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孜州创新“政银担”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甘孜州创新“政银担”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4日 14:02

  “‘政银担’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盛夏时节,甘孜州九龙县乌拉溪乡河坝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一片忙碌,该村支部书记、联合社理事长黄泽军介绍,联合社成立于2019年,主要利用村内土地种植猕猴桃和葡萄,建设种植产业基地,资金由联合社与村民自筹解决,今年资金投入保障出现困难。幸好四川农担公司和农业银行合作的赋能民族地区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贷款,给了他希望。6月28日,150万元的贷款已到账。

  “有了这笔资金,我们联合社会越来越好!‘政银担’贷款亚莫热!(藏语:好得很)”黄泽军信心满满。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小农经济到合作社规模化经营,类似河坝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然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但是,长期以来农业项目普遍存在的轻资产、缺抵押、信用记录不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难以满足银行的贷款要求。“政银担”合作模式带着支农惠农的使命应运而生,开启了创新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新征程。

  甘孜州农牧农村局总经济师邹家凌介绍,甘孜州从2018年以来筹集1.6亿元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按照3:3:4的风险分担机制,构建“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的信贷投放模式,撬动金融资金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合作社、小微企业和村级级集体经济组织,引导推动金融资本更多投入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质优、便捷的信贷担保服务。

  据悉,此次发放的首笔“政银担”赋能民族地区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贷款,是结合农业银行“强村贷”、四川农担“惠农担·兴村贷”两个金融产品的特点,优化的金融产品,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新样板。

  服务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产品有何实惠呢?

  四川农担甘孜分公司总经理黄勇介绍,“惠农担·兴村贷”产品支持对象为从事农业及相关产业生产经营有真实融资需求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担保额度在 10-300万元,其中 200 万元以上重点支持粮食种植、生猪养殖、牦牛养殖,担保费率不超过 0.8%/年,其中,粮食种植、生猪养殖、灾后重建等重点支持对象担保费率不超过 0.5%/年。

  甘孜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政银担”模式将坚持专注服务农业、专注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政策性功能定位,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构建财政金融联动支农机制,全力破解农业融资难贵慢问题,赋能民族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金融支持。

  甘孜州农牧民群众认为,财政政策贴心,银行和担保公司举措暖心,大家的合作社更有信心发展好了!(四川省农担公司甘孜州分公司供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