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敢啃基础研究“硬骨头”,宠物医疗龙头新瑞鹏或成“中国宠物医疗第一股”

敢啃基础研究“硬骨头”,宠物医疗龙头新瑞鹏或成“中国宠物医疗第一股”
2023年01月31日 17:43

  近日,覆盖宠物行业全价值链的综合数字化产业生态平台——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新瑞鹏”)正式递交IPO招股书,此举即宣告新瑞鹏的上市长跑步入了冲刺的阶段。据招股书,本次IPO所募集款项计划用于提升宠物医疗服务、加强品牌及研发。

  宠物医疗赛道正在迅速成为资本青睐的“香饽饽”。实际上,宠物医疗赛道的水涨船高,主要源自近年来养宠人对宠物健康愈发重视。疫苗、驱虫等基础保健服务无法满足宠主对宠物健康的更高层面需求,高质量、专业化的宠物医疗服务,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那么作为企业,如何满足与日俱增的新需求?被视作行业“航空母舰”的新瑞鹏,这一次又走在了产业前沿探索的前面——基于宠物临床资源和数字化优势,组建医学研究领域的研究院。新瑞鹏研究院院长石海宁教授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黏膜免疫及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哈佛营养与肥胖研究中心教授,长期从事有关免疫学、肠道微生物及营养方面的研究。

  新瑞鹏研究院院长石海宁  新瑞鹏研究院院长石海宁

  一、为什么宠物医疗领域要啃基础研究这块“硬骨头”?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宠物医疗领域仍然存在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最为明显的现象是,目前宠物用药、疫苗、医疗器械大多依赖于进口产品。其根本的原因是,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在国内较为薄弱,发展相对较慢,甚至有些领域还是空白状态。长远来看,基础研究的缺位会制约整个国内宠物医疗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在宠物医疗领域很少有企业有决心和勇气锚定基础研究,这是一项修炼内功的大工程。和人类药物的基础研究类似,宠物医疗的基础研究同样也可能有“双十”定律,即研发10年、花费10亿美元才可能研发出一款新药、器械等解决方案。然而,一旦在基础研究领域出现核心技术的关键性突破,将带动中国宠物医疗乃至全球动物医疗研究的创新发展。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瑞鹏先迈出了啃基础研究硬骨头的一步,新瑞鹏研究院应运而生。这是一家以动物生命健康为宗旨的动物医学研究机构,持续投入于创新技术和应用技术创新,整合产业、数据与人才资源,不断突破现有的诊断和治疗能力,致力于探索未来医学科技进步。目前,新瑞鹏研究院在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领域寻求创新,开展前沿性科研项目。

  在精准医学方面,新瑞鹏在研究院重构、融合动物临床数据资产,充分发挥动物医学大数据在疾病预测、药物研发研制、治疗及预后价值。在智慧医疗上,它将围绕着环境感知、精准定位、决策规划、智能控制等前沿技术,基于新瑞鹏大量的临床数据,为动物医院提供智能化的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的解决方案。

  在数据端方面,新瑞鹏研究院通过体系化的数据治理,准确的数据加上数据清洗、数据挖掘技术,建立知识图谱后,可进一步构建智慧化的诊断治疗系统。不久前,研究院团队组织开展健康动物生理指标的研究中,很迅速便从过千家医院中获取数百万条数据。

  新瑞鹏数字化中心  新瑞鹏数字化中心

  总体而言,新瑞鹏研究院通过数据治理将数据转变为有用的数据资产,从而赋能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化的助力下,新瑞鹏研究院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初具成果,其中包括宠物医疗流行病学统计的数据统计、临床决策支持系统(CDSS)和对《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的支持等。

  二、应用研究硕果累累,未来可期

  “内功”修炼好,招式水到渠成,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了基础研究这块稳固的基石,应用研究的成果也自然随之出现。基础研究的深入和积累会激发更快更多的新诊疗技术和方法、新发明的出现。

  在国外巨头还稳坐这些领域“头把交椅”的情况下,新瑞鹏展现出了中国企业在动物医学领域前沿探索的创新精神。

  在医疗器械领域方面,新瑞鹏研究院的数字化智能医疗设备研发团队,积极推动智能设备、软件系统和数据应用服务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动物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到监护的全方位医疗解决方案的愿景。其背后的团队成员来自国内外顶级名校,专业覆盖医学、机械、电子、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数据分析等领域,是一种前沿的、跨学科的创新尝试。目前团队已成功研发出了一系列前沿的医疗器械,其中包含“妙髓”全场景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迅瞳”智能镜检系统等,荣获国内外多个重磅奖项。

  新瑞鹏骨科手术机器人 “妙髓”  新瑞鹏骨科手术机器人 “妙髓”

  此外,新瑞鹏研究院团队还在宠物肿瘤治疗领域方面进行创新,研发出了应用于肿瘤精准治疗的微创消融系统和靶向投药系统。在石海宁看来,它的治疗比传统的外科手术方式更为精准,避免外科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严重出血风险。其次,其手术时间很短,操作也比较简单。“该技术平台经过了大量临床试验,收获了一些医生和养宠人士的高度赞誉。”

  在药品和疫苗研发上,石海宁院长表示,新瑞鹏研究院积极与药企和疫苗企业的合作,让治疗领域能够找到精准靶点并研发出临床亟需产品。“我们实验室正在奋力建设中,它将加速国内外宠物新药研发过程,让更多的药品、疫苗投入到临床应用中,让宠物未来能够有更多药物可用。”

  三、挑战与机遇并存,宠物医疗大有可为

  不能忽视的是,中国的宠物医疗市场规模潜力无限。与美国相比,中国宠物赛道的核心企业还集中于宠物食品、产品等领域,宠物医疗仍属于一片蓝海市场。随着过去几年中国宠物数量的高速增长,预计在未来几年国内即将有大量宠物犬猫进入老年期,衍生出更大的宠物诊疗需求。

  中国宠物医疗的市场天花板在继续提高,但挑战和问题也是现阶段需要迫切直面的。石海宁认为,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基础研究的薄弱。“在临床数据方面,中国宠物医疗还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摸底,当前临床诊断和治疗的一些参考的数据主要来自国外,但中国宠物的动物品种、遗传特性、生理条件、生活环境和饮食结构等的不同,是否会对使用药物的反应和效果产生影响?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都亟需建立本土宠物的专病数据库,通过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的方法,来研发和验证多种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他说道。

  另外,在宠物生物信息、基因检测、肠道健康和营养研究等领域的研发工作等方面,国内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这些也有蕴含着众多的产业机会。

  比如在诊断方面,相比人而言,动物诊疗领域有更科学、更大的诊断方法需求。新瑞鹏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当前正在积极推进诊断实验室的方法创新,“我们已经开始运用临床大数据,基因检测和其他生物信息,开展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这样可以解决更复杂的科研问题和临床问题,这是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石海宁表示,借助于新瑞鹏积累的海量临床数据,就可以整理出能准确反映出中国宠物生理生化和生物学特性的各类基本参数。此外,新瑞鹏研究院正在搭建有关宠物医疗的数据库,这对于准确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有很重要的意义。

  兽丘诊断实验室  兽丘诊断实验室

  在肠道健康领域,通过一系列研究就可以独立开发,或者合作研发针对宠物的功能性营养品。石海宁认为,不同的生长周期,不同的基因型,宠物所需的营养结构是不同的。开展中国宠物健康和营养需求的基础研究可以帮助新瑞鹏乃至更多同赛道企业,开发新的营养均衡全面的营养品和猫粮狗粮等,助力宠物健康。

  值得关注的是,新瑞鹏研究院还致力于构建人宠健康关系平台和比较医学平台,进一步研究宠物和人之间的相互影响,这也是未来宠物医疗的潜力方向之一。

  中国的宠物医疗正在迈入行业的创新风暴新阶段,现在也正是宠物药品和医疗器械“中国创新”、“国产替代”的大好时代。相信随着基础研究的深入发展和不断突破,本土宠物医疗药械的未来将会充满机遇和希望。

  谈及未来的发展,石海宁表示,新瑞鹏致力于成为中国本地具有创新能力的动物医学科学研究型企业。这也意味着它不局限于宠物医疗等生命科学的分支,同时还会建立产学研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并与医疗器械、药物、营养保健等企业,以及高校和研究院所就前沿技术创新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更多更好的创新型诊断和治疗产品,加速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国医疗技术的创新发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研究院医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