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11:27 法制晚报网

分享
仿造的文保牌右下角出现“谢绝参观”字样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仿造的文保牌右下角出现“谢绝参观”字样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

      原标题:北京庄亲王墓石牌坊文保牌现“谢绝参观” 已被责令摘除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崔毅飞)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北京房山区的一处文保牌,竟出现了“谢绝参观”字样。文保志愿者认为,这样的文保牌,与《文物法》精神相悖。北京房山区文物保护所相关负责人称,这块文保牌是属地管理单位的复制品,已要求其摘除。

  文保牌上写“谢绝参观”字样

  庄亲王墓石牌坊,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磁家务村,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牌坊被一座粮库圈进院子里多年,想近距离观赏并不容易。运气好赶上粮库开门,和传达室说明来意,才能接近文物。若粮库关门,则难以步入。

  近日,有文保志愿者在粮库外墙上看到,最近挂上的一块文保牌,除了标明文物名称、级别、编号,在右下角还出现“谢绝参观”的字样。

  有文保志愿者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一条规定: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研究工作。如果都谢绝参观,谈何继承与科研呢?文保志愿者所说,像这样在文保标识中,明确“谢绝参观”的极为罕见。

文保所设立的文保牌并未出现谢绝参观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文保所设立的文保牌并未出现谢绝参观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

  回访:牌子为复制品 已责令拆除

  按照文保牌上的挂牌单位名称,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致电房山区文物保护所。所长金超介绍说,这块牌子是属地管理单位挂的,并非文保所行为。可能是出于文物安全考虑,他们仿制了文保所挂设的文保牌。现已责令他们摘除。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查阅《文物法》第十五条: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市、县级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但《文物法》并未说明,仿造文保标识的行为将如何处罚。

  昨天,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现场回访发现,复制的文保标识已被摘除。由文保所设立的牌子,立在文物旁边,并无“谢绝参观”字样。

  
庄亲王墓石牌坊,像这样完整的清代王爷坟石牌坊已不多见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庄亲王墓石牌坊,像这样完整的清代王爷坟石牌坊已不多见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崔毅飞

  历史沿革

  已故清史学者冯其利在《清代王爷坟》中记述,庄亲王府作为清初八家“铁帽子王”之一,九代人当中,除末代庄亲王溥绪之外,共有十三位亲王(包括追封一位,革爵两位)葬在磁家务。历史上的磁家务,坟圈内松柏树有上千株,坟圈外栽有柿子树、核桃树,在山下望去,蔚为壮观。

  1927年,溥绪将磁家务的树木卖掉一部分,换了钱花。不到一年的光景,东北第一军司令于学忠的部队到达磁家务,将王爷坟盗发,弄走后陵的驮龙碑和其它石料。房山县柴厂村刘振山也步着他们的后尘,连盗墓带“扫茔”。新中国成立后,王爷坟西部建立了采石场,将这里的建筑物拆除。

  幸存下来的庄亲王石牌坊,1986年9月8日公布为北京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独家曝光:王刚小20岁神秘妻子近照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