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技牵引,高灯科技推动“以数治税”时代加速发展

科技牵引,高灯科技推动“以数治税”时代加速发展
2022年09月21日 09:39

  智慧赋能,兴税强国。众所周知,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之一,伴随着科技手段日臻成熟,数字化、智能化逐步深入税收场景,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和管理,不仅提升着纳税人的“幸福感”,更推动着中国税务不断演进新阶段。

  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优化升级、改革创新、科技驱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标签”,成为智慧税务这十年的行进方向和最佳成果展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95.72%的涉税市场主体注册使用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网上申报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的金税四期,正在加速推动构建全量税费数据多维度、实时化归集、连接和聚合。

  今天,智慧税务已经成为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在政策指引与技术赋能的双重加持下,财税科技作为智慧税务的核心部分,应时代所需,焕发出强劲发展动力。站在风口上,以高灯科技为代表的财税科技领域开拓者,观大局之变幻,于细微处着手,以创新撬动智慧税务关键一角,摸索出一条引领行业变革,促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路。

  以新手段寻新突破以数治税时代正式来临

  近日,青海、贵州、甘肃、云南等15个省(市、自治区)税务局分别发布《关于开展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受票试点工作》的公告,将于2022年8月28日起,正式施行。全电发票受票试点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标志着以数管税时代正式来临。

  从“以票管税”到“以数治税”,也在昭示着我国经济发展与时代进步的高度统一。由多种经济形态交织而成经济环境,庞大且复杂,导致了泛C端交易高度碎片化、数字化合规管理难度大、税务角色边界不明等一系列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基于市场现状,高灯科技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去人工化、在线化、科技合规的行业专业云设施,面向企业和监管提供财税合规及交易合规管理平台,并构建了“以纳税人数字化”为底层的合规服务平台。

  高灯科技将监管方、企业、消费者连接起来,形成生态共建系统,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下的财税数字化新基建。科技赋能,数据驱动,高灯科技以最前沿的科技手段为基底,不断探索其在交易鉴证、企业合规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高质量服务财税发展大局,是“以数治税”的最佳典范之一。

  多场景覆盖新挑战下财税科技稳步推动税务改革

  扫码开票,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常规操作”。这波“常规操作”背后,离不开日新月异的庞大财税科技力量支持。

  今年8月,多家专业组织共同研究发布的《税收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税收发展报告(2022)》(下称“蓝皮书”)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向好,正逐步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一新商业模式,不断扩大交易场景边界,传统的线下交易场景向线上转移,而其自身所具有的数字化、流动性、虚拟性等特点,给税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蓝皮书”提出,在纳税信用管理领域,目前税务机关的监管服务体现在涉税信息采集、纳税信用评级、评级数据发布、评级结果应用四个方面,“区块链+监管”的“法链”技术可以建立全周期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法治监管规则体系。而这些,正是高灯科技当下的重点发力方向。

  交易鉴证,是高灯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提出的财税科技新概念,其核心就是运用技术手段将发票数字化,去中心化、去人工化,链接交易全流程各个环节,证明其真实性。高灯科技通过从交易环节入手,深入农批市场、交通运输、生活缴费、城市消费等多个核心场景,推出交易鉴证服务平台,解决监管、企业对交易环节是否合规的判定问题。

  早在2018年,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指导,高灯科技联合腾讯,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随后,高灯科技作为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落地及推广的重要参与者,先后又参与了全国首张商超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开出、交通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落地等,在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已成为围绕开发新发票技术领域里四大核心模块之一,其流程简单、信息透明、安全可靠等优点,正在走进更多交易场景,稳步推动税务改革。

  经济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以科技为先导的创新,正在成为各类竞争的核心,财税科技也正稳步成为撬动税务改革、推动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重要抓手。

  站在继往开来的时代大发展起点上,高灯科技正在以蓬勃之姿,在治理数字化与有序合规发展有机结合的道路上探索愈深。未来,高灯科技将连接更多服务力量,与多方共享共治成果,推动“以数治税”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税收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