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急需撬开阿战俘的嘴 美情报精英较量恐怖“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7日03:39 中国青年报

  1月11日,首批20名塔利班和拉登“基地”组织重要战俘被运抵古巴境内的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14日,美军再次运来30名战俘。据悉,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将会有数百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俘陆续到达。人们关心的是,为什么美国的死对头古巴境内竟然有个美军基地,美国为什么偏偏选中了它?这些战俘今后的命运如何?

  美军强行租借天然良港

  关塔那摩是古巴东南部的一个省。该省南部的关塔那摩湾靠近连接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向风水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该港于1898年美西战争后被美占领,1903年古巴共和国独立后,被迫同意美国无限期租用关塔那摩基地,租金为每年2000枚金币,约合4085美元,这一金额近百年来一直未变。1934年,美古双方再次就租用关塔那摩达成以下协议:除非该基地被废弃,或者美古双方协商同意,古巴才能收回该基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美古在此问题上进行了几轮较量,均没有结果。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古巴保留这个基地,其目的主要在于:一是把好美国的后院;二是监控古巴;三是为在加勒比海巡逻的美国船只加油,并提供整修便利。

  基地牢房固若金汤

  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重要战俘关押在哪里着实让美国人大伤脑筋。把他们关押在阿富汗境内,无异于在阿富汗新政府身边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后患无穷。如果把这些人关押在美国本土,这又无异于引狼入室,可能招致极端分子的营救和更多的恐怖报复。美政府也曾考虑将他们关押在美国的夏威夷和关岛,消息传出,岛内民众人心惶惶,怕把这个旅游天堂变成恐怖之岛,断了当地的经济命脉。

  美国人在接连碰壁的情况下,想起了关塔那摩湾美海军基地。据美军方解释,该基地是美国在海外最安全的基地之一,囚犯逃脱、外来者闯入的可能性很小。该基地三面临海,离基地不到两公里海水就深达200米,如此之深的海水无异于一道天然的屏障。惟一的陆上出口有重兵把守,还有一道仙人掌形成的墙,更可怕的还是那基地周围70万枚地雷,20多名美国士兵就曾被炸死。有这么多屏障,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俘可以说是插翅难飞。

  如何撬开战俘的嘴

  关押在该基地的战俘可谓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精英分子,其中包括前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义夫、3名前塔利班政府部长、前塔利班情报部长莫特曼,还有一名“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利比亚人阿尔利比。他负责管理“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是美国俘获的“基地”组织的最高层人物。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军方情报部门都急于通过审问这些重量级战俘了解“基地”组织下一波袭击定在何时何地,本·拉登、奥玛尔以及塔利班其他领导人到底藏在哪里,“基地”组织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有哪些“基地”成员目前仍隐藏在美国等等。毫无疑问,这些高级战俘中肯定有人知道答案,但问题是,美军调查人员如何才能撬开这些铁杆反美分子的嘴?

  为了让他们开口,美国政府从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军方情报部门精心挑选出90多名专家负责审讯战俘。他们同样是美国的精英,懂得如何通过阿拉伯宗教文化打动审讯对象的心,如何运用“既有效又不违反国际法”的审讯技巧等。据美军情报部门官员披露,审问战俘的方式已经与“二战”时大不相同了。如今审问战俘,已经成了一场心理与智力的较量,“有时候,给被剥夺了‘吸烟权’的战俘递上一支香烟,也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美国情报精英正试图先从一些意志薄弱、对上级不满的人身上寻找突破口。同时,布什政府已决定对于与美国合作而又提供重要情报者,对他们许以从轻判罪,高额奖金,安排工作等种种好处。

  谁将接替本-拉登

  据英国媒体披露,由于早期指定的接班人已死于美军轰炸,所以拉登指定了新的接班人———阿布·祖贝达。他原是“基地”组织的对外行动计划部部长,据称是“基地”组织所有重大恐怖活动的首席幕后策划者,掌握着“基地”组织全部海外活动小组的名单。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基地”组织就作出了妥善的安排,让他悄悄地离开了阿富汗前往第三国。目前,美国情报部门还无法知道他究竟躲藏在哪个国家。另外,有消息称拉登还物色了另外一名继任人,这人名叫马卡维,他继任在去年11月被美军炸死的阿提夫成为“基地”指挥官。

  目前美国精英审讯官还未能从战俘的嘴里撬出这个问题的答案。看来,美国反恐怖活动任重道远,较量仍将继续。(武圣)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9-11事件墨西哥遇难者家属收到美国政府捐款(2002/01/17/ 09:29)
与塔立班并肩作战对付同胞 乖孩子咋成了“圣战者”(2002/01/17/ 09:27)
尽管设施战争严重受损 阿富汗将恢复国际航班(2002/01/17/ 07:56)
美参议院办公楼内没有炭疽 在关闭3月后恢复使用(2002/01/17/ 07:54)
美军在阿富汗找到可能藏有化学武器的罐子(2002/01/17/ 07:52)
美总统布什发表强硬讲话:伊拉克必须接受武器核查(2002/01/17/ 07:25)
第3批阿富汗战俘抵达古巴关塔纳摩美国基地(2002/01/17/ 07:12)
前线部队也有政委 美随军牧师善做“思想工作”(图)(2002/01/17/ 07:11)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决议 在全球打击“基地组织”(2002/01/17/ 06:54)
国际刑警组织警告:恐怖分子欲炸新加坡机场(2002/01/17/ 06:27)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