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爸”气十足的货车司机,用团油省钱提升家人生活质量

“爸”气十足的货车司机,用团油省钱提升家人生活质量
2022年06月21日 11:21

  “父爱如山”,在每个孩子的眼中,爸爸都是无所不能的超人。而在生活中,也有一群“超人”,他们既是父亲,也是货运司机,每天穿梭在路上,为运输保驾护航。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到了,这些为家庭拼搏的“超人”们也迎来了自己的节日。

  无声父爱,伴我左右

  来自山东的杨旭是一位大货车司机,他18岁到山西当兵,退伍后在太原开了三年的出租车。后来就回到老家开起了大货车,至今驾龄已近20年。

  杨旭在驾驶室里  杨旭在驾驶室里

  从小独立的杨旭,无论是上学、当兵、开车,还是娶妻生子,从没让父母操过心。可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他越来越挂念自己的父母。

  杨旭说,当年离开家去当兵,是他父亲送他上的火车。那时候他告诉父亲“别担心”,父亲故作轻松地说道,“把你交给国家,有啥可担心”。可事实上,哪有父母不担心孩子的,只是通常父亲和母亲表达的方式不一样。

  退伍后,杨旭的父亲一直劝说他回老家,可要强的杨旭坚持要自己闯闯看。杨旭说,那时的他不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直到自己也有了儿子,也当上了爸爸,才越来越能理解“不养儿不知道父母恩”这句话。

  杨旭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平常父亲在回迁的小区里捡些纸盒、水瓶、易拉罐来补贴自己的开销。可尽管如此,他也从来不会跟杨旭开口要钱,偶尔微信发个红包,父亲也坚决不收,还总对杨旭说:“不要老发红包,我跟你妈不缺钱。”因为他知道,杨旭在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还要还房贷、车贷,他们不能给孩子添负担。杨旭平时在路上也会收捡瓶瓶罐罐,给父亲带回去。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杨旭跑的几乎都是西北的长途行程。虽然没有固定的货源,好在人脉还比较丰富,基本没怎么闲着,一直都有货送,有收入。

  今年4月份,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那段时间,杨旭在送货途中,被封在了半路。在跟孩子视频时,得知父亲下楼时扭伤了脚,导致舟状骨骨折,一个月都不能下床。听到这个消息,杨旭突然意识到父亲真的会老,随后他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几句寒暄后,父亲开玩笑地说:“别担心,我也想快点恢复,要不小区里的废品就被别人捡走了。”

  也许这就是父子之间朴素的表达,没有温情的语言,那一句“好好开车”,饱含了父亲所有的关怀和挂念。

  不称职的父亲

  如今,杨旭也成为一名初中生的父亲。作为一名长途货车司机,没能陪着儿子长大,是他最遗憾的事情之一。杨旭说,在路上无论多晚休息,只要看到儿子的视频,就可以让他卸去一身的疲惫。

  儿子5岁那年春节,杨旭在家待了半个月,那是他陪伴儿子最长的一段时间。准备离开家出车的时候,杨旭收拾换洗衣物时,却怎么都找不到洗漱袋,后来发现是儿子藏了起来。儿子边还给他洗漱袋边哭着说:“如果没有洗漱袋,是不是爸爸就能留下来陪我玩了呀?”这让杨旭当时就破防了。

  因为一直在路上跑车,杨旭的生活缺少了很多仪式感,就连年节假日也不能休息回家。“父亲节”在他的认知里就只是普通的三个字。在几乎“与世隔绝”的货运路上,他奔波不停,疏离了家人与孩子。即使父亲节来临,也只能带着歉疚与牵挂的心,简单给孩子发个视频,给父亲打个电话。

  作为一名父亲,杨旭感到自己并不称职。在儿子成长过程中,他几乎没有陪儿子过过生日,更别说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和亲子活动了。今年父亲节,杨旭依然在路上跑,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儿子做了个飞机手工送给自己当做父亲节礼物,并对他说:“向卡车司机爸爸致敬”,儿子反复和他说,一定要平安回家。这让杨旭感到:不知不觉间儿子就长大了,也懂事了。

  披荆斩棘的父亲

  全国公路看山东。山东省的交通条件在国内首屈一指。作为全国重卡第一大省,山东在全国公路物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截至2022年3月,山东省公路货运量累计完成65034万吨,相较前一年,公路运输量持续增长。这些离不开货车司机们风雨无阻地日夜兼程。大货车司机是物流运输的掌舵人,山东籍司机人数也排在了全国前列。

  杨旭准备出发  杨旭准备出发

  杨旭就是其中一员,他也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一些变化。前些年,物流虽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但市场是好的,最主要是能赚到钱。这三年来,疫情影响下,跑车不如以前挣钱,可是不跑车就亏钱。最让他关注的还是加油成本,尤其是随着油价的多次上涨,加油贵成了很多车主和卡友们的大问题。

  作为儿子,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他养老;作为父亲,儿子的成长也处处需要用钱。为了多赚些钱,杨旭争取一切出车的机会,同时也在省钱上下功夫。杨旭平时用团油加油,这是一款加油能省钱的手机软件。杨旭的车是载重42吨的半挂车,两个油箱加满大概需要750升0#柴油。在团油合作的优惠油站,每升油可以省几毛钱不等。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讲这个可不是小钱,足以提升一家老小的生活质量。

  疫情当前,找货难、运费低,路上情况不可控。团油为养车的司机们提供了一套省钱方案。助力作为父亲的卡友们,追逐更美好的生活。祝愿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杨旭货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