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农业机械研究所:水肥一体机助力农业生产节水节肥高产增效

北京市农业机械研究所:水肥一体机助力农业生产节水节肥高产增效
2022年06月27日 17:26

  一、产品概述

  精准灌溉水肥一体机是北京市农机所为满足客户温室种植需求而开发的自动化灌溉设备,用于控制滴灌或者喷灌系统,为温室单一或者相似作物实现精准施肥。

  二、水肥一体机工作原理

  水肥一体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营养液混合箱的特殊结构将供水泵供入的水与吸肥系统吸上来的肥进行充分混合,将混合后的营养液通过储液罐、灌溉管道和滴箭、滴灌等设备施给植物。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长期需水需肥规律和土壤传感器监测的土壤情况来控制水溶肥和酸的吸入量,由电导率和酸碱度传感器反馈实际电导率和酸碱度到控制单元,实现精准调配营养液,提高水肥耦合效应和水肥利用效率,达到节水节肥高产增效的目的。

  三、水肥一体机结构组成

  水肥一体机结构由供水系统、出水系统、吸肥系统、营养液混合箱、底座和控制系统组成。

  1.供水系统

  供水系统设置有水位控制阀和进水过滤器。

  2.吸肥系统

  吸肥系统由4个吸肥文丘里通道和1个酸通道组成,每个文丘里通道吸肥口都有一个电磁阀、流量计和过滤器。

  3.营养液混合箱

  特殊结构的营养液混合箱让营养液混合的非常均匀。

  4.控制系统

  自主开发的控制算法,控制系统有控制箱和配电箱。控制箱内装有CPU和人机界面,配电箱内设置执行单元。

  5.出水系统

  出水系统设置压力表和流量计。

  6.底座

  底座的设计主要是增加系统的支撑和稳定性。

  四、水肥一体机类型及适用范围

  我单位研发的水肥一体机有三种类型,分别为在线式水肥一体机、旁路式水肥一体机和经济型水肥一体机,可以根据用户种植面积和所需精确度个性化定制。

  在线式水肥一体机适用于精准性要求高的场合,目前流量有16立方和70立方两种流量可选,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由施肥机自带系统泵提供灌溉,如果施肥机所提供的动力不满足灌溉需求,可增加储液罐,先将混好的肥水配入储液罐中,再由外部灌溉泵提供灌溉动力,进行灌溉。

  旁路式水肥一体机适用于中小流量的灌溉场合。灌溉能力由施肥机自带系统泵提供,系统可以根据设定的灌溉施肥程序自动执行轮灌任务,无需人工操作,定时定量省人工,达到精准施肥。

  经济型水肥一体机适用于精准度要求一般的灌溉场所,可依据设定的灌溉施肥程序自动执行轮灌任务,无需人工操作,定时定量,节省人工;每路吸肥通道装配流量计,准确显示瞬时施肥流量;手动旋钮式隔膜流量调节阀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施肥流量,方便准确;每路吸肥通道配备高精度文丘里注肥器,吸肥更加稳定;后续支持手机APP,电脑PC端远程操作。

  五、功能实现

  灌溉模式

  水肥一体机配置有两种灌溉模式:按计划运行模式和按储液罐液位运行模式。在计划模式下,可以定时灌溉或循环灌溉,在储液罐模式下,根据设置的储液罐最低最高液位,液位低于最低设定值时开始补液,液位达到最高设定值时停止补液。

  控制方式

  水肥一体机可以手动启动和停止灌溉,还可以进入调试模式,通过手动开关继电器,验证系统泵、灌溉泵和电磁阀工作是否正常。

  信息查看

  在历史记录页面可以查看每次灌溉的开始时间、灌溉时长、EC/PH设定值等信息。

  报警功能

  在报警页面可以查看报警时间、类型、EC/PH异常提醒等信息,还能进入报警设置页面,对报警系统进行设置。

  配方设置

  支持蔬菜配方的设置,将种植与农艺相结合,为配肥参数配置提供参考。

  数据统计

  支持水、肥消耗量统计。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