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润发布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 欧菲光上榜最具潜力50强

胡润发布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 欧菲光上榜最具潜力50强
2022年06月16日 12:04

  6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列出了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企业200强。200强企业中,底层技术类上榜企业最多,占比38%,以中兴通讯、欧菲光、科大讯飞为代表。其中,欧菲光上榜最具潜力50强。

  今年是元宇宙的元年。自从去年十月Facebook宣布更名为Meta,元宇宙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VR和AR可以说是开启人类通过自身感官接受数字信息的大门,是全真互联的早期媒介形态,也是未来元宇宙的重要入口。

  胡润表示,目前比较认同的元宇宙定义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这个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严格来说,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企业可以说自己是元宇宙企业,大家都还只是元宇宙关联产业中的企业,只不过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了前期试水或布局,例如VR/AR产品、VR/AR应用、虚拟IP的创造、元宇宙开发平台的搭建等。

  作为光学行业的头部企业,欧菲光2015年起就对VR/AR领域进行了前瞻布局。2015年欧菲光与在4D雷达和激光雷达、VR/AR、HUD、传感器领域极具技术优势的以色列,在智能终端和VR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2016年,欧菲光通过并购进行了相关投资布局,还同深圳大学开展产研合作,合作研发自由曲面技术等,在深圳成立了VR/AR光学研发中心。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发,VR/AR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今年4月,欧菲光宣布成立元宇宙事业部,负责VR/AR领域的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进一步加速布局VR/AR领域。

  凭借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欧菲光大力发展VR/AR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和光机模组等产品。在光学镜头方面,欧菲光可以提供VR非球面透镜、VR/AR镜头组、VR目镜等产品;在影像模组方面,公司凭借手机影像模组和3D感知模组的技术研发优势,拓展FPV摄像模组、SLAM双摄模组、VR眼动追踪模组和VR定位摄像头模组;在VR/AR光机方面,公司成立了专门团队,对LCOS光波导模组、BirdBath双目光机模组、LED光波导模组和Pancake光机方案等技术路线进行布局。同时,公司也将布局VR/AR眼镜和头戴式设备的整机组装制造业务。

  目前,欧菲光已有多个VR/AR项目处于定点开发中,并有部分项目成功量产,客户与合作伙伴涵盖国内外知名厂商。这得益于公司产业协同优势:其一,拥有完备的性能测试环境、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研发能力、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和先进全面的检测设备;其二,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设计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从而提高客户的认可度和粘性。

  根据花旗银行的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人,元宇宙经济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在8万亿美元到13万亿美元之间。面对着未来万亿级元宇宙市场,欧菲光将继续发力元宇宙产业,并持续加强新型技术领域产品的开发,多方位布局智能家居、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公司将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使之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欧菲光VRAR胡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