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协委员建言发展“共享厨房” 提高闲置商业体效率

政协委员建言发展“共享厨房” 提高闲置商业体效率
2023年02月17日 17:59

  近些年,外卖几乎成为了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标配,随着外卖使用率的提升,“外卖厨房”应运而生。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不同外卖厨房的发展水平有着明显的差异,这时候,一种叫做“共享厨房”的新兴业态出现,得到了监管部门和社会的认可。

  共享厨房引领外卖行业新发展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租金和员工成本等运营费用占了总成本很大部分,这个时候,没有堂食区、资金占用更少、员工成本低的具有集约性特点的纯外卖档口自然就容易被餐饮商户接受,“共享厨房”在这样的需求下应势而生。

  共享厨房,一种向从事外卖餐饮商户出租独立的厨房档口的场地服务商。作为一个新业态,它已经稳定发展了几年,除了向从事外卖经营的餐饮商户提供场地外,还会为他们提供基础装修、运营管理、品牌打造、数据分析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在国内,以星选闪电厨房为代表的共享厨房,近几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一线城市快速发展有了成熟的经验。共享厨房和传统美食城相比,更适应数字化时代的网络餐饮服务,和街头分散的小外卖餐饮比,共享厨房的管理更规范、食品卫生更安全,因此也成为外卖厨房中的佼佼者,越来越多的城市就也看到了这种模式对城市餐饮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才纷纷将共享厨房模式引进。

  政协委员建言发展“共享厨房”

  山西和佛山两地在积极践行“共享厨房”模式上做出了行动。

  今年1月,山西省政府公布了《山西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有关明确规定,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建设共享厨房,建立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实时公开食品加工视频,鼓励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利用共享厨房,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在佛山,商业综合体过剩和城中村小餐饮难于管理的问题同时存在,结合以上现状,在今年2月的佛山市两会上,佛山市政协委员王贵彬就建议学习一线城市的经验,把“闲置”商业综合体改造为共享厨房,既可以盘活商场资源,又能帮助更多人创业,还能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问题。这类“闲置”的商业综合体多与住宅区、写字楼临近,店主从城中村到商场的“转移”成本不高,试错成本也较低,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是一种优化利润的经营方式。

  星选闪电厨房获食品安全A级单位

  一直以来,小餐饮企业普遍存在分散、流动性大、就业人员素质偏低、在食品安全上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这给食品安全的监管带来了一定困难。星选闪电厨房通过日常食品安全培训和日常督导服务,快速提升了餐饮商户的能力,帮助中小餐饮企业规范化发展,这不仅有利于食品安全的监管,还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味蕾体验。

  去年5月,广州市市场监督局经过检查,授予了星选闪电厨房食品安全A级单位,之后经过进一步的检查,又授予了优秀的入驻其场地的餐饮商户以食品安全A级单位。

  在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督局直接在星选闪电厨房建立了食品安全工作站。把这类业态也纳入了食品安全共治体系,在共享厨房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协助监管部门共同监管餐饮企业,在保证给予消费者良好味蕾体验的同时,又保证了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在如今网络餐饮外卖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餐饮食品安全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在注重味蕾体验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食品的品质和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通过不断地综合场地管理创新和监管创新相结合,才能让外卖餐饮行业不断升级,最终让消费者获益。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