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寻根之旅结出别样缘分 这位台胞在皖办养老院19年

寻根之旅结出别样缘分 这位台胞在皖办养老院19年
2019年03月10日 23:39 新浪新闻综合
吴云景和老人们在一起吴云景和老人们在一起

  原标题:[暖新闻]在皖创办养老院19年 这位台胞把家乡百余名老人当作父母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00年,52岁的台胞吴云景与丈夫张和回大陆寻根。看到家乡的孤寡老人生活无依,夫妻二人变卖了家产,留在马鞍山市当涂县创办了夕阳红托老院。这一留就是19个年头。

  寻根之旅结出别样缘分

  “我的老家在合肥逍遥津附近,我丈夫的老家在马鞍山当涂。”吴云景回忆起影响她后半生的寻根之旅,“2000年,我们从台湾回乡寻找家人,开始却没能找到。”

  在家乡,吴云景夫妇看到了生活孤苦无依的孤寡老人。看着他们,夫妇二人不由想到自己未能找到的亲人长辈。秉着为家乡做贡献和弥补未能尽孝的想法,吴云景夫妇变卖了在台资产,留在马鞍山当涂县办起了托老院。

  十九年来,为了办好托老院,吴云景夫妇投入了一千多万元。在县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与帮助下,夕阳红托老院发展成中型的养老机构。在院人数由创办之初的8人到如今的百余人。如今,一百多位老人在院里过着安祥幸福的晚年。

  老人们的“吴院长”

  与老人吃住在一起,吴云景是老人们口中的“吴院长”、“吴姐姐”。“夏天一人3到4件衣服,冬天2件棉袄2件棉裤。让老人们都穿得红红绿绿。每天要吃糕点和水果。”吴云景聊起照顾老人的心得:“老人就像老朋友一样,要让他们开心。”院里的老人们一刻没见到吴云景便会问:“吴院长去哪里了?”

  吴云景建的托老院里有很多高龄老人。“收留高龄老人要承担很高的风险,有些医院不乐意收。但这些老人们的子女又多在外打工。医院不收,家庭无法照顾的高龄老人,我们这边也会收。”吴云景介绍说,院里有很多90多岁,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还有一位102岁的老人。

  “不称职的母亲和奶奶”

  “对入院的老人来说,我是一个称职的院长。但对远在台湾的孩子们来说,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和奶奶。”建院以来,吴云景没有一个春节是在台湾陪孩子们过的。“子女们很想让我回去陪他们一起生活。但孩子们也都选择理解、支持我的选择。”吴云景只能通过电话和在台的亲人互报平安。

  2014年,吴云景的丈夫张和病重,回台疗养。为了院里的老人,吴云景与丈夫共同决定,她一人留在当涂。“我先生病重、病故的消息,他和孩子们还选择瞒着我。”吴云景谈及此事声泪俱下。继承亡夫遗愿,吴云景更是拼了命要将托老院办好。

  2011年,马鞍山市成立台协会,吴云景被选为副会长,主持慈善工作。她跑遍了马鞍山市周边的孤儿院和敬老院,了解特困和孤残老人及学龄儿童的生活状况。还带着协会成员送上衣服、棉被、米、油和水果。

  “为报答生我养我的安徽,我决定在我有生之年,将继续为安徽的养老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光大尊老爱老的传承,为我们的和谐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吴云景说。(记者徐慧冬)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