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数字化翅膀”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

“数字化翅膀”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兰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
2022年05月18日 16:14

  当前,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启动,教育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趋势。教育数字化是解决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效手段,更是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强国的战略途径。兰州市教育局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构建教育数字化治理生态系统,提升教育数据智能化汇聚、共享和服务能力为目标,聚焦本地教育发展现状与需求,着力打造了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教育数字化服务平台——“兰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平台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运行。

  兰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首页  兰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首页

  “兰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以“应用+资源+服务”模式,从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教研、智慧沟通、智慧生态5个方面入手,开发资源中心、活动社区、互动评课、协同备课等功能模块,对接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名师云课堂、兰州市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等应用系统,搭建开展线上教学互动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覆盖兰州市三县五区和兰州高新区,服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和职业学校在内的1730所学校、45.39万学生、3.55万教师,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数字化资源和信息化服务。

  资源中心首页  资源中心首页

  针对数字化资源需求的多样性和教育情景的关联性,平台严格准入标准、健全审核机制,精心筛选整合76.57万条教学资源。同时,开发结构化试题资源216.46万条,可供教师根据教材版本和章节智能组卷。平台提供了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发挥了名校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问题。

  自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多次举办线上分享、评比活动。《兰州市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及疫情防控第一课》累计2.8万人次观看,为稳妥有序恢复线下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兰州市中小学音体美优质课评比活动”全程依托平台“活动社区”举办,进一步优化了课堂教学质量。

  为充分发掘现代课堂教学创新变量,精细服务教育教学情境,平台还为全市中小学师生提供了实名注册的教师空间和学生空间。支持教学资源发布、完成学习任务、课堂分析数据查阅及互动交流,教师和学生空间的有效利用将有助于形成师生的成长档案。

  下一步,兰州市将结合国家、省、市、县四级教育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布局,以供给“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多选择、更加便捷、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教育服务为目标,持续推动教育数字化融合创新发展。一是不断拓展平台功能,逐步实现对资源使用的跟踪反馈、对过程数据的收集分析及个性化资源推送,探索学生数字画像,为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提供定制化、精准化服务;二是完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建设教学资源,坚持用户视角、关注用户体验、注重学习情境、关心学习效果,探索数字化资源的再生和准入退出机制;三是构建教育数字化生态系统,立足前期成果,服务现实需求,围绕教学、学习、管理、考试、评价和教研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全样本、伴随式数据采集与全方位、多层次数据研判等功能,助力教育精准预测和科学决策,构建更加人本、开放、平等、可持续的兰州教育新生态。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兰州市智慧教育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