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美报披露恐怖分子利用欧盟护照犯罪的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06:28 北京青年报

萨尔瓦多60岁的老妪举着母女俩过期的美国护照


持英国护照的雷德

  在国际反恐战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令欧盟的警察大为震惊,几乎所有从事国际恐怖活动的恐怖分子所持的护照几乎都是欧盟的假护照,而无一例是美国的护照。进一步的调查更让欧盟警察沁汗的是仅去年一年,警察就没收了6000本欧盟成员国比利时的假护照。而恐怖分子持欧盟假护照周游世界的则更是不计其数!无怪欧盟媒体惊呼:欧盟护照已经成为恐怖分子的护身符和犯罪工具!1月8日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对此做了详尽的披露。

  -马苏德死于持假护照的恐怖分子之手

  去年9月,两名冒充欧洲某媒体新闻记者的突尼斯人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深入到阿富汗的腹地采访素有“潘杰拉雄师”之称的北方联盟将领马苏德将军。两名记者按约定的时间进入了马苏德的办公室,一位扮演记者的人率先向马苏德将军提出了有关阿富汗未来的问题,就在马苏德将军准备回答提问时,另一名手持相机准备拍照的摄影记者突然拉响了定时炸弹,在爆炸轰隆声中,马苏德将军倒地身负重伤。几天后,这位北方联盟的将领因伤势过重而死去。人们在清理爆炸现场时,发现了两本护照,一本是比利时的,另一本是法国的。经追查,这两本护照本身是真的,确系比利时驻法国领事馆中失窃的两本护照。这一事件正好验证了几年来欧盟警察最怕发生的事情:欧盟政府签发的护照和身份证已经成为不法之徒最为看好的同时也是易于伪造、假冒和偷窃的全球旅行护照。

  马苏德将军之死以及接踵而来的“9 11”袭击事件的调查都暴露了令人担心的一幕:假护照正在形成一个可怖的恐怖网络。它已经成为恐怖分子在远离欧洲几千公里之外的地方实施恐怖活动的重要工具。而比较有代表的持假护照旅行的犯罪嫌疑分子有:去年7月在迪拜被捕的一位名叫德贾梅尔·贝加尔的阿尔及利亚人,他持假冒的欧洲旅行护照一直在欧洲大陆出没,千方百计地寻找欧洲的美国目标施行爆炸。而另一位则是叫做新千年爆炸分子的阿赫迈德·雷萨姆。他是于1999年驾驶着装有炸药和其他炸药材料的租用小汽车在美国和加拿大边境被捕的。警方发现,这两个人在他们施行恐怖活动时都在不同的时间持有假冒的法国护照。

  “自从1993年和1994年以来,我们一直遭受着假护照的狂轰滥炸。”新成立的欧洲警察总部——欧盟警察的副主管威利·布鲁格曼说。该总部于今年元月1日起专门成立了一个对付偷盗旅行护照的特别处。在比利时,问题更为严重,警方称,平均每年没收的比利时假护照多达6000本。

  -揭开假冒护照之谜

  现在要想知道究竟有多少假冒的欧洲护照在世界上使用还真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不过,比利时的警察大致还是可以说出一个不吉详的数字。在他们汇编的近几年中失窃的空白旅行护照的统计表格上人们可以发现,那可是让全球反恐警察们寝食难安的整整200万本!只要有谁往空白护照上填写一下名字,就足可以假乱真,冒名顶替,让人难以辨别的一本真护照便出笼了。

  比利时全国警察假护照处的处长阿兰·布卡指出,这些护照是从许多国家中偷来的,不过,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欧洲的。

  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欧盟在欧洲大陆去除了大部分内陆疆界后,假冒的欧洲护照就成了犯罪分子特别垂涎的东西。当时只需花上几千美元,便可以拿到去西欧国家旅游、生活和工作的旅行护照。而使用伪造护照的也大有人在,且各色人等皆有。大到巴西足球明星小至渴望去收入颇丰的欧洲足球队踢球的队员,从中均发现过涉足此道之人,其中有几名足球队员去年就曾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受到调查。而来自亚洲的偷渡者则大多是利用假护照做掩护,前往欧洲大陆寻找工作。

  据悉,欧洲护照诱人的地方还在于它可以提供到世界大部分地区免签证的旅行。主管护照案件的比利时警察布卡先生透露说,许多犯罪分子特意使用假冒的比利时护照,前往亚洲、拉丁美洲和美国旅行。而伪造比利时假护照的大本营则是在泰国。几年前,泰国警方曾逮捕了一名制作低劣的护照复印件的前克格勃成员。布卡先生说,虽然警方对制作假护照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和拘捕,但是这些假护照仍在继续泛滥着。

  警方透露说,虽然美国的护照同样具有欧洲护照所拥有的相同优点,不过,防伪造的专家指出欧洲护照更易遭人偷盗或者假冒。特别是在恐怖组织中尤为突出。

  “人们一般都认为持美国的护照旅行风险太大,”法国的一位反恐专家罗兰德·贾克德说,“在所有涉及欧洲的恐怖事件中,你不会看到一本美国护照。”

  由于美国具有比欧盟更为集中化了的护照签发系统,因此,要想伪造美国护照简直是比登天还难。而且美国的护照比起欧洲的护照来说更不易流通发行。此外,美国人中只有不足20%的拥有自己的护照,相比之下,欧洲大部分国家拥有护照的数量至少是那个数字的一倍。

  -欧盟采取措施遏制假护照的猖獗

  为了遏制假冒护照日益猖獗的势头,欧盟国家刻意在制作护照上动了一番脑筋。他们在欧盟护照究竟应当看上去像什么的问题上甚至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不过,欧盟已经同意这些护照的颜色应当呈“波尔多葡萄酒”色,但实际上护照页面却有细微之别。且每个国家护照上的安全特征也有差别。意大利的护照页上有一个横跨的全息图,荷兰的护照页则是用好似塑料的材料制成,德国的则有一个云屋图页。即使在精确的“波尔多葡萄酒”色的色彩上,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较新版本的欧洲护照具有许多的安全特征,不过由于它们每个国家各具差别,全世界的边界检查人员就显得无所适从了。

  再者,直到最近,这种护照的颁发和制作都仍是在市政厅和其他地方当局里进行,所以要偷盗这些护照还是比较容易的。

  布卡先生去年曾负责欧盟的一个处理假护照委员会,他说,在20世纪90年代的偷盗高峰时期,比利时护照储存点每年都要发生100多起盗窃案。在边境的法国一侧,几百本空白的护照从位于里尔的行政当局的大楼中遭窃。

  而被偷盗的空白护照很容易成为伪造团伙和恐怖集团觊觎的目标。因为许多欧洲护照传统上通常是采用人工填写的,然后再盖上颁发当局的正式印章。伪造者只需盖上印章使得空白的护照显得正式些就可以了。这仍是领事馆颁发护照所特有的情况。由于市场上充斥着许多欧洲的护照,它们的街头叫卖价格最近几年来急剧地下降了。据反恐专家贾克德说,欧洲护照在20世纪90年代的价格大约每本为35000法朗(当时的市值为7000美元),而现在跌至每本只需700美元。布卡先生估计一本比利时的护照当前的黑市价为2500美元。比利时警察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打击假冒护照的问题,包括由布卡先生提出的富有创新性的主意。去年,比利时颁发了首家印有特别安全说明的护照,提醒边防人员应在检查过往人员时注意的一些安全特征。

  布卡先生认为,针对现在世界上的20多种不同的旅游护照,15种具有明显特征的欧盟护照,这些说明将有助于边防警察做好他们的工作。

  与此同时,国际上也采取了加强边境过往检查的努力。国际警察协调办公室(INTERPOL)正在编纂一个由其179个成员国颁发的各种护照的图解数据库。这些数据可以从想要参加的国家的网上获得。但专家们并不觉得建立数据库便可以高枕无忧了,他们说由于欧盟护照多种多样而产生的混乱只有到欧盟决定护照的单一模式后才能得到解决,即在同一地方具有相同的安全特征。因此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译并供图/陆依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9-11”后航空管制严格 瑞士军刀销售大幅下降(2002/01/10/ 06:16)
俄未确认关于阿富汗问题工作组将召开会议(2002/01/10/ 06:08)
保加利亚将派员参加阿富汗维和行动(2002/01/10/ 06:07)
前俄罗斯驻阿使馆现已被1.2万难民“占领”(图)(2002/01/10/ 05:34)
流亡30年 阿富汗前国王三月还乡(2002/01/10/ 05:02)
土耳其宣布派261名军人赴阿参加国际维和部队(2002/01/10/ 04:55)
阿富汗坎大哈当局释放塔利班“司法部长”(2002/01/10/ 04:26)
人民网:美一架军用飞机在巴基斯坦坠毁(2002/01/10/ 04:21)
菲允许美军入境执行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反恐怖使命(2002/01/10/ 04:18)
德国向阿富汗新政府递交国书(2002/01/10/ 03:14)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