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拉登藏身阿东部山区 美军锁定目标 不惜血战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6:20 人民网

  《纽约时报》29日报道说,一名阿富汗反塔利班军阀指挥官泽曼称,他有“九成”把握,拉登目前藏身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以南的图拉波拉山区。美军已派遣“最强的部队和最先进的装备”,到那里搜寻拉登,不惜血战一场。

  这位在阿富汗东部称雄的反塔利班军阀指挥官泽曼说,他已将有关拉登和“基地”组织成员隐藏到图拉波拉洞穴网络的资料情报,送交美国国防部。他还首次透露,一批美军人
员曾跟他接触,以取得图拉波拉的资料,并部署军事行动。

  据报道,拉登藏身的深山碉堡,位于贾拉拉巴德以南60公里的图拉波拉山崎岖的狭谷中,要徒步走三小时才能去到最近的公路,但只要懂得捷径,只需走步行一天即可到达巴基斯坦边境。此山约4000米高,比日本富士山还要高。这个350米深的洞穴完全和外界隔离,且防守森严,几乎牢不可破。泽曼说,“那里就像是一座星级酒店,左右都有门。他们备有自来水和为洞穴提供电力的发电系统,该系统是由山顶的水源推动的。”他补充道:“入口处非常宽敞,足以让一辆汽车进入。你必须走15米,才抵达一个木制的大门。进门后,便有两条支路。”他说:“洞穴四面环山,他们必须用驴子、骆驼和马运进必需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图拉波拉洞穴网络是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抗苏游击队利用美国的拨款资助兴建的。后来游击队活跃其中,苏军久攻不下。苏军最后动用飞机大炮轰炸,毒气熏蒸,经过57天激战,方才攻克这一深山碉堡。苏军撤离后,拉登接手了这一地穴工事,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加固,居为已有。

  据报道,图拉波拉山四周是松树和橡树,特别适宜打游击战,易守难攻。拉登后来在洞穴内和悬崖后面,重建了的射击工事,配备了重型机关枪、火箭发射器及高射炮。山旁还准备了巨石,随时可将洞口堵塞,不让敌人闯入,防守十分森严。泽曼的部下称,拉登最近昼伏夜出,晚上骑马活动,白天则睡在山洞里,上周曾有人目击拉登在图拉波拉采购物资。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南部,拉登的移动路线已被切断,再无能力从阿富汗某处移动到另一处,只能选择留守在固若金汤的图拉波拉地堡。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佩斯被问及如何进攻拉登的深山碉堡时说:“我们对付山洞和隧道的专业做法是,在它们的入口处放置500磅炸药。”此外,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军已截断拉登和塔利班领袖奥马尔的无线电通讯,使他们不能指挥作战,可以削弱他们战士效忠他们和作战的决心。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美军特种部队准备使用化学武器或放火熏烧,迫使恐怖分子出来,但许多主要出入口都有瀑布作掩护,足以防犯烟火或化学武器进攻。图拉波拉早被苏军形容为“无法占领的堡垒”,事实上,美国军机曾轰炸图拉波拉,但除了如前苏军般仅炸掉些岩石外,效果并不显著。美国国防部消息人士和英国情报都认为,美军目前根本没有武器保证可把拉登从山洞里赶出来,那怕是油气炸弹或15000磅的巨型炸弹。所以,只有美国特种兵进行“地道战”,才有可能抓获拉登。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部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警告说,美军日后伤亡会很大。(老任)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拉登藏身深山碉堡 美国特种兵要打“地道战”(2001/12/01/ 11:42)
拉登巢穴固若金汤 抓到他简直比登天还难?(2001/12/01/ 11:32)
塔利班部队在坎大哈东南反攻 表明仍具有战斗力(2001/12/01/ 10:56)
奥马尔向阿富汗人悬赏五万美元杀死西方记者(2001/12/01/ 10:53)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抵达巴基斯坦商讨情报共享(2001/12/01/ 10:51)
克林顿政府曾拒绝苏丹有关拉登的关键情报(2001/12/01/ 10:38)
老布什:儿子现在遇到的麻烦比我大(2001/12/01/ 10:36)
中国重申愿意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打击恐怖活动(2001/12/01/ 10:28)
美国防部长:要抓住塔利班所有领导人一个也不放过(2001/12/01/ 10:22)
北方联盟要求阿富汗过渡会议延期10天遭反对(2001/12/01/ 10:12)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兴际节油俱乐部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