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心系少数民族同胞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多措并举提供金融护航

心系少数民族同胞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多措并举提供金融护航
2022年09月28日 10:45

      “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同时,还不忘帮助我们守住‘钱袋子’,提升金融认知。”这是兴业银行昆明分行驻村工作队员走进田地间,为云南省双江县邦迈村铁坡组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当地村民张扎阿握着工作队员的手,不断感谢的一幕。

  这一幕的背后,是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近年来,针对边疆少数民族同胞,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提升金融素养,守护好少数民族同胞的钱袋子,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邦迈村铁坡组位于全国唯一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这里的村民大多都是少数民族。2014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派出工作人员进村帮扶后,出钱帮这里的村民修了水泥路,安了路灯,建了公厕和垃圾池,并通过“党支部+村民小组+龙头企业+贫困户+金融”的脱贫攻坚模式,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但金融素养却十分匮乏,防假、防骗、防误导、防风险的能力也非常薄弱。兴业银行昆明分行驻村工作队员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之余,也将提升偏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金融素养列为了工作重心。

  工作队员走农村、进屋企、下田间,开办“金融知识小课堂”,向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宣讲国家乡村振兴金融政策,了解他们对金融知识的需求。结合当地民众所需、所盼和金融知识的盲点,将通俗、简洁、生动、易于接受的金融知识有机融入到当地民俗和文化中。

  同时,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的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印制了防诈骗、非法集资的案例小册子,耐心、细致地为少数民族同胞普及防范技巧,叮嘱他们要警惕网络、短信诈骗等电信诈骗,切莫被犯罪分子利用银行账户进行洗钱犯罪活动。

  类似这样的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的工作人员在其它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也在广泛开展。工作人员因地制宜制定活动方案,向不同群体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和识别防范风险技能,提升当地群众的金融素养。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其金融知识基础和风险防范能力薄弱,容易面临网络电信诈骗等金融风险。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把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一些金融风险,绘制成少数民族特色版的漫画,定期走进当地校园,通过寓教寓乐的方式,为学生们讲解非法金融活动对个人以及家庭的危害,让学生们认识到筑牢金融风险底线的重要性。

  图片说明: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走进临沧市双江拉祜族邦迈村邦迈完小学,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专题活动。李文博摄  图片说明: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走进临沧市双江拉祜族邦迈村邦迈完小学,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专题活动。李文博摄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将针对更多的少数民族同胞,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提升少数民族同胞金融素养、增强他们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把金融知识普及做到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暖到心窝里。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