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锅圈在港递交招股书,多家券商研报称其在行业已具备核心竞争力

锅圈在港递交招股书,多家券商研报称其在行业已具备核心竞争力
2023年04月11日 17:20

  日前,一站式家庭餐食解决方案品牌锅圈在港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西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最新研报点评,称锅圈的销售、门店规模行业领先,并且在产品、供应链以及数字化等方面已经建立了核心竞争力,随着行业发展,公司有望迎来进一步的成长机遇。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锅圈定位于好吃+便捷+不贵的在家吃饭餐食解决方案零售品牌,2022年收入为71.7亿,近三年收入CAGR为55.6%,2022年净利润达到2.4亿。公司当前在在家餐食解决方案零售商中,收入及门店数规模领先、拓店节奏快,年均门店净增2300+,当前门店数已达到9221家。在家吃饭场景近5万亿市场,公司有望凭借大规模门店铺设+便捷性优势提高渗透率,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称,我国在家吃饭餐食解决方案市场持续扩容,市场格局高度分散,锅圈的销售规模行业领先,并且在产品、渠道、供应链以及数字化等方面,已经建立了核心竞争力。

  比如在产品上,锅圈定位好吃、方便、不贵,提供一站式采购方案,并创建了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用餐需求;采用客户导向(C2F)的产品开发方案,因地制宜进行推新。在渠道上,锅圈的门店网络超9000家,遍布全国29个省市,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购物选择,实现广泛的消费者触达;此外,持续加大对加盟商及门店的全方位支持,促进加盟商的成长和忠诚度。在供应链上,锅圈建立了工厂-中央仓-零售店的高效供应链体系,大多数订单实现了从仓库到门店次日达。另外在数字化方面,锅圈也建立了数字营销和会员管理系统、数字化门店运营管理系统以及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系统等。

  综合过去公司发展以及业务属性,中信证券认为锅圈食品具备以下两个竞争优势:

  其一、万店布局带来了品牌和规模化的领先优势。作为行业的龙头公司,锅圈食品已经拥有近万家的门店,竞品门店数量均在千家以下。较大的门店规模差距,一方面保证了锅圈食汇足够的品牌露出,形成正向循环;另一方面,采购、生产、物流配送等环节具备规模化优势,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对上游的议价能力。

  其二、规模优势下,不断优化供应链和信息化系统,全链条运转效率相对较高。公司已经形成从工厂到中央仓再到零售店的供应链运转体系,与上游安井、三全等品牌形成稳定合作,并通过收购实现牛肉产品、肉丸、火锅底料等核心产品的部分自产。此外,公司已经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供应链、门店、会员的数字化管理。

  中信证券还指出,未来锅圈在提升收入方面可从三个方面考虑:1、继续拓店,根据窄门餐眼数据,公司门店数量最多的前三大省份分别为河南、江苏、山东,合计门店数3518家,很多地区仍有较多开店潜力。2、品类延展,目前公司销售主要集中在火锅、烧烤场景,2022年公司火锅产品/烧烤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76%/10%,未来公司具备通过门店销售更多预 制食材品类的可能性。3、B端发展,拓展企业团餐、餐饮门店等B端客户。

  中信证券最后还表示,目前行业总体处于有品类无强势品牌阶段,优质企业需兼具短期起量和构筑长期壁垒能力,并有望在穿越竞争后塑造较强品牌价值,建议从“产品、渠道、现有业务协同优势”三重维度把握优质企业成长机遇。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供应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