫星的土地拥有者。当然他提交的所有权声明没有得到回音,然而这正是他想要的结果,“不回复就是不反对了”,于是他摇身一变,由一个穷光蛋成了月球的主人。开始大肆销售月球土地,并在日本、

澳大利亚等其他7国建立了分支机构。

  在丹尼斯来北京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向媒体宣布,如今“月球大使馆”在全球拥有超过300万名客户,总销售额达8000多万美元。但他说法的准确性,至今尚未得到证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