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拉登转移到海上? 美海上搜捕拉登“舰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4:41 生活时报

正在执行任务的美军舰(本报记者供图)

  据西方媒体报道,美英情报机构掌握的确切情报表明,“9·11”事件涉嫌主犯本·拉登已将部分恐怖主义“根据地”秘密转移到了海上,并组成了一支大约20艘舰船规模的“恐怖舰队”,分布在以阿拉伯海和印度洋为中心的世界各地,准备随时再度发动恐怖主义袭击。对此,在地面部队加紧在阿富汗搜索本·拉登的同时,美国海军也正在全球各大洋中撒开天罗地网,以求彻底铲除拉登的“恐怖舰队”。

  海上飘浮“火药桶”

  据英国《卫报》和《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披露,拉登的“恐怖舰队”由游弋在国际公海上的大约20艘舰船组成。由于其行踪异常诡异、飘泊不定而又被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称之为“幽灵船队”。拉登的这支“恐怖舰队”是在大约3个月前被发现的。当时,美国的情报机构在挪威情报局的配合下,在挪威外海发现了一些可疑船只。之后,美国情报部门又在国际船舶注册机构的协助下,经过充分调查,发现这些船只与拉登及其“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据美国情报官员透露,他们得到的情报表明,在驶离港口之前,这些船只上很可能就装载了大量的威力巨大的炸药、枪支弹药、化学武器、炭疽菌和一些毒药。

  据西方反恐怖专家分析,“恐怖舰队”的每一艘船都相当于是一个海上飘浮的“火药桶”。至于为什么要利用船只,美国情报官员分析认为,拉登的支持者一方面利用海上不易被发现的特点,在未来随时准备发动攻击行动;另一方面则在于在“基地”组织被摧毁之后,暂时逃脱西方国家的追击。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这些与拉登恐怖组织有关的船只大多悬挂着其他国家的国旗,因此得以屡屡逃脱检查。据悉,这些船只目前悬挂着巴拿马、利比里亚和塞浦路斯等国的国旗,并且很可能开始分散活动,行驶在国际公海上。这也是这些船只数月来一直未被发现的主要原因。

  美军重兵大搜捕

  据报道,随着陆上“围剿”拉登战役的基本结束,美国情报机构开始将下一步打击与拉登有关的恐怖目标转向了海上。而英美情报部门也正在和欧洲其他各国海上部队密切合作,力求将拉登的“恐怖舰队”一网打尽。美国海军为此也在最为可疑的几处海上要道和“咽喉”部署了第5舰队和第7舰队的重兵,以追寻拉登的踪影。

  为加强对中东和印度洋地区的控制,美国海军第5舰队主要部署在海湾地区,其辖区包括海湾、红海、阿曼湾、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第5舰队的编制不是固定的,具有很大的伸缩性和调整性,其兵力由两洋舰队共同派出。通常情况下,美国防部将根据这一地区的形势来决定第5舰队的舰艇编成,其常备舰只保持在15艘左右,含1个航母战斗大队和1个两栖戒备大队。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开始后,美海军第5舰队的兵力明显得到了加强,最多时同时有“企业”、“文森”、“罗斯福”和“小鹰”4支航母编队在其辖区活动。游弋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数十艘美海军舰船,极大地增强了美军的威慑作用和快速反应能力。为加强美军在这一地区的侦察监视能力,美海军第7舰队还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专门建立了CTF-72.8印度洋空中侦察与巡逻大队,配属10余架P-3C及EP-3E型侦察机,专职负责印度洋及阿拉伯海域可疑海上及水下目标的侦察。在扼守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战略要冲马六甲海峡,美海军同样也部署了大量兵力及支援设施。此外,美海军在冲绳、关岛、菲律宾、泰国、印尼等地也都增派了海军应急分队。

  高度戒备防袭击

  “9·11”事件发生后,驻海外的美军部队均加强了戒备,严防类似事件的发生。美国海军更是鉴于2000年9月“科尔”号驱逐舰被炸的教训,全面加强了驻印度洋、西太平洋以及美国本土等基地的港口安全工作。其中,第7舰队驻西太平洋地区的部队一度进入最高等级的A级戒备状态。在横须贺和佐世保的前沿部署基地港口都设置了安全岗,对各类人员的活动进行限制,内部人员也要凭证件进出营门,不允许在军用码头停泊其他船只。连美海军自己的水兵登舰时,也要经过基地大门、码头和舰艇甲板3道严密的检查。

  为了防止遭受恐怖袭击,美国海军删除了国际互联网上有关美舰动向的网页,并拒绝透露任何有关美军行动计划的消息。日本外务省也应美国军方的要求,取消了提前24小时公布美国核潜艇驶入日本港口的制度。

  此外,美国防部新组建不久的突发危机中心(CETO)近来还多次同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一起探讨驻海外美军部队和舰艇所面临的安全威胁问题,并将其纳入了美国海军加强舰船和港口防御的战争模拟计划。该计划的重点在于考察海外美军部署的地区某些新出现的潜在威胁,以及如何利用美国的技术来对付它们。

  实战演练捉拉登

  在得到拉登及其“基地”组织已秘密组织了一支“恐怖舰队”游弋在世界各地,并准备发起更多的恐怖袭击的情报后,包括海军舰艇、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在内的美国海军各兵种采取了防范措施,并对各种可能的情况进行了实战演练,模拟海上搜寻抓捕拉登及“基地”组织的过程。美国海岸警卫队近日专门组建了经过特殊训练的“海岸编队”,并登上停靠在本土港口附近的商船和游艇进行检查,搜寻可能藏匿其中的恐怖分子。

  据美国防部官员透露,尽管本·拉登的“恐怖舰队”活动隐蔽,但美国军方的侦察预警卫星、监视系统以及游弋在各大洋的众多舰艇已能够将其牢牢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可以随时根据需要登舰检查。据悉,这些舰船近期多在北非和地中海地区徘徊,其中大多数被怀疑是“基地”组织所有,或者在为拉登提供货物,有些船还有可能装载有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部件。为确保海上反恐怖主义行动的顺利进行,美国政府于日前向世界各大船舶公司发出了公告。公告称,美国可能会动用军事力量对可疑船只进行搜查,甚至在必要时将其摧毁。据报道,美国海军正在根据所获情报,对活动在海湾、印度洋以及全球各大港口附近的可疑舰船进行监视,以期捕获拉登的“恐怖舰队”。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的公海海域,75名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队员及反爆破专家日前登上一艘悬挂着巴拿马国旗的商船,对船上300多个集装箱进行了8个小时的严格搜查。这是近几周来第二艘遭到美国海军盘查的可疑货船。(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本报特约记者江南)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阿英双方在喀布尔首次执行联合巡逻任务(2001/12/31/ 14:35)
战争即将结束 《靠近我的心》要在阿富汗拍摄(2001/12/31/ 12:52)
一男子行李发现类似枪支物品 美檀香山机场关闭(2001/12/31/ 12:20)
美军过去两天在阿富汗东部轰炸造成15人死亡(2001/12/31/ 11:42)
拉登在西班牙等车?比利时木匠被误认为恐怖大亨(2001/12/31/ 11:29)
德国将派5人参加联合国驻阿富汗先遣部队(2001/12/31/ 10:55)
美国最新情报表明本-拉登活着的可能性极大(2001/12/31/ 09:29)
纽约世贸中心废墟首个观望台对公众开放(2001/12/31/ 09:05)
美国驻也使馆提醒美国公民预防恐怖分子袭击(2001/12/31/ 08:08)
话筒伸向战地炮筒--记第一位入阿采访的中国姑娘(2001/12/31/ 07:41)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