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特写:美籍塔利班一言一行引起世人极大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11:40 千龙新闻网

12岁时的约翰-沃尔克

  千龙特稿 自从美军在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意外发现了敌军中的“自己人”——美籍塔利班战士约翰·沃尔克以来,沃尔克的一言一行都引起了世人的极大关注。

  上个星期,从他口中透漏出一个“惊天消息”,“基地”组织将在穆斯林斋月结束之日(12月16日)对美国发动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此消息令美国人诚惶诚恐,白宫发言人专门对此消息作出评价,认为沃尔克在塔利班中级别太低,不可能掌握如此重要的情报。后来,又
有报道说,沃尔克向美军提供了大量的情报,但“现在仍无法确定其中多少是具有直接价值的”。

  目前被关在“贝里流”号军舰上的沃尔克,将接受什么样的惩罚还是一个未知数。美国会以叛国罪审判美籍塔利班战士约翰-沃尔克吗?美国的法律纪录表明这种可能确实存在。

  美国政府会赞同这种做法吗?在美国225年的历史上只审理过30件叛国罪,看来美国政府不大可能倾向于这样做。

  美国历史上的上一次叛国罪案件已经是将近50年前的事了。一名日裔美国人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虐待美国战俘而被以叛国罪判处死刑。即便如此,艾森豪威尔总统后来还特地给他减了刑,他最终被判终身监禁。

  美国宪法规定只有罪犯在法庭上承认发动对美国的战争或至少有两名证人出庭证明被告策动针对美国的战争,被告才有可能被判叛国罪名成立。这一规定使得叛国罪定罪难上加难。

  参与过1807年亚伦·伯尔一案的人对亚伦·伯尔企图成为墨西哥之王深信不疑,可能他的墨西哥将是美国版图的一部分。由于他只是企图策划针对美国的战争而不同于战争行为,因此大法官约翰·马歇尔还是宣判他无罪。

  沃尔克一案由于可以有两人出庭作证他手持AK-47步枪与塔利班并肩作战,而符合两个证人的标准。然而能不能证明他对美国有战争行为则又是另一回事。沃克尔是今年三月加入塔利班的,但是谁也不会想到美国会和塔利班发生战争,至于9·11事件之后,他可以为自己辩护:如果变节,可能将被塔利班处死。

  来自加利福尼亚的一位著名律师约翰·布尔斯说,政府还要设法证明沃尔克的指挥官向他明确下达了与美国作战的指令,这样他的叛国罪才可能成立。布尔斯说:“沃尔克可以说他认为他和塔利班一起与阿国内的敌人作战。”另一位法学教授西恩·墨菲说,沃尔克还可以辩护国会并没有正式宣战。

  约翰·沃尔克的个人档案

  约翰·沃尔克在美国旧金山长大,父母离异,之后就改用他母亲的姓沃尔克。他曾在一所非传统的美国高中学习,十六岁时他读了一本书《马尔科姆X自传》之后开始信奉伊斯兰教。

  他十几岁时在美国的一个富人区安塞尔莫度过的,他仅仅在当地的一所高中学习了一个学期,之后就转到了附近的一所非传统公立学校,这所学校独立培养一些学习艺术的人,课程包括音乐,舞蹈等。他在那里可以自己制定课程表,他的老师说他是一个很有天赋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完成了所有大学的课程。后来他阅读了一本美国黑人激进分子马尔科姆的自传。这名激进分子笃信伊斯兰教,从一名罪犯变成了政治领袖同时也是文化偶像。而后,约翰·沃尔克也开始信仰伊斯兰教。

  约翰·沃尔克接受了宗教,并将自己的名字改成苏雷曼·阿法利斯(Sulayman al-Faris),1997年他开始走进附近的一座清真寺并加入旧金山的一个伊斯兰中心。1998年,沃尔克从高中毕业,17岁时他去往也门并学习阿拉伯语继续他的宗教研究。

  一年多后,他去了巴基斯坦本努在扎玛特运动中(Tablighi Jamaat )继续自己的研究。

  他的母亲说,今年五月她和沃尔克失去了联系,那时他正在巴基斯坦的一所宗教学校学习,他给家里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他说他将去阿富汗的山区以躲避那里的夏季,只能偶尔地和家中联系。(阳玉)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皈依伊斯兰教的荷兰人猛增” 荷兰否认拉登说法(2001/12/18/ 11:31)
公民个人隐私尽在掌握 美国新式身份证开始试行(2001/12/18/ 10:47)
阿临时政府首脑:维和部队可能在政府就职前抵达(2001/12/18/ 10:42)
基地被俘士兵游街示众 美国防部长誓捉拉登(图)(2001/12/18/ 10:35)
“9-11”恐怖事件三个月后 纽约自由岛将重新开放(2001/12/18/ 10:21)
美国内航班行李检查一拖再拖 各部门互相埋怨实施难(2001/12/18/ 10:11)
CNN与MTV联手现场报道 告诉你阿富汗生活真相(2001/12/18/ 10:06)
图文:阿富汗部族武装攻克托拉博拉山区(2001/12/18/ 09:48)
阿临时政府本周挂牌 国际维和部队有望先期进驻(2001/12/18/ 09:47)
拉登悄然遁去不知所终 美国政要发誓一定抓获(2001/12/18/ 09:42)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精彩在其中!
:北外四级考前辅导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爱之旅
   Adobe设计师认证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