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木子店长岭关:村支书喊你来旅游,底气十足

木子店长岭关:村支书喊你来旅游,底气十足
2020年09月16日 19:42 人民日报

  金秋时节,稻熟酒香,麻城市长岭关吊桥沟景区又发出了邀请——2020年10月2日,该景区将举办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如今的吊桥沟景区,这个由当地农民自办的景区,已经是今非昔比。组织这次节会,该村党总支书记熊德平显得格外有底气。

  “现在到我们景区来旅行,吃有吊锅,喝有米酒,住有宾馆,看有美景,玩有节目,教有基地,相比与景区初创,一定会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熊德平如是说。

  这是真的,走在长岭关景区,人们都会异口同声的说:这里的变化真正可以说是天翻地覆,这里的人们真是不简单!

  请看——红色教育基地,张体学广场巍然屹立。鲜艳的党旗下,张体学挥手,似乎在呼唤人们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广场后面,还有战争年代张体学藏身洞,让你抚今思昔,“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战争年代故事,会让每一个游客的心灵受到巨大震撼。

  还请看——吊桥沟吊桥横跨山谷之上,气宇轩昂。这座在太平天国时代吊桥遗址上重建的吊桥,飞檐斗拱,古色古香,人行桥上,体会历史沧桑,体验创业艰难,不由得让人感慨万千。

  再请看——景区奇石幽泉,别有情趣。大自然鬼斧神工,给人们造就了这里奇异的风景。吊桥沟的山谷中,小河流淌,成瀑布,成小谭,成幽泉,水声如歌。小河各种奇石,有的如大象,有的如石床,有的如仙桃,有的如巨蛙,千形万象,令人称奇。

  如果你悠闲游乐,这里有农耕生活体验。可以播种,可以采摘,可以酿造老米酒,可以几个人抱团打糍粑、磨豆腐。这里还有红军体验游,穿上红军军服,走在当年红军战斗过的故地,你的灵魂将得到升华。

  这里还有溯溪探险,崇山幽谷,奇花异草,俯首皆是,蜿蜒古道,扑朔迷离,“山重水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给人带来的是无限野趣,无数挑战。这里还可以吃吊锅品米酒,这麻东山地的传统美酒佳肴,脍炙人口,鲜美异常,让你体会到不同一般的口腹之欢。

  如此种种,人在景区,你不能不叹服,长岭关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两山”理念,积极发展旅游产业的斗志与决心。

  抚今思昔,长岭关吊桥沟景区,今天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区,确实来之不易。

  “两山”理念,成就一个规划。

  2015年8月,木子店镇党委带领长岭关村“两委”经过多方调研,深入分析,绘就了“旅游兴村”的发展蓝图。村党支部说干就干,主导成立了“麻城市长岭关农家体验游专业合作社”,把“长岭关”“吊桥沟”进行商标注册,通过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和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奋力打造“山上户外探险、山下农家体验”的全新旅游模式,成为全省“吃螃蟹”的第一家,为村级旅游发展铺好路、打好基础。

  党群共建,闯出一片天地。

  2017年6月,长岭关村争取到市旅投公司驻村帮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班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几年来,在总支书记熊德平的带领下,他们的角色多元,工作日他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节假日他们是游客的服务员、导游员、炊事员,在他们的日程安排表里,基本没有休息日。

  2017年10月,他们初步“试水”一个月,合作社盈利2万多元,迎来了“第一桶金”。

  2018年,在木子店镇长岭关村旅游开发及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的指导下,村“两委”大胆创新,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游客接待中心联合打造,同年10月,占地2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正式营业,可同时接待近百人住宿,600多人就餐。游客接待中心先后承办了湖北·麻城首届农民丰收节、长岭关首届生态文化旅游节、湖北·麻城第五届老米酒吊锅文化旅游节,短短三个月,成功创收80多万元。

  大批来自省内外的游客走进悠悠吊桥沟,欣赏绿水青山,品尝吊锅米酒,感受浓浓乡土情,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吊桥沟景区,如今持续“走红”,成为各地游客口中称赞的风景圣地。生态美景、吊锅美食、老米酒美味成为长岭关“三宝”,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如今的长岭关,看有异花、游有奇峰、观有云海、吃有吊锅、住有客房。古色长岭关,绿色吊桥沟,发生了化蛹为蝶的巨变!

  景区初创以来,长岭关村累计共接待游客13万多人次,村级旅游合作社每年创收80余万元,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5万余元,每年带动贫困户就业创收100余万元,销售土特产品100余万元;成功争创“黄冈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麻城市委组织部授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教学实践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实训基地”、“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麻城吊锅传承基地”“木子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称号。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麻城市委、市政府评委“二十佳村”;2019年长岭关村又迎来了600万的省级清洁小河流治理工程,为长岭关村旅游发展带来新的福音。

  如今,长岭关吊桥沟景区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景区一定会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