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6日04:29 信息时报

分享

  原标题:中国人将接受全球首例换头手术?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外国媒体5月14日报道称,“换头术”主导人、意大利医生塞尔吉奥·卡纳韦罗表示,全球第一个接受“换头手术”的患者将是一名中国人,而这首例手术将由中国医疗团队操刀,预计在2017年底在中国境内进行。

  医疗团队六月亮相

  卡纳韦罗表示,全球第一个接受换头手术的患者不是此前备受关注的俄罗斯男子瓦列里·斯皮里多诺夫——此前有媒体表示,30岁的俄罗斯计算机科学家斯皮里多诺夫从小患有肌肉萎缩症,他与卡纳韦罗通过网络电话进行沟通后,决定让这名意大利医生为自己进行头部移植手术。

  然而卡纳韦罗这次表示,“我们预计在2017年圣诞节前后的某一个日子里,在中国做移植手术。”卡纳韦罗还说,“第一支团队的成员将是中国人,手术将在中国进行。”

  据悉,卡纳韦罗打算于六月在美国马里兰州携其医疗团队公开亮相。他招募的医生分别来自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目前需要道德批准

  卡纳韦罗说:“多年以前,我想做大脑移植。但是我意识到,把那么多血管结构连接起来会非常困难。但是,从外科手术角度来说,头部移植就容易得多。”卡纳韦罗认为,换头手术能够让人摆脱不够健全的身体,改善生活质量。卡纳韦罗还说,换头术的技术已经有了,目前所需要的就是道德批准和资金支持。

  换头手术在业界存在争议。有专家认为,以当前的技术来看,患者即便术后能存活下来,也面临着瘫痪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表示,换头手术具备一定的理论依据。

  手术细节

  脊髓“融合”将是关键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整个手术据称需要至少150人的医疗团队,预计需要36个小时,花费2000万美元。其中,手术的难点在于脊髓如何再次连接。

  此前有人质疑,人脑与脊髓连接,组成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和人体其他一些神经不同,中枢神经一旦被切断将不会生长,其功能得不到恢复。卡纳韦罗则表示,为了减小手术创伤,他将采用锋利的纳米刀切割脊髓,再用聚乙二醇进行连接。他说:“这种化学物质能促进细胞融合,刺激脊髓神经的生长,让头部和新的身体联系起来。干细胞在这里扮演着关键角色。”

  如果一切顺利,患者将在术后处于最长四个月的人工诱导昏迷中,其间医生会刺激患者脊髓神经再连接并恢复功能。卡纳韦罗声称,患者会在一年内学会行走,并适应新身体。

  质疑声音

  距离实现还有几个世纪

  美国著名神经外科医生、斯坦福大学名誉教授阿德勒评论说,从理论上讲,如果一切能按设想进行,“换头术”的最理想结果也就是美国演员里夫的水平,新身体的功能和之前没有本质的区别。里夫曾是《超人》的扮演者,因马术比赛事故而深度瘫痪,脖子以下都没有直觉。阿德勒还强调说,由于手术的复杂性,患者大脑随时可能遭受不可逆转的损伤。

  与阿德勒相比,更多医学专家的质疑声更为直接。美国神经外科医生协会主席巴杰曾表示:“我不希望(换头术)在任何人身上进行,我不会让任何人对我进行这样的手术,有很多情况比死亡糟糕得多。”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神经学主任罗伯特·拉夫也说,这事不太可能成功。他认为,换头距离实现还有几个世纪的时间,而不是几年。

  更为重要的是,“换头术”还涉及伦理上的争议,A和B变成了一个人,这个拥有A的头脑和B的身体的人到底是谁?

  王裳 鱼落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李银河:《超脑48小时》令人潸然泪下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