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制造业订单多管理难?华天动力OA系统项目管理帮您解困

制造业订单多管理难?华天动力OA系统项目管理帮您解困
2023年02月09日 10:02

  生产制造型企业大多数是以客户为导向,依据从市场获得的客户订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存在生产管理过程复杂,涉及的部门较多,部门之间协调困难,资源不能共享、工作无法协同等问题。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利都会影响企业的利润,甚至生存,传统的ERP系统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订单生产型制造企业引入项目管理是必然趋势。

  华天动力协同OA系统应用项目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来帮助制造业整体协调和管理订单,能够有效管理企业的生产过程,控制过程风险,提升经营业绩。

  华天动力将每个客户订单的生产过程作为一个项目来进行管理,通过项目化的理念和方法将订单执行活动转化为有具体目标、预算、进度和控制的项目。打通从项目立项、项目启动及计划安排、项目执行与监控协作到项目收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打破业务孤岛和信息孤岛,提升项目整体运行效率。

  一、项目立项

  生产制造业的订单一般都需要抢时间,在项目立项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立项申请、立项审核并指定项目经理,迅速组建项目小组。

  华天动力协同OA系统通过工作流程进行立项审批,提交申请流程,只需规范填写项目名称、项目目标、项目成员等信息,提交后即可自动触发审批流程,负责人审批确认后即可成功立项,开始展开生产。

  二、项目启动及计划安排

  在这一阶段,华天动力将项目作为相对独立的组织单元,围绕项目来组织资源。根据项目的具体需要,配置和协调人力、物料、资金等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有限资源,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

  项目启动和计划安排主要包含物料需求规划、WBS进度计划、项目预算、风险规划。这里主要介绍WBS进度计划,即项目任务分解,当项目全体人员建立项目组后,项目精力就要进行项目分解,项目经理通过OA系统建立层级任务,对任务进行一级级下发,新的任务能够自动分配到具体负责人的OA系统中。同时也支持通过甘特图直接进行项目分解的工作。任务的增加、删除、升级、降级等,都可以在甘特图中进行,项目组成员能够清晰的看到任务调整。这样领导不管在哪都能通过OA系统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对工作做指挥调整。这样将完成订单所需的所有工作责任到人,各部门人员按要求完成任务,有效解决了部门协同工作的问题。

  三、项目执行与监控协作

  在生产项目执行过程中,通过OA系统可以进行采购申请、采购订单、物料入库、物料领用、生产汇报、成品质检、成品入库、成品出库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

  同时OA系统可以对项目执行过程进行监控协作,其中包含成本管理、风险管理、项目监控及变更管理。

  这里主要谈一下制造业最为关心的成本管理,也就是怎么做预算费控,制造业利润本来就不高,费控做不好往往只能亏本赚吆喝。

  OA系统项目费控平台仅需明确项目执行预算范围、确定预算科目情况、预算金额导入系统三步就可以轻松编制项目预算。预算审核通过后,在进行项目相关费用支出、报销时,都能够直接与项目预算科目关联,进行预算的扣减。

  同时因为项目可能发生变化,预算调整机制也非常灵活,相关负责人填写预算调整申请,领导审批通过后,系统就会自动调整,方便企业应对在实际管理中的问题。

  四、项目收尾

  在项目收尾阶段一般包括收支核算、回款开票、结算审核、项目结项等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各种报表了解项目的收支情况,注意OA系统项目管理平台并不仅仅针对一个项目,而是多个项目同时管理,OA系统可自动提取数据,实时生成各种报表,让我们了解销售合同回款明细、采购付款明细、预算使用明细、工时统计明细,企业通过项目报表就可以轻松对项目进行总结比对,知道什么项目赚钱,什么项目亏钱,从而对日后的业务及时做调整。

  华天动力协同OA系统以项目管理思维管理订单生产过程,有效控制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风险等关键要素,确保每个订单都能有序、可控的完成。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华天项目管理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