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忱:告诫应届生,人生等于选择的总和

陈忱:告诫应届生,人生等于选择的总和
2022年06月15日 14:12

  高考已经结束了,但随之而来的是家长与孩子,拿着总分在家里召开会议分析专业选择的时刻。这一刻的压力不比高考前复习压力低。因为毕竟选什么专业,很可能与每个人自身未来一生的成就有着很大的关系。

  专业的选择虽不能百分百决定未来职业的选择,但学历作为就业的第一块敲门砖,专业确实在我们步入社会的第一步时起着一定的作用。在互联网信息快餐的时代背后,大量的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面对诸多的职业选择,那么选择专业都要思考哪些要素呢?

  早在高考前,小编就在网上搜罗专业与就业职业相关联的话题和信息。被新浪新闻一篇标题为《论把爱好变成职业的可能性》的引言部分吸引到,作者引用著名作家亦舒的一句话——“我们终身唯一持久的爱和兴趣,不过是赚钱。” ,最终小编一口气读完了这篇,千余字的文章。

  该文章作者是一位名叫陈忱的90后作家。陈忱的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她毕业于伦敦大学,所选专业是心理学,同时在帝国理工大学攻读了法医系并获得学士学位,但最后却选择了本该文学类专业所选的职业作家。

  90后作家陈忱先后著作了《暗礁之爱》《裂魂》《婴瞳》《诡校迷魂》《淑女若男》《弑爱》《诡秘同窗》《流星校园》等等,大多为悬疑题材类小说。作为90后的她,短短几年间创作了近十余部作品,平均年产一部,这么高产的背后,一个非文学专业的作者是如何做到在自己非专业领域做到如此成功?

  同时,在小程序微信读书。其发表的数篇心理学贴被平台选为精华帖。其对专业知识的运用和在非专业领域的成就可能让很多人难以理解。为此我们通过社交工具X信联系到她,让她简单的阐述对选择专业对职业的影响。

  陈忱说;人一生有两次重要的选择,第一次是寒窗苦读数十载后,对于选修专业的选择。一次是毕业后对于就业的职业选择。两者看似关系很大,但现实中却好像很多成功的人都并非在自身专业获得成就,都是在学业有成后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微调。这样的好处是就算做不到在自己专业内获得大的成就,至少也能选择到与自己专业边缘相关的工作作为职业,同时选择与自己专业边缘相关的职业,在工作的过程中能少吃力很多,因为要融通专业知识的时候,能够更快的领悟相关的术语、技术数据、思想抓住事物的核心等等。所以这专业与职业有多大的关系,实际当前来说是个哲思话题,“有很大关系也没多大关系”。所学的知识关键是学会融通运用。这一点在职场上是明显能看到的。

  比如一个高学历的会使用专业知识和一个低学历的聪明人在竞争同一岗位时,自然高学历的人要进步快很多。因为他已经掌握了专业知识,此时要做的是做到如何运用落地即可,而另一个人则需要走更长的一段路才能走到运用这一步。

  我认为,人生等于选择的总和。所以选择专业很重要,但如果您的分数无法达到预期中选择的专业系分数。也不必灰心,可以在大学这几年的时间里,充分利用各种教学素材,恶补自己喜欢的知识。同时在步入社会后,再做一次选择。再比别人努力一些,一样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和喜欢的职业”。

  人生等于选择的总和。这句话和作家陈忱选择专业和当前在事业上的成就来看,确实非常具有说服力,因为她选择了心理学系专业和选修了法医专业,最后又到香港浸会大学选修了文学博士学位。最终选择了悬疑作家这个职业,她创作的每一部悬疑作品几乎都用到了自己选择的这三个专业的知识。

  所以广大面临专业选择的考生也好,毕业的应届生也罢,如果是第一次选择,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相符的专业,尽量选自己喜欢的专业。而应届生也无须担心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干不好。学会融通,加强在实践中学习并学以致用,最终你们人生的总和也会很美好的。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高考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