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盗清朝墓碑未遂作案吊车被砸(图)

2014年10月10日14:00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被碑身砸中的吊车油箱 摄/记者 崔毅飞 被碑身砸中的吊车油箱 摄/记者 崔毅飞
与碑座分离的碑身倒在地上 摄/记者 崔毅飞 与碑座分离的碑身倒在地上 摄/记者 崔毅飞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新闻观察员 孟国忠) 近日,位于房山区的清代重臣黄廷桂墓地内,仅存的两块墓碑险些被盗。盗窃者吊起其中一块时,钢丝绳突然断裂,致碑身坠落与碑座分离,并砸中吊车的油箱。

  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北侧,是清朝乾隆时期武英殿大学士、陕甘总督黄廷桂及家人的墓地,如今仅存两块螭首龟趺碑。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西侧的满文碑安好,一旁的汉文碑则倒在地上,龟趺(碑座)的左肩被削掉一角。

  据南白岱村村主任王洪涛回忆,9月28日凌晨1点,一辆轿车、一台吊车和两辆卡车集结在黄廷桂墓旁。他们在吊起汉文碑时,钢丝绳突然断裂,碑身坠落砸中吊车油箱后倒地。村民发现盗情并报了警,“轿车、卡车都跑了,吊车卡在沟里动不了,司机被警察带走了”。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表示,龟趺的左肩受损,虽能进行修补,但难以恢复原状。 王洪涛提到,村里会将倒地的碑身立起来放回碑座,并准备在墓地附近安装监控摄像头。

(原标题:盗碑未遂 吊车被砸 事发房山张坊镇 为清朝重臣黄廷桂墓碑 碑身被吊起时绳断坠落)

文章关键词: 盗窃墓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