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还原「Ronin案6.16亿美元」链路 链上天眼建构区块链链上数据安全网

还原「Ronin案6.16亿美元」链路 链上天眼建构区块链链上数据安全网
2022年04月02日 18:04 商讯

  3月29日,知名区块链游戏Axie Infinity的以太坊侧链Ronin Network宣布遭遇黑客攻击,造成了约6.25亿美元(17.36万枚以太坊和2550万USDC)的损失。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DeFi黑客攻击,也是链游领域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安全事件。

  据欧科云链链上天眼分析,此次攻击者是通过Ronin的RPC节点找到后门,设法控制了Sky Mavis的四个Ronin验证节点和一个由Axie DAO运行的第三方节点,从而实现资产盗窃。

  事件发生后,欧科云链链上天眼第一时间通过对获利地址的链上溯源,复现了与该地址相关的被盗资产流向。同时,此次黑客地址也被OKLink浏览器打上了“Phishing(钓鱼)”标签,成为欧科云链2亿地址标签库之一,为日后的案件追溯提供底层基础。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宇林表示:“链上天眼系统可通过解析交易地址、溯源链上资金流向、监测交易时间等间接交易特征勾勒黑客身份画像,如果该笔资金流向中心化平台,可通过KYC锁定黑客身份。”

  国内涉加密资产案件频发、涉案金额高

  近年来,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但值得警惕的是,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利用加密资产开展新型网络犯罪,犯罪类型也日益呈现多样化特点。根据欧科云链链上天眼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1日,国内涉及加密资产的案件已累计超过6328起,涉案金额预估已高达3200亿人民币。

  新型网络犯罪利用加密资产导致办案人员在侦破案件时遇到诸多困难,一方面加密资产具有匿名性,交易地址拥有者的身份难以被确定,并且资产可以轻松实现跨国交易和变现,这大大增加了追踪的难度;另一方面办案人员缺少针对加密资产的调查工具,调查难、取证难、溯源难,办案周期往往持续较长。

  欧科云链孙宇林表示,遭遇相关骗局,应第一时间整理并保存好对方的地址、交易哈希等关键链上数据,可以降低警方办案时的侦查难度,提高追回资产的概率。想要防止黑客利用加密资产进行勒索攻击,除了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一个有效的安全防护工具。链上天眼是目前全网首个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的链上数据监测和交易行为可视化工具,可以同时面向B端、C端提供有效的地址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助力用户有效的风险规避。

  链上天眼智慧助警,成功追回涉案金额数百亿元

  侦办虚拟资产类案件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即使掌握了涉案地址的所有转账信息,也很难确认地址背后的主体是谁。孙宇林介绍说,链上天眼地址标签库已拥有超过2亿个做过标记的地址信息,细致到可以追溯其与哪个中心化平台产生过交互。这些地址信息有助于警方进一步精准调证,为后续案件侦破最大程度地扫清障碍。如果涉案地址暂时无法直接定位对应实体,链上天眼还可以帮助警方7*24H监控目标地址资金异动,当它发生转账交易等动作时,警方就会收到提醒,以查看是否与中心化平台发生了交互。

  作为国内区块链领军企业,欧科云链集团长期以来潜心研发,积极发展网络化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落地,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自2020年9月链上天眼上线以来,已经协助上海、深圳、山东、四川、浙江、内蒙古等多地警方破获了上百起、总资金达几百亿金额的加密货币相关案件。

  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阵地,也是欧科云链在区块链产业的战略方向。欧科云链将继续深耕区块链大数据应用与链上数据安全治理,为数字化新浪潮保驾护航。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欧科云链官网,微博@欧科云链官微,微信公众号“欧科区块链”。欧科云链,用技术链接美好未来。

  鞭牛士

  (来源:温州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