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相遇中餐厅 | 台州下酒菜的意趣

相遇中餐厅 | 台州下酒菜的意趣
2023年01月04日 15:10

  台州位于东海之滨,以经济发达、制造业先进闻名世于。与许多江浙城市一样,近海滩涂广阔,平原水网纵横,丘陵间瓜果遍地,多样的地貌,造就出丰饶的物产。所谓靠海吃海,台州菜以本地海鲜为主角,凉拌、清蒸、家烧、放汤、辣炒… …融合了各大菜系烹饪风格,鲜、甜、咸、酸、辣,五味皆列陈其中。

  近年来,台州菜系的餐厅频频登顶国际美食指南榜单,让这一地方料理活跃于聚光灯下。今天我们就带着意大利酒走进台州风格的小酒馆,看看这一组合能否为萧瑟的冬夜带来一丝夏日海滨的意趣呢?

   一、捞汁海味 x 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 DOCG

  捞汁海味,已不止是夏日开胃菜的标配,现已成为夜宵中的下酒C位。小海鲜如螺肉、鲍鱼、基围虾等,煮熟,加入秘制捞汁中,汁水酸甜鲜辣,干、鲜辣椒碎的混合赋予了这道菜灵动的口感,撒入几丝清口的洋葱,腌渍后的小海鲜入口爽脆有回甜,让人胃口大开。

  搭配这一小菜,我们选用来自托斯卡纳的唯一白葡萄酒 DOCG - 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 DOCG。San Gimignano 位于托斯卡纳中部,是一座以中世纪钟楼而闻名的小镇。酿酒历史可追溯至伊特鲁里亚时代。Vernaccia 维纳西亚白葡萄酒在古代便是王公贵族的心头爱,也被各路文学作品所提及,比如《神曲》、《十日谈》等。

  由它单酿的白葡萄酒年轻时有着细腻的黄色花果香,如黄苹果、梨、甜瓜、柠檬、黄水仙等。陈年版的 Vernaccia 维纳西亚结构扎实,发展出精致的矿物质感和更加复杂的香气,余味泛出海水般淡淡的咸味和微微的苦杏仁味。它与捞汁海鲜可谓是绝配。清脆的酸度勾勒出菜的鲜甜,使回味变得更加久远。

   二、家烧黄鱼 x Romagna Albana DOCG

  台州人言,无黄鱼不成席。东海的野生大黄鱼被誉为中国四大海产之首,古有“金鳞软玉膏”的美称,上海方言中用黄鱼来指代金条,足见它的地位之高。

  黄鱼分为大黄鱼和小黄鱼,每年六月最为肥美,可谓是台州的名片式菜品,凝结着台州人民对鲜味的极致热爱。家烧,无需加入复杂的作料,用最朴素的方式,便可提练出黄鱼独有的细嫩与鲜美:猪油、新鲜小五花肉丁下锅,垫上丰厚的底味,下入葱段、蒜粒、黄鱼煎至金黄,淋入料酒一圈,再加水没过鱼,放入少量盐和酱油,盖上焖五分钟即可出锅。

  用于搭配的这款酒在国内市场仍属小众,是艾米利亚.罗马涅首个白葡萄酒DOCG:Romagna Albana DOCG。葡萄品种为 Albana 阿尔巴纳。公元400年左右,罗马皇帝狄奥多西大帝的女儿 Galla Placidia 带着她的随从停在了罗马涅地区。当地人将 Albana 酿的酒装在陶土碗里献给她。公主觉得这酒特别好喝,感叹道:"这样好喝的酒不应该装在如此简朴的杯子里,而是应该用金子盛来喝",由此这个镇子便改名为 Bertinoro(意为“黄金杯中酒”)。Bertinoro 也被认为是 Albana 阿尔巴纳葡萄酒的摇篮。

  Albana 阿尔巴纳常常被酿成风干甜酒,不过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将之塑造成干型的现代酒,散发着白桃、西柚、柑橘、五月槐花以及淡淡的坚果香气。入口清爽多汁,可以很好地与黄鱼的酱汁贴合,在缓和油脂的同时,还可以提亮鲜味。

  三、红烧水潺 x Cerasuolo di Vittoria DOCG

  水潺是一种盛产于台州海域的鱼类,又名龙头鱼或者豆腐鱼,只因它质地嫩如豆腐。有着这样诗意名字的鱼,通体雪白,几乎没有鳞,只有一条柔软的主骨。水潺在台州极为常见,烧法也各异,有红烧、油炸、椒盐、白灼等。

  水潺切段,用少许糖、料酒、白胡椒粉提前腌制,待油温刚好,入姜、蒜、一点小米椒爆香,再倒入水潺,加入料酒、酱油、老抽、盐调味。因水潺身体含水量多,可不用再额外加水,焖几分钟之后洒入葱段,便是一道色香味美的佳肴。白胡椒香气扑鼻而来,入口如绸缎,滑顺即化。

  比起家烧,红烧版酱汁因加入老抽更显浓郁,虽是鱼,却可以用 Cerasuolo di Vittoria DOCG 干红来搭配。

  Cerasuolo di Vittoria DOCG 是西西里岛唯一的 DOCG 产区。产地为 Vittoria 市镇周边,主要品种为 Frappato 弗莱帕托。Cerasuolo 意为“如樱桃般的”,预示着其樱桃般的色泽和香气。成熟的蔓越莓、樱桃、草莓、李子的香气,花香如玫瑰、薰衣草、紫罗兰等。酒体中等,单宁柔美,余味带着少许烟熏感,虽是干型,却给人一种甜美的错觉。Frappato 弗莱帕托中正平和的个性,可谓搭配红烧酱汁的绝佳之物。

  四、台州卤味 x Valtellina Superiore DOCG

  在我国,卤味无疑是最火的市井小吃和夜宵主角之一,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以前,这一做法让许多边角食材也重获新生。同样,卤味在台州人的饭桌上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道佳肴。

  不同于川、湘、鄂的麻卤、辣卤,台州卤味则更显小家碧玉些,用料更加克制,余味中隐隐泛出黄酒的甜香。猪耳、猪蹄切得薄如蝉翼,口感绵密,牛肉、牛筋入味Q弹,鸭舌大肠脆爽,毫无腥味。台州人爱醋,属于万物皆蘸醋。吃卤味亦如是,入口前再蘸上一把醋,便是十足的台州味儿了。

  搭配克制的酱卤,何不用另一高冷特质的红葡萄酒?比如 Valtellina Superiore DOCG。Valtellina 瓦尔泰利纳河谷属于意大利伦巴第北部的高山地区,被更北部的 Rhaetian Alps 雷蒂亚阿尔卑斯山所包围,山脉海拔超4000米。这里拥有数量众多的老藤葡萄园,皆位于陡峭的山坡之上,需要人工细致采收,因此产量相对较小。

  红葡萄酒的主要品种为 Chiavennasca 基亚文纳斯卡,这是当地对内比奥罗的称呼。同样地,它也散发着玫瑰水、红山楂、酸樱桃以及一点点焦油的香气,酸度更为凛冽,显示着山地葡萄酒的特色。为复杂的卤味香气增添了许多清香。酒中的单宁又能稳稳地与肉类蛋白结合,相互补充,可谓是天作之合。

  五、鸡头米 x Moscato di Scanzo Passito DOCG

  鸡头米是江南人最爱的秋季补品。它属于一种夏种秋熟的睡莲科植物,果实浑圆,顶端的花萼形似鸡喙,因此得名鸡头米。时令性极强,只在每年秋天短暂上市。鸡头米本身不贵,但剥它却十分费工。再熟练老道的人,一小时也只能剥一斤。

  鸡头米本身没有什么味道,只带着少许水生植物的清香,所以可以运用于各种菜式之中,其中简单素雅的吃法是用之来炖糖水。一碗桂花酒酿鸡头米,桂花香气氤氲,酒酿的微甜缠绕着鸡头米的清香,一秒治愈整个秋冬的压抑。

  搭配这“淡如菊”的糖水,用另一种“浓油赤酱”来碰撞下吧,比如 Moscato di Scanzo DOCG 。它是是意大利最小的产区,只在 Scanzorosciate 斯坎佐罗西亚特镇生产,位于伦巴第大区 Bergamo 贝加莫的东部,面积约为31公顷。

  该酒由同名的红葡萄品种酿造,即意大利唯一的黑莫斯卡托(Moscato Nero)。所生产的葡萄酒是一种风干型甜酒,在投放市场前要经两年的陈酿。酒体呈红宝石色。年轻酒有成熟水果、李子、樱桃、干果的果香,混合着树丛和鼠尾草的草药味。陈年酒有巧克力和烟草的辛香味。口感甜美柔和,有怡人的杏仁回味。这一杯甜酒浓烈的个性可以瞬间使鸡头米改头换面,被赋予新的生命力。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下酒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