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共谋区块链创新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产学研专家齐聚广东金融高新区

共谋区块链创新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产学研专家齐聚广东金融高新区
2022年05月10日 17:58 商讯

  30多所高校学者

  100多位企业家

  齐聚广东金融高新区

  深入开展产学研研讨

  共探区块链在产业数字化的应用

  5月7日,“湾区赋智·灯湖聚能—2022区块链理论与应用创新研讨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广州市数字经济协会、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佛山市南海区电子商务协会、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国信(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新丝绸之路ESR平台、全塑联等机构携手举办。

  深入开展产学研研讨

  共探区块链在产业数字化的应用

  活动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南海及湾区各地企业100多位企业家线上线下参与研讨,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针对区块链理论和应用创新展开了深入的产学研研讨。

  2022区块链理论与应用创新研讨会。  2022区块链理论与应用创新研讨会。

  其中,香港岭南大学戴弘宁副教授和中山大学陈川副教授针对区块链理论创新分别做了学术研究成果分享,远光软件区块链首席科学家鲁静博士和新安怀ESR董事长梁锡钧博士针对区块链应用创新分享了其探索的经验。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陈川分享报告《基于区块链的隐私计算前沿分析》。

  新安怀集团董事长梁锡钧分享报告《区块链赋能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此外,会议设置“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主题研讨,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工信部电子五所等高校及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中信集团供应链金融团队中信梧桐港公司、聚合支付企业移联科技,南海本地企业浩迪科技、金赋科技等企业代表畅谈研讨区块链技术在南海实体产业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的赋能应用,专家学者为南海实体产业思考提出区块链技术与实体产业有效结合的建议,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挖掘要点痛点,助力南海数字经济升级发展。

  专家学者与企业交流分享。  专家学者与企业交流分享。

  会议中,“区块链+数字贸易”联合实验室进行揭牌仪式,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区块链+数字贸易”联合实验室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南海本地知名外贸企业新安怀集团联合设立,旨在加强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外贸行业的创新应用,推动外贸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接下来,联合实验室将推动传统外贸产业与各大高校研究部门、科研机构、行业专家开展研学研合作,联合进行数字贸易技术的前沿探索、行业痛点解决方案与应用落地方案研究。

  “区块链+数字贸易”联合实验室揭牌。

  同时,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重磅发布了《“区块链+”应用场景——塑料产业“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白皮书》和《“区块链+”应用场景——外贸行业“区块链+跨境贸易”应用白皮书》。广东金融高新区两大“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推出,为全国各行业探索区块链在产业数字化的应用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

  “区块链+”应用场景发布  “区块链+”应用场景发布

  广东金融高新区先行先试

  培育金融科技新业态

  早在2018年初,广东金融高新区便提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切入点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应用方面先行先试,出台了一份产业扶持政策、建设了一个产业集聚基地、搭建了一个产业孵化中心、成立了一个金融科技研究院、引导设立了一批产业基金、引进了一批“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推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南海区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海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扶持政策。

  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在推动产业建设方面已做出了众多的工作成果。作为集政府引导、技术研究、企业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研究院已组建了50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专家智库,与湖南科技大学成立了联合实验室,组织了100多位计算机人才到南海区企业实习实训,同时还为南海区企业提供了技术顾问、软件测评、认证培训、项目评估等专业服务。

  截至目前,依托扶持政策与孵化中心、研究院等产业服务平台,集聚基地吸引了超100家金融科技创新企业进驻,涵盖智能零售、安全信息检测、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等应用场景,其中已有5批共38家企业经南海区认定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目前,佛山市共有10个项目通过国家网信办的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其中6个项目为园区进驻项目。

  加大产业数字化领域布局力度

  探索更多产业场景转型可能性

  随着资金、人才、产业聚集,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广东省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项目的雏形正在形成,以区块链技术为引领核心的数字变革浪潮正席卷而来。

  广东金融高新区。摄/王维家  广东金融高新区。摄/王维家

  未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广东省培育区块链和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的有力支持下,继续加大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布局力度,深度参与佛山和粤港澳大湾区工业数字化和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更多产业场景转型的可能性。

  (来源:温州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