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藏日喀则珠峰农业现代科技创新博览园

西藏日喀则珠峰农业现代科技创新博览园
2020年11月19日 09:27 人民日报

  图为日喀则珠峰农业现代科技创新博览园的人参果。记者 郑璐 袁海霞 摄

  这里宛如一个世外桃源——娇艳的月季花、紫君子兰,还有玲珑精致的小西红柿、鲜红的辣椒,可口的西瓜、清甜多汁的人参果。走进西藏日喀则珠峰农业现代科技创新博览园,一定会被这里的花香、蔬果香所吸引。

  据统计,这里共种植了名贵花木200余种,成功培育瓜果蔬菜90余种。目前,该基地种植的果蔬主要以订单收购的方式销往日喀则、拉萨等地,实现了“月月有瓜果,天天可采摘”。2019年实现果蔬年产量1000万斤,年产值3000万元,净产值900万元。2020年预计实现果蔬产量1600万斤,年产值5000万元,净产值1400万元。

  日喀则珠峰农业现代科技创新博览园总经理孟德利告诉记者,这里现已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西藏首家“田园综合体”4A级旅游景区,已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的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示范中心、生态农业科普教育中心、农旅融合发展示范中心和珠峰现代农业大数据平台。“我们计划今年将建设高原农耕博物馆、作坊集群、儿童乐园、旅游驿站、温地风情林卡、幸福花海长廊、观景台、智慧田园科研中心、野趣鱼塘、玻璃景观桥和车行桥、庄园酒店等。4A级旅游景区建设完成后,景区内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就能带动5个农村人口就业。一个年接待10万人次的景区,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直接和间接安置3000名农牧民就业,带动1000个农牧民家庭增收。”

  孟德利说,截至2020年8月底,珠峰农博园吸纳本地临时用工16500人次,兑现工资1700万元,发放产业分红277.5万元。并通过引进内地种植能手50人,采用“一对一”“手把手”“点对点”技术帮带的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实现长期就业1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人、大学生16人,辐射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47人,月均收入约4000元/人以上,实现了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就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