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腾讯教育联合光海科技开启“桃李”计划,助力培养10000名人工智能老师

腾讯教育联合光海科技开启“桃李”计划,助力培养10000名人工智能老师
2022年06月16日 18:06

  6月15日,腾讯教育与杭州光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海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现场,双方联合推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桃李”行动计划,将共同建设10个人工智能教育市级示范基地、100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1000所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标杆校,培养10000名人工智能教师和1000万名未来人工智能人才。此外,双方还将围绕市场拓展、项目运营和维护、产品研发等领域展开合作。

  腾讯教育与光海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腾讯教育与光海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光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教育必将开启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时代,光海科技将以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推动“桃李”计划的实施,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在全国中小学落地,为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提供活力。

  光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东  光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振东

  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王涛表示,腾讯教育一直在积极探索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路径。未来,腾讯教育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发展更有温度的人工智能教育,帮助更多的人工智能教师提升专业能力,助力更多的青少年成长为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 王涛  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 王涛

  “桃李”十百千万计划,阶梯式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提出将“信息科技”设置为义务教育阶段独立课程,真正服务于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的提升。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柯清超指出,进入人工智能社会,基于人-机协同(混合智能)的教学形态,将会颠覆工业时代流水线式的学校教育模式。柯清超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普及人工智能课程,不仅是强化青少年学子必须掌握的最基本的核心素养,也是培养高端人才的起点和基础。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柯清超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柯清超

  为了更好地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腾讯教育联合光海科技推出“桃李”行动计划。腾讯教育产品副总经理朱亚娟介绍,计划将围绕“十、百、千、万”四个层面展开,具体包括:

  建设10个人工智能教育市级示范基地,打造区域人工智能教育高地,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建设100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产教融合虚实结合,营造沉浸式学习体验展示空间;建设1000所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标杆校,以课程教学为核心,以赛事活动为出口,形成办学特色;培训10000名人工智能教师,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师资队伍;培养1000万名未来人工智能人才,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素养,输送适应时代发展的青少年人才。

  其中,培养10000名人工智能教师,提升教师能力,是助力我国人工智能教育实现真正普及的关键环节。此前,腾讯教育联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人工智能教师能力标准(试行)》,为高效开展人工智能教师培训、评价等工作提供了依据。

  专家学者齐聚 共话新课标下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 

  在圆桌论坛环节,华南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柯清超教授,中山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郭清顺教授,广东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处曾祥跃副处长,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夏洪文教授以及腾讯教育王涛副总裁,围绕“信息科技课标发布后,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难点及应对思路”与“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圆桌讨论由腾讯教育高级顾问严玉庆老师主持。

  针对新课标下的人工智能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柯清超指出,科学是“道”,技术是“术”,中国教育界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正在由“术”入“道”,要寻找新的方式来培养满足基础教育需要的信息科技老师。柯清超认为,要改变过去做专题培训的方式,联合企业界、产业界和教育界的力量,用综合的、立体的方式去推进人工智能教师培训。

  郭清顺分享了对新课标下人工智能教材编写的思考。郭清顺认为,人工智能是人类认知革命最重要的助力和推进器,人类要从学习知识转向提升智慧。因此,人工智能教材要承担起拓宽认知边界的作用,给师生提供各种可能性,帮助学生实现从结构化到非结构化、从必然性到可能性的认知扩大,从而带动创新和创造的发生。

  曾祥跃将未来的人工智能教育布局概括为“泛在、适需、融合、回归”。在曾祥跃看来,要从人的终身发展角度看人的成长,青少年阶段是人生非常重要的起步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评价的导向应该是“共生共长”,也就是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人的成长发展融合起来,并最终回归到教育的本质。

  谈到编程与人工智能教育关系时,夏洪文指出,人工智能教育绝不等同于编程教育,人工智能课程更具知识性、整体性和系统性,但编程教育也是人工智能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夏洪文还建议,当前的编程教学要转变观念,即要从学习编程转向通过编程学习。

  最后,王涛表示,腾讯教育通过虚拟化云计算技术,推动人工智能教育课程普及,促进教育公平。同时还将产品理念融入人工智能教育体系中,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教育的进一步普及,腾讯教育将携手光海科技等生态伙伴,持续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产品革新,为人工智能教育在未来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充沛动能。

  据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韩喜双,厦门大学国家大数据研究院智慧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勇,杭州光海科技有限公司CEO魏华超,杭州光海科技有限公司CTO叶剑飞,杭州光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一,腾讯基础教育业务总经理徐勇群,腾讯产业生态合作部华东区总经理章显,以及杭州市上城区、杭州西湖区、杭州萧山区、新疆洛浦县、新疆兵团二师、新疆温宿县、河南周口市、浙江师范大学的众多领导和专家学者们,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