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刺”VS“洞穴克星” 塔利班与美国武器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5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阿富汗人骁勇善战


图:美国战机云集海湾

  “毒刺”导弹专打美战机

  在美国方面,虽然战争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紧张进行之中,但美国媒体近日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塔利班方面拥有的“毒刺”防空导弹可能会对美军飞机构成威胁。

  针对这一担忧,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区的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一家名为
“全球安全”的智囊库24日发表了一种见解,认为这种美制便携式红外制导导弹已经不再会构成威胁。

  该智囊库的研究项目主任约翰·派克说,20世纪80年代末期通过巴基斯坦传递到塔利班武装手中的“毒刺”导弹至少已有10多年未加维护,其作战效能肯定大打折扣。而且,美国战斗机和直升机现在也有对付措施,可以使这种导弹转向。

  此外,派克说,“毒刺”的操纵者需要先用肉眼对距离在4.8公里以内的目标作大致瞄准,然后再击发导弹自动跟踪目标。所以,它在白天的使用效果较为理想。但此次美军进攻更可能动用特种部队,选择夜间出动战机,这种导弹可能难有用武之地。

  比派克更有说服力的一种说法,来自前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反间谍部门的负责人文森特·坎尼斯特拉罗。他说,当初送交阿富汗抵抗力量使用的数百枚“毒刺”导弹都带有“识别器”,只能用于攻击前苏联的目标,而不会打击美国飞机。但他承认,如果有人“聪明到家”,可以消除这种装置。

  据美国媒体报道,塔利班手上掌握的“毒刺”导弹数量并不多,同样持有这种导弹的还有在阿富汗境内与塔利班对抗的“北方联盟”。

  

  塔利班武器够打十年持久战

  据巴基斯坦内政部部长海德称,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拥有足够的武器打一场为期十年的战争。海德还表示,有关巴基斯坦为塔利班组织提供财力和武器的说法均是传言。

  海德说:“就塔利班现在拥有的武器数量而言,我认为他们拥有足够的武器打一场为期十年的战争,这些武器大多是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被塔利班组织缴获的战利品。”

  另据印度《快报》报道,海德还表示巴基斯坦虽然是承认塔利班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但有很多问题上巴基斯坦与塔利班的观点并不相同,例如巴方就反对塔利班炸毁境内的佛像。

  印度《快报》援引海德的话称:“巴基斯坦经常被指责为塔利班提供武器、燃料、小麦以及现金,但这都是传言。”海德还透露为阿富汗提供燃料的国家不是伊朗就是塔吉克斯坦。

  俄专家:塔利班没有真正核武器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说,俄罗斯原子能部的专家对塔利班拥有真正的核武器的报道表示怀疑。

  原子能部核武器研制与试验司的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恐怖分子可能拥有的当量最大的核武器也只不过是些“简陋的”核装置。这位专家指出:特工部门早就有说他们拥有核武器的情报了。比如,有一份情报就反映:萨尔曼·拉杜耶夫和沙米尔·巴萨耶夫(车臣恐怖分子)就曾经允诺,说他们要借助于这种“炸弹”炸毁莫斯科。可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却采取措施让这种“炸弹”失去了作用。

  这位专家已经讲明白了:从构造上说,这种“炸弹”是用某种数量的含铀物质或核废料制成。作为引信,它采用的是炸药或手榴弹。这种东西“爆炸后,不可能造成核武器所特有的危害,即是说,它没有核幅射和冲击波。可能有的最大破坏结果不过是:在小半径的范围内造成微弱的放射性污染”。据此,《消息报》得出的结论是:“因此而死亡是可能的,但那只是在这种地方长年不断居住的情况下。”

  一句话,迄今为止,塔利班等恐怖分子可能拥有的这种东西,绝不是真正的核武器。

  飞毛腿导弹边境布阵

  一名巴基斯坦军方官员透露,阿富汗塔利班已经将一大批武器移至与巴基斯坦交界的边境地区,其中包括俄制飞毛腿导弹(右图)。

  路透社援引巴基斯坦陆军上尉巴提的话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准备好保卫祖国。巴基斯坦边境非常安全。”他是在距离与阿富汗边界仅2.5公里的一个军方检查站说这番话的。

  “洞穴克星”炸弹穿透7米深土石

  美国对塔利班动武,预料将动用各式先进武器,务求精锐尽出,将恐怖大亨拉丹及其党羽一举歼灭。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的无人驾驶侦察机“掠夺者号”可加装综合雷达,令它们在夜间也可进行侦察,更可探测在厚厚云层下的目标,另外,侦察机也可改装成可携带武器,近日美军便在测试中以改装的无人侦察机摧毁一架坦克,加上隐形保护层,将可令此美国空军再添一名隐形杀手。

  此外,一种名为“微型飞行器”的侦察工具也在测试当中,体积大小只如雀鸟的飞行器可以飞逾高山或建筑物,探测敌方的生化武器,然后将影像讯息传送到士兵的手提电脑。

  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也订购了一种先进装备,可以为普通炸弹装上全球定位卫星导航系统,令普通炸弹变成聪明炸弹。

  除在美国本土基地出发外,空军更可能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兴建先进的飞机维修中心,为B-2隐形轰炸机进行维修,由此令它们可在更近阿富汗的地点出发攻击。

  此外,由于塔利班政权手下多躲于阿富汗南部的山洞中,准备以游击战与美军周旋,因此美国国防部已加快研发一种可穿透7米深土石的“洞穴克星”炸弹予以克制。

  英军方面,已潜入阿富汗的英国SAS部队也会携带各式新武器作战,包括首次配备一种名为“个人防御武器“,集机关枪、中程冲锋枪及手枪三种功能于一身的特制枪,而一种名为“高度机动车”的新型指挥车以及柴油电单车也将派上用场。

  不过,美国一国防专家却表示,对付塔利班敌人并不需要太多新型武器,他说:“我们拥有大批新式武器,然而中亚区只是果蝇为患。”另有专家则指若没有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提供的情报,美军根本没有可能捉到拉丹。

  

  阿富汗人不怕死

  阿富汗人不怕死,从多名士兵的说话可以显而易见。一名从16岁开始就参军对抗前苏军入侵的阿富汗圣战组织成员伊尼亚贾德拉说:“美国人比俄罗斯人更容易对付,美国人生活奢华,又怕死,但我们则视死如归。”但他强调,他们针对的是美国政府,而不是美国人。

  现已35岁的伊尼亚贾德拉接受英国《电讯报》月刊访问时表示,山区部族天生懂得战争的艺术,将会采用游击战术歼灭美国人。

  另一名40岁的圣战组织成员阿姆贾德则表示,苏军虽然有各类型的武器,并且训练有素兼拥有科技,但他们没有人生目标,只为赚取军饷而打仗。

  前苏军在阿富汗的最后一个司令、现任莫斯科市长格罗莫夫表示,阿富汗人是世界上最好客及最好斗的民族之一。他们都要遵守“普什坦瓦”准则,准则规定阿富汗人在危难时可寻求别人的帮助,同时也有义务保护处于困境的生命及财产,此外还要有复仇的义务,因此他们寻求帮助及复仇的意识非常强烈。

  拉丹有了接班人

  继“恐怖大亨”拉丹之后,他的左右手扎瓦赫里将是美国下个铲除目标,以达到完全消灭盖达恐怖组织。

  埃及称扎瓦赫里是拉丹的心腹兼最得力副手,相信他参与了策划袭击美国;同时据《纽约时报》报道他也是拉丹的接班人,是拉丹旗下盖达恐怖组织的第二号人物。

  扎瓦赫里1951年生于埃及的吉萨,现年约50岁,出身于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大学药物学教授;他1974年毕业于开罗大学医学院,是一位儿科医生,但思想偏激,热衷于哲学及宗教,后来弃医从事政治活动,先是参与反埃及政府暴力抗争,其后发展至涉及全球性的暗杀及恐怖袭击活动。拉丹体弱势接掌大权扎瓦赫里与拉丹关系密切,今年初拉丹在坎大哈为长子完婚时,他不仅是贵宾还是首位在婚宴上致词者。

  目前拉丹的恐怖活动之财政、行动策划及其他大小事务之控制权已交由他打理,同时也是拉丹的发言人;加上拉丹抱病在身,组织领导地位的继任大权几乎可以肯定会由他接替。

  扎瓦赫里的“恐怖战绩彪炳”曾在1981年参与暗杀当时的埃及总统沙达、1995年的行刺莫巴拉克总统阴谋、1997年的卢克索70人集体大屠杀、1993年及今年的世贸中心遇袭事件、以及1998年驻东非两国的美国大使馆被炸等等。

  扎瓦赫里的臭名昭彰,因此在1999年2月被开罗军事法庭缺席判处死刑;据报他曾在1991及1993年分别获得丹麦及瑞士庇护,直到1997或1998年间才到阿富汗立足,逃避欧洲多国的通缉。他虽是埃及人并持有埃及护照、但也同时持有法国及瑞士或其他国家的护照,行踪诡秘,要将他绳之于法恐非易事。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战事一触即发 英联邦首脑峰会是否如期举行成难题(2001/09/25/ 17:30)
恐怖分子知道布什座机代码 赖斯断言有“内鬼”泄密(2001/09/25/ 17:28)
香港与173个国家和地区全力合作达成反恐怖协议(2001/09/25/ 17:17)
布什今天将会晤国会领导人讨论军事集结(2001/09/25/ 17:08)
白宫施压 “美国之音”不敢播放塔利班领导人讲话(2001/09/25/ 17:07)
英外交大臣抵达伊朗访问 否认帮美国带了口信(2001/09/25/ 17:05)
塔利班:打击阿富汗或提供支持的国家将遭报复(2001/09/25/ 17:02)
美专家抵达乌兹别克考察机场为空运美军作准备(2001/09/25/ 17:00)
外交部发言人:日本应在军事援美问题上慎重行事(2001/09/25/ 16:58)
巴基斯坦重新开放边境 允许阿富汗难民入境(2001/09/25/ 16:56)
阿富汗战云密布 拉登成为美军打击目标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