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强强联合,嘉桔集团携手微诚集团布局供应链金融

强强联合,嘉桔集团携手微诚集团布局供应链金融
2022年09月09日 15:04

  在金融回归实体经济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逐渐成为推进产业“脱虚入实、降本增效”的重要金融工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2022年9月,嘉桔集团宣布将就探索“产融结合+供应链金融”的差异化业务发展新模式,携手微诚集团进军供应链金融,双方合资成立了中劢控股(深圳)集团有限公司,中劢将以资本助力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致力于构建多元稳健的资产管理生态。

  “受益于产业数字化快速迭代,供应链金融正迎来发展机遇期。供应链金融通过安全性、流动性、直接性、包容性四个核心价值,将金融服务更好、更快的输送到实体经济中,开创了普惠金融发展的新篇章。”微诚集团董事长邹春平表示。

  嘉桔集团也指出,202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特意提到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标准保障,国务院也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凸显了国家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决心,企业实践的成功,为企业布局供应链金融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助力疏解企业融资难题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价值在于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为我国产业供应链稳健发展奠定金融基础。在嘉桔集团看来,只有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的本意,才能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新浪潮下共同创新探索,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我国存在已久,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创造了我国70%的GDP,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但是占据的融资比例却不到30%。而在当前面对疫情反复及经济增长承压的背景下,企业生存压力增加,融资的需求不断上升。

  供应链金融从新的视角评估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改变了过去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单一企业主体的授信模式,基于供应链金融的思想,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专注于对中小企业本身信用风险的评估,转变为对整个供应链及其交易的评估,这样既真正评估了业务的真实风险,同时也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进入银行的服务范围。

  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供应链平衡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改善其谈判地位,使供应链成员更加平等地协商和逐步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促进了整个供应链的持续稳定发展。

  以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

  数据显示,微诚集团旗下供应链金融公司自2021年1月成立,2021年达成营业收入2.62亿元;截止至目前,2022年营业收入为6.84亿元,合计9.46亿元。微诚集团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

  微诚集团董事长邹春平指出,无论是从政策的环境来看,还是科技创新的角度来看,现在是供应链金融最好的时代。数字经济的发展规模的持续扩大,为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数据基础和更强大的科技动力。

  微诚集团一直以来坚持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具备成熟的团队管理和项目运营优势,背靠微诚集团与嘉桔集团,以及其集团内证券、股权、实业投资、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的专业化金融服务资源,中劢将持续深耕供应链金融板块,借助创新技术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产业供应链中的各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并将逐步打造更为完善的生态圈。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