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名大学生自筹30万创建重庆红歌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8:39  重庆晨报
重庆红歌网创办者邓海波(左)和邓然(右)。 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重庆红歌网创办者邓海波(左)和邓然(右)。 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摄

  刚刚踏出大学校园没几天,毕业生邓然最近异常繁忙,每天顶着30℃以上的高温四处奔走。用邓爸爸的话来说,“几乎连家都不回了”。跟邓然一样挺忙的,还有他的师兄,去年刚刚从重庆科技学院毕业的邓海波。

  原来,从去年8月开始,两个大学校园里的创业明星劲头十足地忙活起了一件事,并为此拿出几年来创业攒下的20多万,邓海波还卖掉了自己的座驾凯美瑞,目的就是为了创办集红歌、红歌影视剧为一身的“重庆红歌网”。如今,经过10个月的准备,网站成功上线营运了,但两人已“弹尽粮绝”,每天拿着一份“项目报告书”奔走,希望得到一些资金让网站维持下去。

  创业明星都想“招募”对方

  昨天下午3点,瘦瘦高高的邓然出现在大坪时已是满头大汗,红色上衣湿了一大块,手里很小心地拿着一份项目报告书,从上午8点开始,他拿着这份报告书前后去了渝中、江北和沙坪坝,5分钟后,师兄邓海波也拿着同样的报告书大汗淋漓地出现在了大坪,两个约定在这里会合,汇报奔走一天后的战果。没聊几句,邓然就摇了摇头说:“没事,明天再去试试。”两人随即一笑。

  这本项目报告书,便是两人为创办的“重庆红歌网”量身打造的,两个大学生跟这个网站的故事,还得从一年多前说起。

  24岁的邓然和25岁的师兄邓海波,都是重庆科技学院的学生。“我是2001级建筑工程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邓海波是我的师兄,营销专业毕业的。”邓然说,尽管都在一所大学,同样是大一开始创业,逐渐地在小圈子里成了“小名人”,但一年多前,彼此“只闻其名,未见其人”。

  “后来我俩是在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认识的,认识后很快就聊到了一块,嘿嘿,不过那时,我们都在打对方的主意。”邓然说,很久前就听说了邓海波的创业故事,相识后,就想把这个大名鼎鼎的师兄纳入自己的创业团队,可没想到,师兄也在想把自己纳入麾下。

  师兄说服师弟创建红歌网

  慢慢熟悉后,两人决定一起创业,当时邓然大三,师兄邓海波即将毕业。“有一天他很认真地找到我,说有个大事得跟我谈谈。”邓然说,邓海波当初所说的大事,便是创建一个专业的红色网站,希望喜欢唱红歌、诵经典的人们在网上有一个专业的去处。

  “最开始我很犹豫,因为我俩对网站都不熟悉,而且当时我们合开的公司运作得很好,要办一个专业的网站必须抽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邓然说,不过,师兄的一番话很快打动了他。他现在都还记得那番话:“红色文化已深入人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创业期间曾接受过无数的帮助,创建一个专业的红歌网站,不仅能实现个人价值,也能彰显社会价值和公民的责任。”

  齐心后,两人说干就干。去年7月,邓海波一心投入创建网站,两人也拿出大学时创业所攒下的10万元,启动了网站的建设。他们去求助了一位师兄,在这位师兄的帮助下,5名组建网站的专业人员就位,两人在大学城龙湖睿城租下一套66平方米的写字间,用作网站的组建运作。”

  20多名大学生加入网站

  邓然说,此后的半年里,他们拒绝了很多项目,一心筹划红歌网的建立,上网搜索唱读讲传的最新故事,反复聆听最受欢迎的红歌曲目,去公园跟红歌团队交流。随着越来越多的接触,两人也越来越坚持地认定,必须把重庆红歌网办起来,让更多喜欢和关注红色文化的人有一个网络交流的专业平台。

  去年底,经过近半年准备,网站有了雏形。“我们计划把红歌网分为25个栏目,里面有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还有红色日记和红色故事……”邓然说,接下来的4个月里,创建红歌网的团队增加到20多人,多所高校大学生加入进来,为网站进行红色文化故事的原创,整合经典的红色歌曲、搜集大量的新闻链接。

  今年4月,www.023hgw.com网站开始试运行,20多个参与网站建设的大学生在办公室里激动得手舞足蹈。

  从小车到坐摩托到坐公交

  原本属于大学生富裕一族的邓然和邓海波算了一笔账:给创建团队发工资、购买服务器、做宣传……前后投入了30万,其中有20多万是两人大学期间创业攒下的所有积蓄。

  皮肤黝黑的邓海波是个很勤奋的小伙,脑子也转得特别的快。为了不断有资金加入网站,邓海波大学毕业就自己买车,每天开着凯美瑞谈生意,日子过得挺滋润。不久前,他的存折上的数字变为3位数后,就卖了自己的凯美瑞,换作摩托车代步,不久后,摩托车坏了,想到去修还要花钱,骑车还要加油,他干脆决定,今后就靠公交车了。

  如今,取光存折,身上仅剩400多元的邓然开玩笑说,跟师兄一样,他也变穷了。“今年五一节的时候,公司里的钱已经不多了,本来答应给同学们发800元的过节费,结果想到下一步维系网站所需要的资金,我没能够兑现这个承诺。”邓然说,五一节这三天,他关了手机,呆在家里哪儿也没去,就怕同学打电话来问奖金的事,不过尽管这样,好多同学还是很理解,大家把网站当做一个理想来做。

  一个月前,两人找来创建小组的同学,一起制作了一份“重庆红歌网”项目报告书,希望尽快引入资金,因为仅网站运营费,一年就需4万元左右。  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王珊 实习生 王鑫

  老师说法>

  辅导员颜成书:

  邓然是一个有个性的孩子

  大一刚进校时,我就记得邓然说过他不想借助家里的力量来创业。去年上半年,邓然打电话给我,聊着聊着,我就问邓然:“最近在忙些什么?”邓然说他正在筹备建红色网站。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他要做红色网站,邓然是一个有个性的孩子,对创业比较有兴趣。我跟他说,我支持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前段时间,他打电话来跟我说网站做成功了。

  家长说法>

  父亲邓永忠:

  我非常支持儿子办红色网站

  有一次,邓然回家吃晚饭后,他告诉我,他和朋友开了一个红色网站。在一个多月前,我才知道儿子花光了所有创业积蓄去创建红歌网

  我和妻子经营一家面馆,平时最大的休闲爱好,就是唱红歌。我们都是60年代的人,当然喜欢红歌了,现在我们也会去儿子的网站看看。尽管创业很艰辛,但它是一种生活积淀,我非常支持儿子办红色网站。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庆 红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