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冶青芳|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与可持续发展之道

冶青芳|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与可持续发展之道
2022年08月05日 17:24

  7月27日至29日,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规格高,含金量足和影响力大的权威产业峰会“2022(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年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澜沧江左岸(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冶青芳受邀主持“国际数字化圆桌论坛”《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与启示》主题对话,并发表演讲,以下是发言内容:

  (澜沧江左岸(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冶青芳主持2022(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国际数字化圆桌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刚刚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综合判断,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有三个基本情况:

  第一点:数字化转型是世界数字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研究发现,宽口径的数字化转型也就是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总量超过80%。发达国家争夺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利益的首要考量。例如:澳大利亚聚焦民生领域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数字社区、远程医疗实验、远程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数字转型。美国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与布局,2020年5月,美国政府提出《无尽前沿法案》,计划投入1000亿美元来推进未来5年内量子计算和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十大关键科学技术的研发创新。日本瞄准未来先进技术进行研发创新。2020年7月,日本政府发布《统合创新战略2020》,聚焦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重点领域,提出要加速构建超智能社会。德国抢占前沿技术高点助推国家数字化转型发展。2020年11月,德国政府发布《研究和创新框架计划 2021-2024:微电子·可靠与可持续·为了德国和欧洲》,计划投入大约4亿欧元来促进微电子高速发展,旨在为欧洲与德国的数字化发展提供技术保障。2020年 12月,德国修订《人工智能战略》,加快攻关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增强欧盟在战略性技术领域的技术主权。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工业等战略性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工作。2020年1月,俄罗斯政府出台《2030年前国家电子工业发展战略》,强调加快突破电子工业技术领域的战略性技术,重点加强军事电子工业产品质量。

  (2022年(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启动仪式)

  第二点,数据安全需求日益凸显,但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约束参数。真正的信息安全应该是良好政治框架和产业生态基础上的合理诉求,却因为各国政治歧见与利益纷争而受到极大挑战。例如,棱镜门事件就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小布什时期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该事件虽然已经过去10年,但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各国纷纷出台了相关法律措施。例如:2017年9月 英国颁布新《数据保护法案》提升对个人数据的保护,将英国打造成最安全的开展在线商业活动的国家。2020年2月,欧盟出台《欧洲数据战略》致力于个人数据与商业敏感数据保护、维护可信任和公平的市场,以期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保护欧洲公民和企业的数据权利。保护数据应用安全已成为国际共识。2021年,我国相继颁布《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多部法律条例,标志着我国持续加强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保障措施,同时也将更加重视全球性法规以及安全风险管理。

  第三点: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开发建设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举措,其中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世界各国都在纷纷加强应用场景建设,提高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投入。我国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应用示范为牵引,依托强大的内需市场,推动数字经济快速、有序、健康发展,并以此来加强畅通新兴产业的国内大循环。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数字技术引领的新基建已成为我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2020年,我国共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个,实际投入超过1800亿元,并持续加快完善充电桩、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技术应用及相关产业普及提供现实基础支撑和保障。

  (本文是澜沧江左岸(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冶青芳在2022(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国际数字化圆桌论坛上的主题发言整理)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