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信银行探寻银行业绿色转型之路:做好ESG风险管理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百信银行探寻银行业绿色转型之路:做好ESG风险管理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10月24日 11:05

  作为众多行业中的一个,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仅是绿色金融的见证者、推动者,更是绿色转型浪场中参与者。面对气候变化的冲击,百信银行作为绿色金融的积极践行者,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

  在第一财经主办的2022年零碳峰会上,百信银行的战略总监管正刚提出,互联网银行在应对风险时首先要做的是发展科技和数字化的能力,即从贷前、贷中、贷后分别做能力升级。贷前,主要依靠大数据的风险管控能力,这也是没有物理网点的互联网银行花钱的主要方向。在贷中环节,风险评估、智能定价、智能风险识别等配备了强大的“科学家”团队,在不断的生产迭代中积累经验。另外在催收等贷后的全流程管理上,通过数字和机器人已经可以完成90%以上的工作。

  今年六月初,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管正刚认为,《指引》的发布对互联网银行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通过不断提升数字化能力和风控能力,实现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更好地支持绿色低碳。而百信银行已经把发展绿色金融和服务双碳写到战略规划中去,并确定了ESG发展方面的战略框架、路线图。

  百信银行今年6月首次发布了《数字普惠 乐享生活—2021年ESG报告》,首次披露该行在推动ESG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成果。报告显示,开业四年以来,百信银行持续强化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ESG已经成为百信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指引和战略框架。

  当下,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转型对在绿色金融发展中担任重要角色的银行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以百信银行为代表的年轻数字银行坚定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