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海新加坡的新机遇 数字化催生全球商机——领英LinkedIn Go Global第三期专题研讨会顺利开展

出海新加坡的新机遇 数字化催生全球商机——领英LinkedIn Go Global第三期专题研讨会顺利开展
2022年06月06日 13:15

  202262日,北京 —— 新加坡作为东南亚的金融中心,连接全球与东南亚市场的门户,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新热点。那么,对于中国出海企业而言,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下,以新加坡联动东南亚板块获取更多商业机会,有哪些新模式与做法?如何才能更好的利用数字化营销的方式?6月1日,领英Go Global第三期专题研讨会以“拥抱数字化,获取更多全球商机”为主题,聚焦“数字化出海”,邀请中新两国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透析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就中国企业如何借力数字化转型,高效连接世界商机展开线上讨论。

  该研讨会活动由领英与CrimsonLogic劲升逻辑联合主办、中国贸易报社协办。参会嘉宾有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创院院长吴伟、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CrimsonLogic劲升逻辑东北亚区副总裁黄志强、万国数据海外业务高级副总裁于杰敏。

  5月中旬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从国家顶层战略层面释放“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政策信号。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新两国围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5G智慧城市、数字孪生、金融科技开展深度合作的潜力非常巨大,数字经济正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中国企业出海的新热土

  东南亚一直是中国企业出海的热门目的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创院院长吴伟教授分析说,东南亚地区人口规模超过6亿,且年轻化程度高,中产阶级预计到2030年会增长3倍。其中新加坡作为全球重要的商业枢纽,不仅有屡次被评为全球第一的营商环境,而且还拥有亚洲第一的创新力,全球第二的经商便利等优势。

  中国企业出海到新加坡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最开始的“与新加坡企业做贸易”(trade with Singapore),到“通过新加坡跟周边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trade through Singapore),再到现在随着数字经济应运而生的“在新加坡打造的平台上进行贸易”(trade on Singapore)。

  CrimsonLogic劲升逻辑凭借在跨境行业三十多年的经验,对不同市场文化价值观的重要性有着深刻洞察,东北亚区副总裁黄志强表示,东盟十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都存在较大差异,所以“中国企业出海要注意变格局,接地气,避免使用中化的思维开拓国外市场,而要更多融入当地文化,减少水土不服。”

  作为赋能中国企业出海的全球性平台,领英致力于成为这些出海企业的精准探测器,希望及时、有效的通过平台数据捕捉到不同市场、行业的最新动态。

  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在圆桌研讨环节分享了中国企业出海的两大变化:第一,出海企业的类型和模式发生变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OEM贴牌代工,到ODM研发设计,再到OBM自主品牌,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研发,品牌经营和分销网络的建立;第二,中国企业逐步打破固有的、传统的出海路径和模式。和早期出海的外贸、制造企业不同,高科技、新能源、光伏、智能制造等行业,可能一开始就进行全球化布局,很多公司还会将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作为首发市场,而不是优先拓展拉美或者非洲。

  这种变化的背后,核心在于中国出海企业自身实力的提升。出海不再依赖低价去主打市场,而是依靠“一流的制造水平+具有竞争力的科技水平”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这也意味着,中国出海企业在出海第一站的东南亚市场中,对新加坡的定位和角色也会发生重要变化。

  根据领英数据,中国出海品牌遍布最集中的国家/地区排名前25中,东南亚地区就有4个,分别是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作为高速发展的新兴地区,逐渐成为全球品牌抢占的增量市场。

  数字经济大潮下的新增长点

  万国数据是一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营商,在数字经济兴起的大潮中,客户对海外数据中心的需求激增,海外业务高级副总裁于杰敏分享了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带领公司出海东南亚的经历。于杰敏表示,由于数据中心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土地、电力、网络等资源,新加坡利用东南亚其他地区的联动效应,将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布局在周边马来西亚柔佛州、印尼巴淡岛等地,新加坡则作为出海总部,发挥其数字经济生态成熟,以及在网络基础设施、政策、优质人才供给等方面的优势。

  事实上,新加坡将下一代数字化产业发展定位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领英认为,对于出海企业来说,借助数字化的力量布局全球,不仅可以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还意味着连接更多全球商机。疫情前,企业依靠线下展会等一些传统B2B营销手段与客户快速建立信任关系,实现订单的转化。但疫情使线下营销被迫暂停,倒逼企业开始加速数字化转型,并重视数字化营销手段。

  “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营销,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出海企业重要且必要的战略之一。”蔡晓丹说,领英中国将利用自身独特的平台优势和品牌背书,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加速全球化进程。

  目前,领英在东南亚地区的会员数约为4600万人,其中新加坡会员数为300万,约占其国家总人口的一半。同时,领英平台当前东南亚地区的企业活跃用户中,初创公司有3000多家。过去5年各种规模的公司都有显著增长,中小型企业增长势头尤为突出,达到近40%。“这些经营范围以企业服务、信息、高科技、零售和消费品为主的当地公司,也正是中国B2B企业出海的主要目标受众和商业机会所在。”蔡晓丹说。

  吴伟教授分享,中资企业在新加坡已经有8500多家。事实上,如果借助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数字化营销的工具和手段,更多的中国企业将用更高效的方式,出海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并以此板块作为桥头堡,布局全球市场。

  数字化营销的打法建议

  领英看到,经过疫情的变化、转型的紧迫性等内外部的压力,中国出海企业普遍对于出海营销的理解和认知更加成熟,对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转型的意愿更加强烈。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企业在出海数字化营销中普遍面临着诸多挑战,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主要总结并分享了两点:数据和内容。数据层面,大多中国B2B出海企业缺少完整的数据基建,没有成熟的MarTech体系对数据进行跟踪和监测,难以及时整合转化数据,从而导致错失很多全球商业机会;内容层面,中国企业往往喜欢强调产品质量和低价,但海外商业决策者可能更看重客户价值与社会责任感,双方在内容上的匹配度不高,这就会导致很难实现预期的营销效果。

  最后,蔡晓丹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聚焦数字基建的打造。企业需要一整套数字基建持续监测、收集和整合数据,实现完整的营销闭环。第二, 区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避免过于单一短平快的打法,要有长期思维,打造客户对于品牌的信任度。第三,深入了解不同国家与地区市场的用户,洞察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带来的内容偏好,提升品牌认可度。第四,对齐企业市场部门和销售部门的目标,实现有效的良性联动。

  领英在全球会员总数已近8.3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800万企业用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决策者、意见领袖及职场影响力人士聚集的平台。基于可信赖的商业环境、精准的标签定位以及深度的数据洞察与咨询服务,领英为中国B2B出海企业提供贯穿整个营销生命周期的营销解决方案,通过本土生态圈的搭建,从内容和创意,技术和大数据这两方面全面赋能中国B2B出海企业,连接全球商业机会。

  关于LinkedIn(领英)

  LinkedIn(领英)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创建于 2003 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领英的愿景是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首个经济图谱。截止2022年5月10日,领英全球会员总数已近8.3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会员总数已逾5,600万。领英于2014年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并持续为个人会员和企业客户提供优质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2021年12月,领英在中国内地正式发布全新产品——“领英职场”,持续发力中国市场。“领英职场”将沿用领英求职与招聘功能,继续帮助用户连接职业机会,协助雇主找到理想的候选人。同时,领英将继续通过人才解决方案和营销解决方案为企业和组织带来价值,在人才和品牌双方面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从而更好地连接全球商业机会。

  关于领英营销解决方案(LinkedIn Marketing Solutions)

  领英不仅是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决策者、意见领袖及职场影响力人士聚集的平台。2016年5月,领英营销解决方案正式落地中国,持续为企业和组织带来价值。寻找海外增长机遇的中国企业,可以通过领英营销解决方案打造国际化品牌,借助企业推广内容等产品,触达中国内地以外地区的目标人群。领英营销解决方案贯穿整个营销生命周期,为侧重国际市场及全球化的领英中国客户提供针对高净值人群的精准化、定制化的广告服务,助力企业面向全球打造商业品牌、拓展商机,并提供真实透明的营销效果评估和自助广告服务。领英主页将对中国内地以外的会员保持可见,面向海外用户塑造品牌,提升互动,突破增长并连接全球机会。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