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各国驻阿富汗使馆重现生气 拉巴尼发言人谈中阿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7日21:15 中国新闻网

  2001年12月10日,在喀布尔,凤凰卫视的采访队员率先发现美军进入了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没有想到,在荒废了很久的美国大使馆,居然还能看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

  他们相当地高调,在使馆大楼的顶部筑起工事,并且架起了机关枪。在使馆内的空地上,透过大门上的弹孔,可以看到拿着武器的美国便衣特工;而在使馆边上的空地上,荷枪实弹的美国士兵甚至走出使馆门外。

  和美军聊天,他们说是9日的深夜进入了使馆。而一位当地人打扮的美军讲一口流利的普什图语,如果不是他的美国口音,还真的难以分辨。

  相对美国大使馆,英国使馆就要低调得多。使馆的外貌看来并没有怎样受到战争的影响,清洁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使馆的墙内堆砌了高高的沙包,很多地方用军用帷帐围了起来。第一批英军是在11月18日抵达喀布尔。虽然在这里看不到英军士兵,但是使馆外地上的英军干粮的包装,让采访队员们觉得他们应该就在里面。

  随着阿富汗临时政府在22日正式运作,不少国家已经派出先头部队到喀布尔。德国大使馆正在进行装修工作。在战争期间,即使是使馆也留下了战争的痕迹。德国使馆的人员告诉采访队,由于使馆外观受损的程度相当大,因此维修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

  法国大使馆要幸运得多,并没有受到任何的损坏,采访队希望能够拍摄里面并且采访大使。

  日本大使馆同样位于使馆区,由于长年被废置,整个使馆显得非常的荒凉,不过可以看到使馆大门外刚刚装上的铁锁,显示不久前曾经有人到访。事实上,日本政府在12月初就已经派出一个工作小组到了喀布尔,商讨重建使馆的问题。而采访队还从日本记者那里得知,在20日,日本会派出一个高层代表团来观礼。

  拉巴尼,北方联盟领袖,1992年的时候,出任阿富汗伊斯兰国过渡政府总统,在塔利班撤离了喀布尔之后,他回到了喀布尔,并且住进了总统府。拉巴尼也是一位学者,写过许多有关伊斯兰以及阿富汗问题的书籍,他被外界视为温和派的伊斯兰组织领导人。虽然北方联盟在临时政府里面占了绝大多数,但是身为领袖的拉巴尼却没有任何的职位。波恩会议期间,从一开始的强硬反对,到最后的妥协,拉巴尼怎么想的,是采访队员们最为关心的。

  为了约拉巴尼的访问,采访队每天都要到拉巴尼发言人的办公室走一走,每次他都会问,中国怎么还没有表态,于是采访队员们反过来问他,作为阿富汗,希望中国做什么。

  除了希望中国能够在阿富汗的问题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为阿富汗的和平创造条件,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中国和阿富汗是邻国,虽然中国不是伊斯兰国家,但是中国也有很多的伊斯兰信徒,两国有着很多共同的利益,阿富汗愿意和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

  而北方联盟领袖拉巴尼在波恩会议有了结果之后,再也没有公开露面,不过每天他都在和各界人士开会,因为虽然他没有在临时政府得到任何的职位,但是他仍然是反塔联盟的领袖。

  拉巴尼的发言人说,就在12月10日这一天,他们刚刚就多国部队的问题拟定了一分声明。

  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不同,多国部队是在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之后协助对方维持治安的部队,除了美国希望派出军队,以英国为首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也就是ISAF也正在和阿富汗商讨有关派驻军队的问题,希望能够进驻喀布尔协助临时政府进行治安工作。

  北方联盟的声明内容包括:

  -同意多国部队的进驻

  -住期到临时政府任期结束

  -必须是由不同国家的部队组成

  -必须接受联合国的管理和指令

  -驻地必须和阿富汗军方以及治安部门商议决定

  拉巴尼在波恩会议期间曾经表示过,维和部队的人数应该维持在200到300之间,但是现在却并没有明确提到人数的问题。就在这一天,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卜拉西米来到了喀布尔,和拉巴尼、国防部长法希姆开会。卡拉西米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向阿富汗派驻多国部队,人数并不是一个问题。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鲍威尔短暂访问阿富汗 承诺美将参与阿战后重建(2002/01/17/ 21:02)
欧盟去年曾及时阻止类似“911”的恐怖袭击事件(2002/01/17/ 21:01)
图文:曾受炭疽菌袭击的美参议员办公楼将恢复办公(2002/01/17/ 20:18)
阿富汗外交官称塔利班仍控制着阿南部山区(2002/01/17/ 20:13)
9-11波及飞机制造商 空客去年取消101份订单(2002/01/17/ 19:03)
年底前美国所有机场都必须安装爆炸物检测装置(2002/01/17/ 18:20)
象征意义多于实际行动 美驻阿富汗联系处改为大使馆(2002/01/17/ 18:18)
面临9项指控 鞋底装炸药的英国男子难逃终身监禁(2002/01/17/ 18:06)
基地组织尚未具备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2002/01/17/ 17:33)
美国列出黑名单 4个国家可能成为下一个反恐舞台(2002/01/17/ 16:57)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