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是获女柔道冠军最多男人:16年陪练被摔284万次

他是获女柔道冠军最多男人:16年陪练被摔284万次
2018年03月07日 08:39 人民日报

  原标题:16岁到32岁,他被摔284万次…他的故事所有人都应该知道 

  如果有一份工作需要你每天被摔300到500次,连续十六年被摔284万次,你会愿意做吗?

  有人做了!16岁到32岁,他用生命中最美好的16年,做了那个被摔了284万次的人,他叫——刘磊磊。

  本为自己得冠军,却当上女队男陪练 

  2001年,16岁的刘磊磊因为柔道成绩优异,身体条件和柔道技术突出,被选入了国家柔道队,但由于当时女队夺冠希望更大,亟需高水平男运动员做陪练。为了国家的需要,刘磊磊这位铁骨铮铮的山东大汉成为了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 

  第一次进入女柔队的训练场,刘磊磊就傻了。128公斤的女队员佟文一个扛摔把身高1米8、体重近300斤的刘磊磊掀翻在地。面对佟文这个漂亮的动作,刘磊磊忍住疼痛说了一句“摔得不错!加油!再来!”

△刘磊磊刚进国家队△刘磊磊刚进国家队

  在同一个地方摔倒284万次

  一堂训练课三小时,刘磊磊被掀翻了几百次。由于后肩跟柔道服反复摩擦,血从柔道服里洇了出来。人生的第一次陪练课下来,刘磊磊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场。那一刻,他不知道是否有人能理解他在做什么。 

  第二天,又是300—500次摔倒。“摔得不错,加油!摔得好,再来!”

  第三天还是300—500次摔倒。“动作到位,加油!摔我的时候,注意保护你自己,再来!”

  每天,刘磊磊都要陪不同的女运动员摔上好几百次。有的时候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到位把他摔得老远。他用各种词汇为运动员指正动作或者加油鼓劲儿,却始终没有喊出那个“疼”字。 

△刘磊磊在训练△刘磊磊在训练

  陪练出中国几乎所有女子柔道世界冠军

  刘磊磊总是说着这么一句话:“无论什么情况下,绝对不能让你陪的运动员受伤,什么原因都不行!”

  2004年备战雅典奥运会训练时,刘磊磊为了保护主力选手刘霞,自己严重受伤——肩周脱臼、腰椎骨头裂缝、小腿骨折、两个膝关节韧带全部撕裂……刘磊磊身上大小伤病无数,而说到自己的伤痛,他最大的骄傲竟然是:“16年来,我从未让运动员受过一次伤!”

  16年,5800多个日日夜夜,2840000次摔倒,这位朴实害羞的山东大汉陪出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女子柔道世界冠军——佟文、孙福明、袁华、杨秀丽、刘霞、李一清、刘欢缘、于颂……

  如果说每一块金牌中有他的一半,那么他是获得女子柔道世界冠军最多的男人。

  来源:CCTV欢乐中国人(ID:cctvhlzgr)、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责任编辑:张义凌

陪练柔道刘磊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