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谁在控制战事新闻报道 美战时信息中心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04:40 北京晨报

  与白宫毗邻的一座小楼里,公告板上标明了即将发生的各项重大事件,墙上的挂钟显示着华盛顿、伦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当地时间——这里就是美军及其盟国部队的信息中心。它肩负着一项与赢得军事胜利同样重要的使命——控制有关战事的新闻报道。

  这里指挥新闻战

  12月18日出版的《今日美国报》披露了这个鲜为人知、但在反恐怖战争中属于至关重要部门的一些内幕。

  信息中心位于白宫旁的艾森豪威尔办公楼4楼。华丽的房间里摆满了长桌,桌面上铺着白色的塑料布。美国10月7日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以后,这里的30多名工作人员也随即投入到另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不分昼夜地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中和各自的电脑屏幕前忙碌着。

  这场新闻战的战场从华盛顿一直延伸到伦敦、喀布尔和伊斯兰堡。11月中旬,战时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詹金斯带着3个月的给养奔赴伊斯兰堡。而10天前,他又转到喀布尔独当一面。他以飞机库中的一条睡袋为“家”。

  在这些地方,美国都有专人组织新闻发布会,管理合影拍照等活动,并对外国记者的战争报道加以策划、引导。除此之外,战时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110个国家组织了“9·11”事件3个月纪念活动。

  成员都是“乌合之众”

  战时信息中心的建立完全是为了适应新闻战的要求。战争初期,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指控美国军队屠杀平民,并声称击落了美军直升机。当诸如此类的说法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出笼时,华盛顿正值深夜,有关人员都已入睡,无法予以反驳。于是,布什总统的顾问和主要形象设计师卡伦·休斯决定必须采取行动。于是,负责战争期间公共关系的信息中心应运而生。

  战时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可谓“乌合之众”。他们大多数是从白宫或其他机构借调来的,其中两人来自英国大使馆。他们都认为自己在这场战争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信息中心负责人威尔金森说:“我们意识到,我们可能掀起一轮新的新闻浪潮,也可能被这一浪潮吞没。”

  现在热报阿富汗妇女

  《今日美国报》说,战时信息中心在对阿富汗战争的新闻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好的例子就是,为使世界舆论关注阿富汗妇女所受的压迫,他们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为配合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就阿富汗妇女的悲惨处境于11月15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信息中心策划了为期10天、规模可与新型汽车和香水促销广告相媲美的宣传攻势。美国国务院也发表了题为《塔利班对阿富汗妇女发动的战争》的报告,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分别在电视谈话节目中提及此事。其他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也对此事加以渲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以塔利班对阿富汗妇女的歧视作为国防部一次新闻发布会的开场白。

  由于战时信息中心的努力,美国所有的主要电视新闻网以及美英两国的主要报纸均对阿富汗妇女问题做过至少一次报道。美国《时代》周刊以一位阿富汗妇女的照片和“揭开面纱”这一标题作为其12月3日一期杂志的封面。王波(新华社特稿)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经济利益凌驾于反恐之上 美国打击阿富汗意在石油(2001/12/20/ 04:48)
自由女神岛重新开放 游客暂时不能攀登雕像(2001/12/20/ 04:23)
加拿大反恐怖法开始生效 无逮捕许可证也可拘捕嫌犯(2001/12/20/ 03:38)
图文:美军加紧对坎大哈国际机场的修复工作(2001/12/20/ 02:57)
图文: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美国驻阿使馆外站岗(2001/12/20/ 02:52)
图文:美军在坎大哈机场集中营外警戒(2001/12/20/ 02:49)
图文:美军在夜间将几名战俘送往坎大哈机场集中营(2001/12/20/ 02:44)
英国防大臣宣布对阿富汗维和部队担负领导责任(2001/12/20/ 01:56)
喀布尔巴格拉姆机场遭袭击 守卫英军抓获数名入侵者(2001/12/20/ 01:33)
巴基斯坦士兵与基地组织俘虏发生冲突 12人丧生(2001/12/20/ 01:03)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