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22小时为免费午餐计划筹善款9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4:05  华声在线
刘嵘微博截图 刘嵘微博截图

孩子们渴望每天中午都能吃上一份热腾腾的饭菜(记者:王立三摄) 孩子们渴望每天中午都能吃上一份热腾腾的饭菜(记者:王立三摄)

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5岁的彭仪望着课桌上的红薯,这是他最“丰盛”的午餐。(记者:王立三摄)   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5岁的彭仪望着课桌上的红薯,这是他最“丰盛”的午餐。(记者:王立三摄)

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彭仪吃着红薯,这是他最“丰盛”的午餐,吃的津津有味。(记者:王立三摄) 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彭仪吃着红薯,这是他最“丰盛”的午餐,吃的津津有味。(记者:王立三摄)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杨博智 蒋小康) 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凤凰周刊》等数十家媒体,500名媒体人联合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启动后,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强烈关注。14日晚间,广州荣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饶平商会会长刘嵘发布微博称支持“免费午餐”计划,宣布网友每转一次自己所发微博即捐善款9元,用于解决西部孩子免费午餐问题。活动结束时,其发布的3条微博总共被转发10万余次,他确认将捐出90万元,创造了微公益史上一次充满感动和传奇色彩的善举。

  “疯狂”的转发

  为帮助更多的孩子吃上免费午餐, 4月14日18点26分,刘嵘发出第一条支持免费午餐的微博:“此微博转发一次,我就捐出9块钱,支持邓飞等义士倡办的免费午餐。”此举迅速得到网友响应,4小时内微博被转7000多次。

  准备捐出更多善款的刘嵘,对微博转发数能否达到他的预期并没有把握。入夜,他就开始盯着微博的转发数,称甚至“彻夜难眠”。 “为了第一时间兑现承诺,本次活动截止时间为下午四点。本帖每转发一样九元,捐助免费午餐。”15日早上,心里没底的他发出第二条支持免费午餐的微博。这条微博的转发速度大大超过了刘嵘的预计,几乎以平均每十分钟1000次的转发速度迅猛增长。有网友称“这条微博转疯了”。

  网友“盖天佐”在微博中善意提醒刘嵘,“现在每分钟被转50次左右,刘总,每分钟您捐了450元。”但刘嵘称并没有被网友的“疯狂”转发吓倒,反而打趣说:“一二分钟就一瓶XO啊,看来我得戒酒了”。12点29分,热情高涨的他再发微博,“欢迎大家继续转发,本贴每次一样九元,某机构拟捐赠给免费午餐。”

  善意的“掌声”

  截至15日下午2点,刘嵘三条微博的转发数直逼六万条。这令免费午餐活动发起者之一的邓飞颇为担忧,他更希望捐款能够如涓涓细流持续不断,而不要让一个人一次性承担太多。邓飞通过微博发出紧急呼吁:“同学们都很给力,但我们一定要细水长流,大伙都不容易。5万以外的转发就算我们送给刘嵘的掌声,好不好?”

  掌声,经常是民众对于善行者的鼓励和称赞,只不过这次,网友是通过微博认捐的方式来鼓掌。网友“深圳小斯”成为第一个相应邓飞号召的网友,她发微博表示愿意承担在转发5万条之外的20份,以表对刘嵘的支持,并呼唤网友们一起行动,共同分担。此后,一条条认捐的微博演变成微博平台上对于善举的一次次“掌声”。

  微公益奇迹

  下午4点,转发活动结束,刘嵘更新微博,“三条微博,总转发十万计,我们将捐出九十万元。其中本人承诺十八万己汇出,广东九三画院刘基青院长,无穷食品郭伟钦董事长各捐五万,盖天佐代表天佐妈妈捐二万。这十二万星期一汇出。余款有神秘机构拟捐,保证三个月内到帐。”

  接受华声在线记者采访时刘嵘表示,他希望通过微博互动,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免费午餐公益活动中来。有网友这样总结:3条微博,总转发量以10万计,按9元每条折价,募集90万元善款,这创造了微博转发单笔捐款最高纪录,也成就了微公益史上的一次奇迹。

  【湖南进展】

  百名湖南企业家共赴“慈善午宴”

  4月16日,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将与湖南百余名企业家齐聚长沙谷丰生态会所,畅谈“免费午餐计划”。慈善午宴现场将组织义捐支持湖南免费午餐计划。本次慈善午宴由湖南省工商联不动产业商会、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及《凤凰周刊》共同举办。旨在通过社会各界资源共同推进“免费午餐计划”。

  湖南首家受捐学校已确定

  4月13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湖南都市频道记者一行到湖南国家级贫困县新晃县踩点。在该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见到了500米高山上的41 个孩子,其中80%属于留守儿童,还有部分来自单亲家庭,孩子中午几乎没有饭吃。经考察,活动方决定将指定该校作为湖南“免费午餐”首个试点学校。

  湖南“免费午餐”推进时间表

  4月2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凤凰周刊》、黔中早报等数十家媒体联合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确定湖南省免费午餐计划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牵头省内媒体及爱心人士共同组织实施。

  4月7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联合发起征集湖南“免费午餐计划”试点学校,随后陆续收到新晃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十余所学校的报名。

  4月11日: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通过微博宣布拍卖“午餐权”,最终,湖南工商联不动产业商会以10万元的价格拍得,用于解决西部孩子午餐问题。

  4月13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湖南都市频道记者一行前往国家级贫困县新晃县踩点学校,经商讨确定该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成为湖南“免费午餐”首个试点学校。

  4月16日:薛蛮子将与应邀出席的湖南百余名企业家聚集长沙谷丰生态会所,共进绿色午餐,现场将组织义捐行动,湖南百余名企业家都将捐出自己的一份善款,支持湖南免费午餐计划。

  预计4月底:湖南免费午餐计划将正式实施,来自省内外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与义工将启程前往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为那里的孩子送去免费午餐,长沙美度生活艺术公司宣布将为该校捐建一个图书室。

  不远的未来:我们可以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免费午餐”的爱心洪流,越来越多的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享受到“免费午餐”。

  捐款方式

  如您想为湖南的“免费午餐”奉献一份爱心,可汇款至:中国光大银行北京朝阳支行3506 0188 0000 50322户名: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务必留言“多背一公斤湖南免费午餐”,或登陆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旗下的“多背一公斤公益基金”项目捐款( http://www.51give.org) 留言“湖南免费午餐”。捐赠事宜,亦可致电华声在线0731-84329525。

  ■记者手记 微博将会创造更多传奇

  三条微博,总计不超过200个中文字符,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被十几万人转发,公民的热忱加上新媒体的力量,募得善款90万元,有网友称,这是微公益史上一次充满感动和传奇色彩的善举。

  这是一个信任缺失的时代,但微博让我们看到一丝光亮,善义在随手的转发和简短的评论里心手相传。继“微博打拐”创造的民意洪流后,“免费午餐”让微博慈善再创奇迹。

  这样的传奇,表明了普通民众渴望相互信任,期待无缝交流,愿意用互动的方式来打破偏见与隔膜,传递爱心,这当然也可以视为当下公民社会日渐成熟的一个标志。我们相信,这样的传奇,未来还会继续。

  (记者:杨博智)

(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微博 免费午餐计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