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浩方集团:出海企业应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理念

浩方集团:出海企业应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理念
2022年09月21日 09:56

  近年来,全球内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叠加影响,使得中国企业在品牌出海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趋势上看,虽然全球电商经济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随着卖家数量和产品品类的飙升、DTC品牌的崛起和消费者需求的转变,出海企业也面临着更多挑战。比如,部分地区用户的消费观念开始发生转变,从家庭需求向个人需求转变;再譬如,跟随潮流的随众心态不断淡化,追求个性化、精致悦己的消费观愈发明显。全球市场品牌与用户需求之间的鸿沟逐步扩大,中国企业在出海早期阶段普遍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企业对用户的感知弱。面对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用户,企业往往很难抓住差异化的消费体验需求。

  第二,掌握复杂的长经营链路难度大。对于品牌企业而言,要做到从用户需求入手有效分析市场,进而定义产品、组织研发、生产、运输,最终交付用户,让品牌价值贯穿在整个链路当中,难度是非常大的。

  第三,产品差异塑造竞争力,以及产品迭代乏力问题。企业在消费场景需求评估和成本控制上存在较大压力。闭门造车,贪大求全现象时有发生。

  在过去十年里,很多企业把全球化简单地理解为增加海外出货渠道,并取得一定的成绩。然而,随着近年来用户消费习惯和需求的升级,加上各平台政策的规范化,跨境电商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流量卖家”逐渐走下“神坛”。能够理解用户需求与偏好、具备产品创新迭代能力、坚持长期发展合规运营的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面对行业格局的转变,拥有16年跨境行业实战经验的浩方集团认为,当下出海企业应该转变思维,把全球化提升到“经营全球用户、建设国际品牌”的新战略高度。

  如何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需求布局品牌出海?浩方集团副总裁雷平在近期出席的由《商业评论》主办的2022跨境电商产业线上论坛上,针对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出海战略展开详细解读,并总结分享撬动这一杠杆的三支点:第一,以用户需求为切入点,树立始终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打造理念。用户在完成产品的购买过程中,会经历触达、购买、使用和传播四个阶段。企业需要分解用户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在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案。第二,以动态数据为决策点,依托大数据支撑精准决策。第三,以产品创新为落地点,建立用户实时互动通道,持续锤炼产品生命力。

  对于多数品牌出海企业而言,实地调研消费者场景需求、完善全链条运作周期流程、差异化产品锤炼等每一项涉及的内容都非常复杂。独立搭建相关体系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品牌抓住最佳出海时机非常不利。借助专业生态服务商的力量显然是更为经济且高效的做法。

  结合深耕行业多年的理解与经验,浩方集团围绕品牌出海的全链条节点和周期,已经构建出一套贯通商机研判、产品定位、导入、上升、稳定发展的用户为中心的亚马逊增长体系。先后为200+品牌提供专业精细的全生命周期赋能与护航,部分品牌实现年销售额从零到千万美金的快速突破。

  以壹秘科技这一专注于智能视频会议的团队为例,其成立于2016年,团队成员在音视频行业和制造业拥有十年以上的从业经验。2020年,由于疫情的缘故,居家隔离的防疫措施导致线上办公需求暴增,智能会议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关注,其中包括壹秘科技旗下的拥有出色音质效果的智能会议产品。

  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用户口碑,京东、钉钉等互联网大平台开始关注壹秘科技,相继提出代工贴牌业务需求。从传统制造行业走出来做产品的壹秘科技更希望自己能走一条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于是联手浩方集团,希望借助浩方集团的运营经验和渠道资源,以联合运营的方式进行品牌出海布局。

  在浩方集团的帮助下,壹秘科技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开始借助浩方集团提供的市场调研、渠道数据、用户反馈进行深度复盘,并在会议产品升级迭代中进行改良升级。经过两年的努力和钻研,壹秘科技针对移动办公场景推出全新的M0型号产品,内置壹秘科技自主研发“Voice IA 1.0”技术,实现“自动过滤噪音、人声增益、360°全方位5米半径拾音、录音效果清晰”等效果,新产品的会议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

  紧随其后发布的云端AI服务智能产品Note N1,在原有的功能基础上融入“分角色录音记录、云后台语音处理”等技术,让整个产品的会议体验更好。壹秘科技逐渐成为智能会议领域的领先者。

  截止至今,壹秘科技在全球积累数十项音视频领域核心发明专利,旗下的智能会议产品得到国内外用户的肯定,时常占据亚马逊平台各站点同类目的BestSeller榜首。

  结合与众多行业伙伴合作的经历来看,浩方集团认为,面对当下跨境电商行业的局势与变动,用户视角应当成为中国品牌出海构建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应变能力的关键策略和高效切入点。浩方集团也将在沉淀实战经验的基础上,推出更多品牌出海战略咨询服务,以专业精细的全生命周期的赋能与护航,帮助中国品牌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共同赢得新增长,实现联「赢」。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