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筑龙胡婧玥: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北京筑龙胡婧玥: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2年07月19日 13:04

  主持人:

  胡总您好,欢迎来到大咖会客厅。

  近来,“采购供应链”在我们行业里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词汇。随着我国政府对新型基础设施的大力投资建设,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采购供应链中广泛应用,推动着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然而,采购供应链新时代势必与传统的业务模式有所不同,您能简单对采购供应链的发展发表一下您的看法吗?

  胡婧玥

  今天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国正在面临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之下,整个采购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种角色都受到影响。对于采购供应链,我们传统的业务模式就是进行保供,可能还有一些流程合规性的内容,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革和企业供应链的不断升级,采购供应链在逐步由“小采购”向“大采购”进行转变,采购最重要的选品、选商、定价等环节不再是围绕订单的保供来开展,而是与需求和履约深度结合、与供应商深度结合,使采购供应链更加地主动和业务集中,实现上下游与内外部的协同,所以当前采购供应链正在向“大采购”进行过渡。

  主持人:

  所以,您认为“大采购”是目前或者说未来一段时间采购供应链的一个发展趋势,您觉得它是怎样的一个场景呢?

  胡婧玥

  在“大采购”的场景下,成本、质量、效率都将成为更加核心的命题,以采购成本的降低、采购质量的保证、采购效率的提升来实现供应链成本、质量、效率的不断改进,最终助力企业供应链竞争力的提升。而成本的降低、质量的保证、效率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做背书。

  主持人:

  您提到“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也正是我们今天的主题。那么,你认为企业应该如何进行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呢?

  胡婧玥

  采购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应当秉承大采购的理念,以协同、成本、效率为升级核心,以采购供应链系统为承载焦点进行全面化升级。

  主持人:

  所以说,企业进行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归根结底是需要进行平台化的运作,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里的“采购供应链系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胡婧玥

  当然,无数实践证明,企业采购平台化,无疑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企业该如何搭建满足自身业务需求的采购平台呢?这里可以总结为四方面:

  第一是要有一个架构先进的采购供应链平台,不仅当前能很好的支撑业务,即使业务大跨步发展也能支撑得住,支撑得好,这里的先进性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现在我们常讲的中台化设计、微服务、容器化、云原生等等之类;

  第二是采购供应链要支持业务流程的灵活配置,我们企业在向数字化飞速发展,为了响应“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统一大市场”等国家政策,企业的业务模式也在不断进行变革,一个流程僵化的平台肯定是不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因此平台要有很强的配置能力,最好能以搭积木或画流程的方式来自己定义,如果平台没有灵活的配置能力,就需要研发部门不停地修改代码、测试、交付、上线,这样既浪费人力物力,还会影响业务的有序开展;

  第三是采购供应链各项数据要贯通,这个贯通不是指我们传统意义的信息化流通,我们也经常听一些企业讲他们如何如何打破了企业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数据的贯通,其实以数字化的要求来看,这都不能算是真正的贯通,数字化的实现对数据治理有很高的前提要求,不仅数据能存、而且数据能用,而我们所谓的数据贯通都是解决了数据可以流转、能存下来的问题,但是数据能不能再流回去被复用才是贯通的关键。所以先进的平台不仅能让数据全流程流转并存储,还能把存储治理过的数据再流转回去,形成大的数据流转闭环,这才是真正的数据贯通;

  第四是智能化技术要真正落地应用于采购业务场景,平台的数字化升级是为了解决业务的效率、成本、协同以及决策依据等问题的,所以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关键是“智能”到底能给采购业务带来哪些好处。

  主持人:

  您提到“要有一个先进的架构”、“要支持业务流程的灵活配置”、“各项数据要贯通”、“智能化技术要真正应用于实际场景”,能详细说一下吗?

  胡婧玥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在采购供应链中需求和库存的不协同一直都是影响供应链成本的一大因素,由于缺乏有效的数据匹配手段,经常发生相同的需求物资和库存物资由于数据标准不统一而被认为不同物资,进而提交采购申请进行采购,这样使这类物资的库存成本居高不下,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平台功能要更加智能化,比如在需求归集或计划管理的功能里,可以直接与库存数据对接,并且能够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将不同的数据标准映射对应起来,这样就能使库存达到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对于企业的成本降低很有帮助;更进一步来讲,需求计划管理功能还可以与生产、销售等计划打通,并且和历史的采购数据打通,借助刚才讲到的智能化技术把数据标准统一的问题处理掉,就可以在需求计划管理功能里实现对需求的预测,这个预测的结果一方面可以使采购部门提前组织寻源询价活动,让采购过程更有计划性和谈判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同步给战略供应商,让供应商也可以组织自己的生产备料计划,降低供应商的相应成本,达到与供应商的协同。智能化技术在我们采购全链路的很多环节都可以产生类似以上场景的应用效果,需要我们不断去深化应用。

  通过以上四大重点工作的开展,相信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水平将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数字化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但只要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相信数字化的成果很快就能获取到。

  主持人:

  据我了解,北京筑龙在采购供应链数字化领域有着突出的成就,作为成长业务部的负责人,您怎么理解智能化在采购供应链中的赋能作用?

  胡婧玥

  北京筑龙作为采购供应链数字化领域的引领者,肩负着为广大企业采购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支撑的伟大责任,而我们成长业务部的使命就是为数字化转型工作不断添砖加瓦。(笑~)

  言归正传,当前我们正以大采购九章数据中台和智宇AI中台来赋能采购供应链系统,通过数据中台整合并打通企业的内外部采购相关数据,并通过数据治理及应用使采购系统的数字化有了基础,通过AI中台构建采购领域专属算法模型,并闭环应用于采购各环节各流程场景中,形成场景化的智能应用服务,如采购需求智能预测场景服务、采购计划智能分包服务、采购寻源智能推荐服务、采购商品智能比价服务、采购文件智能编制服务、采购过程智能评审服务、采购订单智能匹配服务等等。

  主持人:

  大企担当,听起来真的很振奋人心!相信通过北京筑龙在采购供应链信息化领域的不断突破,将帮助更多行业领域的企业实现采购供应链商业网络平台的落地,夯实采购数字化基础,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最后,请您谈一下您对采购供应链的理解?

  胡婧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海。采购供应链是一个比较长的链条,只有通过一个个智能化的应用场景服务,将采购功能和应用都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整个采购供应链的数字化才能实现,才能助力我们广大的企业客户在激烈的数字化竞争时代独占鳌头。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