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苛选机构、苛选项目、苛选医生”,如丽医美加强“苛选”标准

“苛选机构、苛选项目、苛选医生”,如丽医美加强“苛选”标准
2022年10月24日 11:06

  医疗美容,区别于日常美容院的皮肤管理。在医疗美容相关管理办法中明确定义,医疗美容指的就是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它具有有创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体的容貌或者人体的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一种方法。

  2010年至今,随着经济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结构的改变,医美快速进入大众视野、医美接受度也逐渐提高。我国医美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各大医美APP和平台相继成立,催生出了医美+互联网的新生态。这些平台在提高了医美曝光度的同时,也让普通人接触、选择医疗美容的渠道变得更多样。

  然而,任何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都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一些乱象。可能是机构存在无医美执业资质、超范围服务的情况,也可能是非正规培训的医师执业、虚假宣传,以及使用非合格的医疗美容产品的问题。

  好在国家出台了愈发严格的医美监管的相关措施、医美也进入常态化严管时代。

  2017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规范医美行业发展。

  2022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关于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的公告》规定:水光针明确按照III类医疗器械监管。

  ......

  更严格、全面的监管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也有利于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举例而言,与我国医疗美容康业快速发展形成对比的是,具备医疗美容技术的专业人才供不应求。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国内医美行业合规执业者大约1.7万名,合法医师仅占医美行业从业者的28%;通过短期速成班、非法培训机构,快速上岗的医美从业者不在少数。为此国家已经出台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从业人员的管理条例。不仅如此,机构和平台也应该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

  此外,如丽提醒消费者,选择医美服务时务必关注——医美培训机构是否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是否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以及二者是否有国家平台备案;同时检查所用的产品是否为正规渠道的合格产品。

  医疗美容,或多或少会受消费者先天条件及后期保养的影响,效果也是非模板化的。好的效果,也对医生的技术以及审美有更高的要求。平台不仅应主动承担起帮助消费者进行更加严格审核的责任,构筑机构和消费者之间的健康纽带,更应该多方面了解医生口碑、审美,掌握医生的实际案例,给求美者提供更丰富、更允恰的变美建议。

  如丽正不断建立对医院、机构的筛选机制,落实售前售后保障流程,并不断完善标准。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在更安心的场景下,获得更好的医美服务,杜绝机构无医美执业资质以及超范围服务到等不合规情况;同时让求美者体验到更安心、更体贴满意的服务体验。

  如丽倡议所有平台均能,坚守“苛选机构、苛选项目、苛选医生”宗旨,给予优质医美机构更好的成长机会,也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用专业推动消费者进行高质量的医美决策。最大程度的推动医美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消费者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