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潮拼一把?南极人可以讲出新的“中国品牌故事”吗?

国潮拼一把?南极人可以讲出新的“中国品牌故事”吗?
2022年07月04日 14:10

  有人认为,中小制造企业最惧怕的三个危机,一是经济周期的危机,二是产业波动带来的危机,三是突发的黑天鹅事件。

  今年已经是与疫情对抗的第三年,而对消费行业而言,影响他们的周期却不仅三年,叠加行业转型变动,消费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供应链问题、库存问题、物流问题、销路问题,都关乎生存与死亡。

  对于深度依赖线下的制造业来说,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解决痛点、追赶潮流。这个时候,谁能让上游制造业找到新的活法,焕发新的生机,谁就掌握了供应链的升级密码。

  如何更好地满足中国工厂和零售商的对接需求,促进消费,是新一代国货品牌们需要思考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品牌故事”的新篇章。

  老品牌焕生机,国货品牌的坚强韧性

  盘点这两年的国货品牌,不少新品牌的风潮来得快,去得也快,一年爆火,一年又冷却。能够在行业周期中坚持下来的,都是深耕行业多年的老品牌。

  然而,老品牌如何跟上年轻人的脚步,适应消费需求的变迁呢?疫情带来的变化给行业提了醒,那就是上下游产业要一体化发挥价值,提升对接效率,针对不同场景下的市场波动来搭建柔性供应链,让生产与消费市场同频共振。

  作为具有庞大供应链基础的老品牌,“南极人”开始直面两端需求,寻求链接供需、打造生态的产业价值。

  一直以来,国内买家找工厂的渠道相对较少,品牌方则承担了部分寻找和筛选工厂的中间环节。今年开始,南极人的工厂准入门槛开始提高,产品力、研发能力、生产能力都是衡量其价值的重要指标,只有符合南极人筛选标准的生产端,才有资格走到买家的面前。

  对于零售商来说,产品需要既便宜又好,上新要快,还要有品牌、有个性化,同时,工厂还要保证稳定出货、持续补货、柔性化生产等。

  因此,要想让工厂盘活,核心就在于供应链升级,工厂不仅要保证高效生产制造还要具有面向市场的能力,两手一起抓,工厂才会在未来越来越被认同。

  2022年,南极人进一步加强自身生态系统的反哺能力,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市场信息及时反馈到工厂,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在适应工厂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帮助他们研发新的产品。南极人希望通过数字化赋能,将最优质的供应链送到零售商面前。

  实际上,工厂和零售商的沟通越紧密,链接越多,沟通的渠道就越通畅,就越可能帮助产业链转型升级。

  通过链接供需两端,反哺工厂,南极人的产业价值正在被认同。据亿邦动力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南极人摘得“天猫床上用品品牌销售榜TOP1”、“天猫内衣家居服销售榜TOP2”。同时,在天猫、抖音、快手等平台战报中,南极人男装、服装配饰、童装等品类上榜前10名。

  “国潮”当下,老国货品牌需要拼什么?

  随着3C、家电、美妆、服饰和母婴成为国潮品牌爆发的主阵地,我们总能看到年轻人为了国货“野性消费”。这背后,是消费者对国货的情感需求,是对国货品质和品牌的认同,也是对潮流文化的追捧。

  或许,老品牌的新故事,就藏在国潮崛起的浪头中。那么,新国潮之下,老品牌需要拼什么?还是要靠消费者给出答案。

  第一,拼流量。流量为王的时代并未结束,流量在哪里,消费就在哪里。国潮品牌集中爆发的阶段,流量越发珍贵。

  举个例子,同是选秀出道的偶像,你觉得的李宇春流量基础比较坚挺,还是新出道的小团体偶像粉丝粘性高?显然是前者。在移动端并不发达的时代,人家是靠短信一票一票投出来的。南极人,走的也是这个路子,创立24年, 依然保有忠实的用户和庞大的流量基础。

  第二,拼价格。无论消费升级进行到哪一步,“好货不贵”都依然很香。大众的消费水平就在那里,与动辄成百上千的新品牌相比,老国货产品质量抗打、价格可拼,优势依然是优势。

  目前南极人追求“高颜值、个性化、健康环保”等新标签,但“好货不贵、高性价比”是南极人24年来的坚持,从未改变。

  第三,拼平台。新品牌层出不穷,显得老国牌离年轻消费者有些遥远,这种空间距离的拉近,还需要供需平台的助力。南极人正在做这件事,打造具有链接供需两端的数字化平台,帮助供应链端拿好的消费洞察、产品设计、营销理念、销售渠道,做出满足多种需求的“好货”。

  国潮要真正渗透到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中,就要让制造端和消费者产生共鸣。南极人对合作方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品牌在生产、技术、数据和管理等各个层面完成升级。

  拼生态。当代人注重品质、聚焦体验,只有将国潮品牌的产品、场景和C端资源快速串联起来,才能带来更大的爆发。

  南极人注重产品研发及渠道建设,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更多“高颜值、个性化、新体验”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

  从2008年开始,南极人品牌类目注重全品类发展,囊括日常生活全部所需,成为更符合市场环境和消费习惯的家庭品牌,致力于打造家庭生态场景,建立新国潮的品牌氛围。

  结语:

  新国潮的本质是中国制造的崛起。

  “新品牌故事”本身也不仅是一阵风潮,而是代表着国货品牌产业升级、品质升级以及供应链升级的“新制造”。

  南极人的产业升级模式,就是对消费者和市场心理有更为精确的把握,通过反向定制、柔性制造为供给端和需求端建立联系和纽带。

  在成熟的数字化产业链条中,南极人的“中国品牌故事”,正在崛起。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