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新顶层设计布局科技基础设施 新一代超算人工智能平台被点名

最新顶层设计布局科技基础设施 新一代超算人工智能平台被点名
2022年04月28日 13:10 商讯

  多年以来,我国在科技、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但需要明确的是,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求相比还不适应,整体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想要满足迅速发展的市场需求,构建起新一代基础设施布局就显得殊为重要。

  为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财经委员会于4月26日召开了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会议提出,要加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

  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各项重大工程将逐步落地,科技企业也会参与到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事业中来,在创造全新发展动能的同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覆盖的行业领导厂商,联想对产业发展及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向都有着深刻理解,并通过对发展趋势的判断做出了针对性的战略部署。

  在2021年11月发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联想集团凭借着180台的交付数、36%的独占份额在供应商中排名第一,这也是2018年以来联想第8次蝉联制造商份额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的技术还被应用到中国、美国、德国、瑞典、荷兰等国家先后打造的一大批新一代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之中,收获了来自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

  除此之外,联想在新一代基础网络设施建设领域同样有着领先行业的突出表现。

  作为全球最早从事5G技术研究与积累的企业之一,联想从2015年起就启动了5G技术预研。现如今,联想的5G标准必要专利申请量更是超过了1800件。

  经过了多年的实践,这些技术不仅在“端-边-云-网-智”等各维度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并通过联想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其他行业的进一步转型。

  借助集团在算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内的扎实布局,联想得以实现了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在内的先进技术的落地应用。

  比如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联想围绕企业整体架构、投身智能化转型,构建起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实践的完整链条。

  在联想的智能生产基地,就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高效、稳定的自动化生产,而在企业客服及各种交互场景中,人工智能技术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

  除此之外,联想还以“垂直行业+人工智能”模式,打磨出了面向行业智能化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联想大脑,不但可以赋能联想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在云计算方面,联想则凭借着扎实的技术储备和智能化解决方案脱颖而出。

  出于对云计算产业机遇的精准把握,联想集团于多年前就消化吸收了IBM X86服务器业务,不仅长期引领着服务器行业的发展方向,还深度参与到了“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中。

  针对“新IT”架构带来的更复杂的客户服务支持等级,联想集团还将内部实践验证过的数字化能力外化为解决方案产品提供给客户,实现“内生外化”,促进了SSG业务的快速增长。

  按照市场观点,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后续的重点经济任务和市场投资线索。从这个角度来看,提前布局相关赛道的行业巨头或从中受益。

  (来源:温州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