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管家:1+1平台模式是产业级智慧物流结构性升级的最优选择

运管家:1+1平台模式是产业级智慧物流结构性升级的最优选择
2022年09月06日 10:06

  近十几年的发展中,产业企业在生产管理中不断的精细化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在物流环节则相对比较粗放。国家工作会议多次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各项技术与交通物流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政策。运管家在与产业企业、大型物流企业的沟通过程中也发现:大家将企业持续实现降本增效,聚焦在了物流环节。产业级智慧物流结构性升级无论是从政策导向上,还是企业自身发展中,都成为了企业建设发展的趋势。

  谈到具体的物流业务,运管家发现针对产业企业的物流成本占总成本不小的比例,但从物流企业的角度看物流业务利润率却又不高,在此背景下,成本成为实际运营中关注的重点。进一步分析发现成本主要两大类,一类是司机、车辆成本,外包为承运商,运输的直接成本较高;直接寻找外部司机,可实现扁平运力,降低运输成本,但司机无法提供发票,大量此类业务的存在将导致企业税务不合规。二类是管理成本,由于各环节中存在信息差、不透明,容易发生非正常费用(如偷油、绕路、虚报费用等等),管理的人工成本也高。

  结合实际场景,在为产业企业和大型物流企业(如:大宗、水泥建材、钢铁、生鲜冷链)构化业务模式时,运管家提出了“1+1”模式,即“1-运营平台(物流运营管理平台)+1-网货平台(网络货运平台)”。

  “1-运营平台”,即企业物流运营管理平台。

  将物流运营管理实现数字化、透明化、精细化管理;让物流环节全程可追踪、可追溯;物流异常即时上报、快速处理;物流费用账单一键生成、快速对账。

  “1-网货平台”,即网络货运平台。

  自建网货平台,运营维护好司机运力生态圈,通过平台快速找到司机,偏平运力、降低成本;且平台可提供发票,满足企业税务合规问题。如将平台社会化,还可吸引社会上其他货主入驻,增加营收来源。但因网货平台受国家监管,八大模块、五流合一、通常模块功能相对简单,无法满足实际物流运营业务。

  “+”,即二者如何结合?

  企业物流运营管理平台中,已经进行调度分单等多环节后,将最终的允许需求,可通过接口方式推送到网货平台,由网货平台实现运输业务;同时,网货平台把运输环节中,物流运营管理平台中所需要的节点信息,即时反馈到回去。实现信息闭关。

  此模式解决了三个关键性问题:

  1、满足企业个性化的物流运营管理;

  2、扁平运力,降低运输成本;

  3、物流发票、合规问题。

  既然两系统要联合,为何又独立建设?运管家的实战观点:

  1、网货平台主要解决扁平运力、发票合规的问题,但需要满足国家的监管要求。国家明确要求八大模块、五流合一,对系统要求限制较多。且随着国家政策不断调整,网货平台需同步调整,因此不适宜做的过于复杂。

  2、运输管理系统,为满足企业个性化的业务需求。现实中企业内部管理发生变动的情况很多,业务形态上更个性化、更复杂。

  3、实际操作中,很多企业已有一套在运作的运输管理系统,为保证现有业务的正常运营,不建议在原有系统上直接做大升级、大改造。

  基于以上几点,运管家非常建议企业使用1+1平台建设模式,降低系统间的耦合性,增加系统的可拓展性,以保证业务运营的灵活度。

  运管家专注于物流交付技术解决方案,不仅是软件技术提供商,更是为产业物流数字化赋能的服务商。我们为客户提供涵盖咨询规划+解决方案+技术实现+指导运营的数字化全程服务。

  运管家初心:希望凭借多年在交付技术领域成功的实施经历与行业积淀,赋能更多产业企业物流数字化建设与发展,助力产业企业在通过平台化、数字化驶入时代快车道~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物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