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百亩正岩资源,铸就金交椅茶业的“山清岩韵显”

近百亩正岩资源,铸就金交椅茶业的“山清岩韵显”
2022年09月28日 16:49

  “崇之有武夷,自开辟以来,天造地设……若鬼斧神工。海内山水之灵异,于斯为最。”清乾隆版《武夷山志》道出了武夷山的奇崛峻高。在这碧水丹山中,一丘一壑,一溪一涧,皆有高贤之士托迹其间,其中尤以是武夷岩茶。

  说起武夷岩茶,不得不提的便是“中国岩茶村”——天心村。地处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位的天心村,属丹霞地貌,有砾岩、砂岩,造就了茶树最喜欢的地理生长环境。

  一是阳光,景区内一年有三分之一是云雾天气,过滤阳光、降低光照强度的同时又产生漫射光,利于茶叶形成多种氨基酸,提高香气。

  二是温度,武夷山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8℃左右,十分有利于茶树的生长。

  三是水分,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相对湿度80%的景区,能够提供茶树生长所需要的水分。

  都说高山流水,知音难觅,而在天心村,茶的知音却比比皆是,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无不“爱茶、事茶、敬茶”。其中就有天心村制茶家族著名的一脉“陈氏家族”。

  说起天心村的陈氏家族最著名的人物当数陈书省。他几十年对茶的品评、观察和摸索,总结出的岩茶评茶经验,成为了武夷山“口头传说文化遗产”得以传承。

  陈氏家族中的制茶高手绝不仅限于陈书省,陈仅祥的父亲陈礼显也是村里有名的做青师傅。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就开始精细操作的山场茶如若空谷足音,如今仅祥师傅的一身制茶技艺已经完全交付给了儿子陈墩杰继承。

  陈墩杰家和大多数天心村大户一样,近百亩山场不仅多且分散,牛栏坑、大坑口、马头岩这些传统的好山场自然不在话下,拿过肉桂状元的金交椅山场更是占了大头。

  站在金交椅山场上俯瞰下去,茶田如同绿色的天边织锦,一直铺展到云天深处,得天独厚的茶树生长环境,使得天心村的茶叶集天地之菁华,又因不同制茶人的脾性、感悟,产生不可重复的香气韵味,在悠长的岁月里历久弥芳。

  在武夷山,卖茶的人聊故事,制茶的人聊知识,有山场的推崇山场,有经验的提倡工艺。像陈墩杰这样,拥有好山场却更重视工艺的茶人,并不算多。

  陈墩杰认为,武夷岩茶的工艺本就不是一个被神话的东西,关键在于每一个环节上做的度是否能到位,以及每个制茶人对“到位”的理解。要把一泡茶做透,每个工序精确到具体时间;天气好时该怎么做,天气坏时要怎么变;例如金交椅山场的茶就是香,坑涧里面的茶必须幽。每一句话,都是经年累月的总结。

  入口辛锐明显桂皮香,香气一直上扬持久,生津明显,喉韵桂皮香持久不掉,桂皮香稳定厚重浓郁,汤水鲜活,无苦涩,无杂味,汤感饱满度强,八泡后有所收敛,香气依然稳定。

  这一泡金交椅肉桂让陈墩杰斩获了肉桂状元。

  在一场竞技型的斗茶比赛中,拿奖或许有运气的成分在,但“状元”绝不会是巧合,一定是经过时间淬炼后的必然结果,陈墩杰手里的每一泡茶都是这样的。

  一般来说,正岩茶的“岩韵”是需要靠火来激发的,山场越好,越经得住炭焙。传统型岩茶的工艺,焙二道火、焙三道火等,是为了激发一款好茶的更大潜能。在岩茶干度足够干的基础上,采用文火慢炖的方式,让岩茶的火功逐渐提升,让好茶的内质逐渐醇化。焙火到位的岩茶可长时间保存,风味更稳定。

  作为天心村的原住民企业,陈墩杰成立注册的金交椅茶业,以做出好茶为荣,连续多年多次在武夷山茶叶局举办的春茶斗茶赛上获得特等奖、一等奖,还为武夷岩茶国家标准样第五、第六次复制工作提供标准样品原材料,连续多年被武夷山诚信促进会授予诚信茶企称号。

  在如今岩茶正本清源的当下,像金交椅这样不断延续着大自然的馈赠,小心翼翼地遵守着山林里的规矩,提高茶叶品质和附加值的企业,才能真正契合“山清岩韵显,艺深茶更精”的箴言。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