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启辰生生物与华润生物达成战略合作,锚定mRNA肿瘤疫苗的临床价值和市场前景

启辰生生物与华润生物达成战略合作,锚定mRNA肿瘤疫苗的临床价值和市场前景
2023年01月11日 11:30

  近日,北京启辰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辰生生物”)与华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开发治疗脑胶质母细胞瘤的mRNA疫苗。此次战略合作,将加速启辰生生物临床研究和商业化进程,并进一步促进华润生物在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治疗领域的品种布局和临床策略协同,助力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脑胶质母细胞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原发恶性肿瘤,因其恶性程度极高被称为“新癌王”。目前,全球在临床上对于脑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效果有限,患者的生存率很低,中位总生存期仅为13.5个月,是神经外科诊疗中最具挑战性的疾病,亟需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悉,启辰生生物研发的治疗原发性脑胶质母细胞瘤的mRNA-DC疫苗——Survivin DC细胞注射液,已于2023年1月10日获得CDE的临床试验批准,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DC肿瘤治疗性疫苗产品。其前期临床探索性研究显示,应用该mRNA-DC疫苗联合抗PD-1和Poly I:C治疗IV级胶质母细胞瘤(GBM)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超过5年。

  华润生物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临床资源和强大的市场能力,前瞻性布局mRNA核酸疫苗领域,通过引入mRNA核酸疫苗新技术平台,打造多元化的管线产品,针对恶性肿瘤等重大临床需求,提供联合免疫疗法等临床方案,惠及更多患者,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启辰生生物首席执行官刘东表示,非常感谢华润生物对启辰生生物的高度认可,华润生物作为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BioPharma,拥有丰富的生物药相关研发、生产和营销资源。当前,mRNA技术在治疗癌症、传染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等领域发展迅速。启辰生生物所拥有的平台技术和生产体系,对于满足我国mRNA核酸药物和细胞基因治疗(CGT)领域的创新需求、产能需求和临床需求,保障可及性供给和推动产业链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作为国内最早应用mRNA技术开展实体瘤临床研究的企业,我们对mRNA领域的科学基础、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明确的策略,拥有一支高端的科研+运营团队和多项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专利技术。希望通过与华润生物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技术平台的迭代优化和全面升级,加大赋能产业经济发展和全球化商业布局,加速mRNA药物的生产转化和临床应用,推进产业进步。

  华润生物首席执行官殷惠军表示,非常看好mRNA技术引领的生物技术创新,作为疾病治疗的新领域,mRNA疗法是近年来最具前景的生物医药发展方向之一。启辰生拥有全球顶尖的科学研发团队和极具创新力的研发平台,拥有的“一体两翼”核心平台技术,覆盖了mRNA药物研发的关键点,并将相应的能力有机组合,真正达成平台化的目标。华润生物作为华润医药集团旗下创新生物药平台,致力于加强在生物药研发、生产和销售全产业链的业务涵盖,持续推进现代化的生产和高水平的研发,以满足临床未满足的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与外部合作相结合的模式,不断丰富产品管线,实现持续的科技改革与创新转型,逐步拓展生物医药全平台建设。通过与启辰生生物的战略合作,推进双方mRNA领域的发展。

  关于启辰生生物

  启辰生生物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细胞免疫治疗和mRNA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生物医药企业,始终秉持“将癌症变成慢性可控性疾病”的使命,注重“以人为本、科技向善、立足创新、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努力促进mRNA等核酸药物的创新研发、生产转化和临床应用,为预防和治疗恶性肿瘤、传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性疾病等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启辰生生物拥有“一体”(核酸技术)“两翼”(LNP递送和DC递送)三大技术平台,以TriVac和C2两项专利为核心,围绕mRNA相关技术申请发明专利46项,其中22项已获授权;形成自有的一体化研发生产体系和超强的CMC转化能力,打通产业关键技术环节,实现原料酶、质粒、mRNA、LNP等自产;支撑肿瘤治疗性疫苗和传染病预防性疫苗两条管线多个产品的研发。

  关于华润生物

  华润生物是华润医药集团旗下创新生物药平台,公司立足创新,专注研发,深度布局生物药全产业链。现自主创新能力已覆盖分子发现、工艺开发、转化医学、临床开发到商业化生产药品开发全周期,业务包括生物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全领域。凭借专有核心技术,公司致力打造组合创新的原创技术平台,致力于成为生物药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创新药早期研发平台+CMC工艺开发及质控+柔性中试基地+商业化生产基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创新生物药全产业链开发平台的生物药企业。目前3个已上市生物药,20+在研生物创新药,其中1个进入临床III期,2个进入临床II期,1个临床I期。现有包括近10位海外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高水平研发团队,硕博占比超过85%,承担多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